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省大同市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

種下德育種子 激活自信動力(文明的力量)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1年01月13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抗開始!”隨著教官一聲令下,兩側的隊員緊張地盯著眼前的電腦屏幕,開始了一系列操作﹔幾分鐘后,公共屏幕上跳出幾個大字:“紅軍勝!”……這是大同市煤礦第一中學八年級的中學生在山西大同市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國防教育館體驗“紅藍軍模擬對抗”的一幕場景。

  “我們開發這款課程是為了科普國防知識,提高學生的國防觀念。”基地校長於海軍說。

  大同市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是一所集軍事訓練、社會實踐、研學活動和藝術教育於一體的綜合性校外教育活動場所。當地每年都會定期組織中小學生進行為期一周的德育實踐,年均培訓學生10萬人次。日前,基地被評為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

  2001年,基地老師楊院繼可能不會想到,基地會有如今的成績……

  當時基地剛創建,教學設施簡單,地面都是土路。楊院繼因地制宜,利用學校后山的地形,帶著學生,踩出了一條十幾公裡的線路,並以這條路為線索,向學生們講述長征故事。學生們雖然走累了,但對革命先輩的英雄氣概卻有了更深的感悟。

  軍訓之外還有勞動課。那時基地裡開墾了幾塊田地,孩子們會根據季節進行種植或採摘,然后自己做些簡單的飯菜……這樣的體驗對很多學生來說是頭一次。20年過去,勞動課至今仍貫穿在基地教育中。

  回憶起十幾年前在基地的那段時光,王超穎也感慨頗多:“軍訓時我還因為想家偷偷哭過呢。但現在想來,那段經歷,可真是一筆寶貴的人生財富。”十幾年后,研究生畢業的她成為基地實踐部的一名老師。

  如今,基地一次性可接納3000名學生軍訓和1500名學生進行社會實踐。基地根據未成年人的成長特點和興趣,還開設了“五色”課程體系,涵蓋未成年人素質教育的各個方面。小學生好動愛玩,可以搭建大同古城的積木模型,感受傳統建筑風貌。中學生有科學知識基礎,可以嘗試用簡易材料制作電子機器人。很多孩子在各種趣味課外實踐中種下德育種子,激活自信動力。

  2020年9月,基地挂牌成為山西省委省政府發起的“游山西·讀歷史”活動工作室。在基地的組織規劃下,孩子們能走到更廣闊的天地進行實踐:走向古長城,了解歷史變遷﹔走入博物館,了解文明演進﹔走進農戶農場,了解勞動人民。

  於海軍說:“要精耕細作找規律,千方百計抓德育。時光走過,基地變化的是基礎設施的更新,不變的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德智體美勞綜合發展的德育理念。”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06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