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三月五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開啟,七位代表通過網絡暢談——

牢記使命 奮戰一線 擔當作為(連線·代表通道)

本報記者  顧仲陽
2021年03月06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袁晶代表

  從黨史中汲取力量

  浙江省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講解員袁晶代表分享了她學習、宣講黨史的體會。

  前不久,一名大學生黨員給袁晶寫信,希望進一步了解如何從黨史中汲取力量。袁晶說,青年一代需要學習革命先輩“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奉獻精神,把報效國家、服務社會作為人生目標和追求。“青年黨員就應該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貢獻自己的力量。”

  

  郭艷玲代表

  讓農民用上好技術

  郭艷玲代表是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草原站一位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

  在“中國薯都”烏蘭察布,過去馬鈴薯種子論斤賣,一畝收入幾百元﹔現在推廣種植的脫毒馬鈴薯原原種論粒賣,一畝地能收入兩萬元。“正是一大批沉得下去、耐得住寂寞、經得起日晒、住得慣草棚、喝得慣涼水的‘泥腿子’,為農牧業發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郭艷玲表示。

  

  余海龍代表

  用行動續寫英雄故事

  空降兵某營政治教導員余海龍代表來自特級英雄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

  余海龍說,忠於祖國、英勇頑強、勇挑重擔、敢於犧牲是黃繼光精神的集中體現,也是黨和人民軍隊紅色基因的傳承,激勵著空降兵官兵不辱使命、不懈奮斗,用實際行動續寫英雄故事。“我們將牢記初心使命,提升打贏能力,時刻准備為祖國和人民去戰斗。”余海龍說。

  

  孔慶菊代表

  為鄉村振興培養人才

  “多年來,我最大的收獲和體會就是,教育是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我們要繼續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培養更多更好的人才。”青海省門源回族自治縣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慶菊代表說。

  現在,青海省已經構建起15年教育資助體系,對貧困學生的教育資助實現了全覆蓋﹔2018年以來,門源縣沒有一個孩子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

  

  木沙江·努爾墩代表

  學習先進更好履職盡責

  木沙江·努爾墩代表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縣托萬克溫村黨支部書記,今年初,他和全國人大代表拉齊尼·巴依卡一起勇救落水兒童,拉齊尼為此獻出寶貴生命。犧牲前,拉齊尼還在和人大代表們討論如何更好履職盡責。

  “今天,我想對他說,好兄弟,我們想你了,你是我們的榜樣!你沒有實現的願望,我們一定幫你完成。”木沙江·努爾墩動情地說。

  

  蘇伯民代表

  創新敦煌文化傳播

  “我們要不遺余力保護研究敦煌文物、弘揚敦煌文化。”甘肅省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蘇伯民代表介紹。目前,敦煌研究院聚焦古代壁畫、土遺址、數字化等瓶頸問題,深入發掘研究敦煌文化和絲綢之路沿線歷史遺存所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運用新技術實現了莫高窟智慧導覽,不斷創新敦煌文化的傳播途徑和弘揚模式。

  

  査艷代表

  山區群眾看病不再難

  貴州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査艷代表說,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醫療服務能力極大提升。

  去年3月,威寧縣新營村一位孕婦突發緊急狀況,“我們僅用39分鐘就將她送到手術室,保住了母女生命。”過去從這位孕婦家到市級醫院要一天多時間,現在貴州實現四級遠程醫療系統全覆蓋,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不斷完善,山區群眾看病不再難。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6日 16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