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發現山西·discover shanxi

楊蓉代表——

“打通社區智慧綜合平台”(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1年02月19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地處山西太原老城區的金剛裡社區共有27個小區,其中26個沒有物業公司。“中高風險地區的動態更新情況,什麼時間、人員途經哪裡、身體狀況怎麼樣,這些情況都需要一一核對。最多的時候,一天能轉來500多條社區人員信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楊蓉的工作量增加不少。

  楊蓉是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兼金剛裡社區民警,也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過去一年,楊蓉參加了山西藥茶、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的調研行,走訪最高人民法院和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的一站式糾紛解決平台,參與“代表聯絡站”日常工作……盡管“從年頭忙到年尾”,但她始終堅持深入基層調研、走訪群眾,准確把握群眾期盼、基層呼聲。

  金剛裡社區有兩所學校、一所幼兒園。過去一到放學時間,門口經常水泄不通,存在交通安全隱患。楊蓉通過“代表聯絡站”,將這一情況反饋給相關部門,並提出設立單行道的建議。隨后,相關部門經立項調研、論証規劃,採取安裝攝像頭、重劃停車位、設立單行道等辦法,徹底解決了問題。

  楊蓉在工作中發現,青少年犯罪低齡化情況凸顯,且多與家庭教育有關。身兼太原市婦聯副主席的她,與法律人士、學校老師、家長們進行多輪座談,在去年全國兩會上提出了關於制定家庭教育促進法的議案。

  楊蓉說,今年她想就“智慧城市”建設提出建議,“‘智慧城市’的建設應是縱橫貫通的,頂層設計非常重要,但在基層,應‘預留接口’,打通社區智慧綜合平台,提升標准化與規范性。”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04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