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赴一次呼倫貝爾的滑行之約

本報記者  翟欽奇
2021年01月30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裡的冬季潑水成冰,卻有不凍的河依然流淌﹔這裡銀裝素裹,卻有不熄的篝火與熱情的舞蹈。這裡就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日前,呼倫貝爾開展“暢游呼倫貝爾,嗨翻冰雪世界”特色旅游活動,一幅北疆民俗畫卷徐徐展開。

  呼倫貝爾下轄的根河市位於內蒙古最北方,素有“中國冷極”之稱,曾創下零下58攝氏度的極端低溫紀錄。居住在根河市敖魯古雅河畔密林深處的鄂溫克族人,至今仍延續著人與馴鹿相依共生的“使鹿文化”。馴鹿被他們稱為“森林之舟”,是敖魯古雅鄂溫克民族的象征,也是他們生產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幫手。

  如今,當地人以互動式場景還原了“使鹿文化”。由烏蘭牧騎和當地青年組成的演出隊,身著民族服裝,牽著馴鹿,用鄂溫克語向遠道而來的客人們問好。他們牽引著的馴鹿拉著雪橇,在厚厚的積雪中穿行,走向遷徙的目的地(上圖,那音太攝,人民視覺)。

  一路上,他們哼著鄂溫克的民謠。傳說這些民謠源於鄂溫克族人和馴鹿的溝通,取材自白山黑水間的鳥鳴、泉水等,是鄂溫克族人與林間萬物互動的方式。這些民謠都沒有確切的名字,在一代又一代鄂溫克族人間口口相傳。“因為有了歌聲,大山深處的生活不會寂寞。歌聲像一位忠實的伙伴,陪在他們的身旁,聆聽他們的喜樂。”一位活動負責人說。

  賞罷民族文化的“盛宴”,還可以飽一飽口福。從敖魯古雅驅車約一小時,就來到了距離創下零下58攝氏度紀錄的“冷極點”最近的村落——中國冷極村。在這裡,獨具特色的“中國冷極人家”正等待著各地游客。

  走入一間挂著大紅燈籠的小院,火炕、火牆已經燒熱,四面八方涌來的暖意將身上的寒冷驅除。火炕和火牆是當地人抵御嚴寒的傳統方式:將爐灶、火炕與牆的夾層通過火道連通,在室內構造一層熱循環。當地人正是用這種方式成功抵擋了冬日極寒。

  脫鞋上炕,炕桌上擺滿了林村自己種植的菌類與野果。最吸引人的是林區特有的“八大碗”,由小雞燉蘑菇、黃豆燉卜留克(蕪菁甘藍)、豬肉燉酸菜等8樣取材自當地的特色燉菜組成,滿是森林與黑土地的味道。

  如果有幸,游客還能嘗到獨一無二的“冷極火鍋”。游客們在用冰雕刻的餐桌上,涮起了熱騰騰的火鍋。室外是零下30攝氏度的低溫,室內卻有火鍋翻騰著熱浪,真正體驗到了“冰火兩重天”。吃飽喝足以后,困意微生。別急,先在火炕上小憩一會,醒來后還有穿行於冬日林海的雪國列車、驚險刺激的滑雪運動、盛大的冬日那達慕等你去體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30日 05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