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下山上樓 安居樂業(記錄中國)

2021年03月21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3月9日,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劉慶吉(右)和村民在觀看秧歌表演。

  2020年10月25日,俯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

  2010年11月5日,劉慶吉在石家峁村的窯洞外收拾玉米。
  劉亮亮攝影報道(人民視覺)

  85歲的劉慶吉是山西呂梁方山縣峪口鎮石家峁村人,在黑乎乎的土窯洞裡喝著苦咸水住了大半輩子。石家峁土地貧瘠,干旱少雨。劉慶吉種的庄稼僅夠糊口。吃水也困難,挑回一擔60斤重的水要翻越400米高的山,走3公裡的羊腸小道。

  為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的難題,峪口鎮2018年新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10棟六層小樓整齊排列,房間整潔明亮。

  劉慶吉告別了土窯洞,下山上樓,有了新家園,不僅就醫、出行方便,活動中心、日間照料中心、小賣部、菜市場等生活設施也一應俱全。

  峪口鎮18個村的2000多位村民也和他一樣,搬出大山,開啟新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1日 02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