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再立新功(現場評論)

劉鑫焱
2021年01月28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梳理和總結好脫貧攻堅戰的制度成果、治理經驗、發展路徑,用於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中,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大意義

  

  不久前,筆者來到山西省呂梁市石樓縣小壺口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採訪,發現該合作社已經進行“股份制改造”:法人持股20%,村級集體持股15%,社員持股65%,之前面向貧困群眾,如今已對全村人員開放,實行現金入股。造林合作社的經營范圍也由過去的單一造林,向村庄美化綠化亮化,過水橋等基礎設施建設,養豬場、養牛場、耕地托管經營等轉變,實現了多元化發展。

  造林合作社作為一項重要創新,近年來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植樹造林、污染防治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從呂梁山地區的脫貧攻堅實踐看,發展造林合作社可謂一舉多得。如今,“股份制改造”,經營“多元化”,全面推廣“支部+”模式……在充分兼顧個人收入與村集體收入的前提下,呂梁市對造林合作社進行規范、提檔升級,使之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再立新功。

  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在農村地區,“兩不愁三保障”普遍實現,農村基層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顯提高,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從體制機制創新、法治德治完善到產業發展幫扶、市場主體培護,從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創新到干部人才培養、新型農民隊伍建設等,都積累了大量成功經驗。從呂梁市造林合作社發展情況看,梳理和總結好脫貧攻堅戰的制度成果、治理經驗、發展路徑,用於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中,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以更有力的舉措加強鄉村振興頂層設計,首先應對脫貧攻堅戰的政策措施、體制機制進行梳理、評估,整理出效果好、可持續的舉措和機制,逐項分類優化調整,以求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獲取更多的制度保障。與此同時,應對脫貧攻堅戰中的資源投入、產業投入、服務投入、基礎設施投入等進行評估,深挖發展潛力、補齊治理短板,力求在新發展階段實現集約高效發展,創造更大的發展效益。

  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各地錘煉了一支政治過硬、群眾認可、能力突出、作風過硬的優秀干部隊伍,也培養出一批愛農村、懂技術、懂管理的農業人才。做好“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要把這些優秀干部和優秀人才留住、用好,做到人盡其才、人盡其用,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脫貧攻堅也給發展相對滯后的鄉村地區帶去了一筆寶貴文明財富,如市場規則意識大大提升、遵法守法精神普遍推廣等。進一步發揚扶貧扶志、扶貧扶智的好做法、好經驗,有助於培育更多市場能力強、技術能力強的經營主體,清除發展要素有序流向鄉村的體制機制障礙。

  新生活,新起點,新奮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系統總結、創新傳承脫貧攻堅的經驗財富,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在政策機制、產業發展、人才培養、鄉村治理等方面有序貫通、有效銜接,必能推動農村改革發展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繪就一幅更加壯美的鄉村振興畫卷。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07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