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小將挑大梁,老將創新高,在全國錦標賽暨奧運選拔賽上——

競走提速,連破紀錄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1年03月23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片來源:新華社
  制圖:沈亦伶

  核心閱讀

  在2021年全國競走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上,中國選手打破一項世界紀錄、一項全國紀錄,另有兩人刷新個人紀錄。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4個月的時候,作為田徑優勢項目的中國競走已經開始“提速”。

 

  新安江再度見証中國競走歷史。3月20日至21日,2021年全國競走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在安徽黃山舉行,賽事首日即見証楊家玉打破女子20公裡世界紀錄、劉虹和切陽什姐雙雙刷新個人紀錄,同日王凱華刷新男子20公裡全國紀錄。兩年之前,同在新安江畔,劉虹在2019年全國競走大獎賽首站創造女子50公裡世界紀錄﹔而今,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4個月之際,作為田徑優勢項目的中國競走已經開始“提速”。

  “就是奔著世界紀錄來的”

  楊家玉打破女子20公裡世界紀錄

  “就是奔著世界紀錄來的!”在黃山破紀錄,25歲的楊家玉早有准備。

  20日的比賽,發令槍響后,楊家玉一馬當先甩開其他選手。領走,是她近一兩年來慣常使用的戰術,基於對實力的強大自信,從開始階段便處於領先位置,直到“拖垮”對手。志在打破世界紀錄的楊家玉速度過快,以至於場邊的教練張阜新不得不提醒“穩一穩”。比賽后半程,一直跟隨的劉虹一度追進10秒以內,但最終未能繼續迫近。

  1小時23分49秒!相比劉虹2015年的1小時24分38秒的原世界紀錄,楊家玉將成績提升了49秒之多。實力與自信的完美“配合”,造就了新的世界紀錄。楊家玉說:“開始階段,我的速度比預計要快,教練讓我穩一穩,害怕后面體力會透支。但我對自己其實很有信心。”

  在2020年12月20日舉行的蘇州吳中環太湖競走多日賽上,楊家玉以1小時02分43秒的成績奪得女子15公裡項目的冠軍。“按照這個成績,我是可以打破20公裡項目世界紀錄的,這場比賽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楊家玉賽后說。到了黃山,她沒有讓機會溜走。

  在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上,中國隊共有4名選手進入女子20公裡競走決賽,並完成了包攬金銀銅牌的壯舉。然而,上屆世錦賽冠軍楊家玉卻是唯一沒能站上領獎台的那一人。挫折之后,唯有苦練,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裡,楊家玉不斷彌補有氧能力和體能方面的短板,努力使自己變得更強、更穩定,破紀錄也就水到渠成。

  “中國選手仍在不斷進步”

  劉虹和切陽什姐雙雙刷新個人紀錄

  此次比賽為期兩天,首日進行的女子20公裡項目引人注目。參賽陣容包括2017年倫敦世錦賽冠軍楊家玉、2016年裡約奧運會和兩屆世錦賽冠軍劉虹、2012年倫敦奧運會亞軍切陽什姐、2016年裡約奧運會亞軍呂秀芝、2019年多哈世錦賽銅牌得主楊柳靜,外加“串場”的2019年多哈世錦賽女子50公裡冠軍梁瑞等名將,登上過奧運會、世錦賽領獎台的有將近10人。

  而根據競走項目的選拔辦法,隻有本次比賽的前三名加一名替補能夠進入東京奧運會的中國競走隊大名單,更是隻有3人能夠最終出現在奧運賽道上。選拔的競爭性為比賽增添了別樣的魅力,比賽的激烈程度也彰顯了中國女子競走雄厚的整體實力。

  經過爭奪,楊家玉、劉虹和切陽什姐分獲此次女子20公裡的冠亞季軍,從而獲得該項目的奧運會參賽資格。除楊家玉打破世界紀錄外,兩位老將劉虹和切陽什姐的表現也相當優異,雙雙刷新個人紀錄:劉虹以1小時24分27秒獲得亞軍,超越了自己6年前在西班牙拉科魯尼亞創造的原世界紀錄﹔切陽什姐則走出1小時24分45秒,一舉將自己9年前在倫敦奧運會上創造的個人最佳成績提升了31秒。

  在收獲世界紀錄之后,楊家玉距離個人的“大滿貫”隻剩奧運會金牌這一步之遙。4個月后,楊家玉將首次踏上奧運會賽場,而劉虹和切陽什姐則將分別迎來自己的第四次和第三次奧運之旅。年輕人勇挑大梁,老將再創新高,中國女子競走正沿著良性健康的軌道向前邁進。“這次比賽的前幾名都創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績,這說明,中國選手仍在不斷進步。”劉虹總結道。切陽什姐則說:“東京奧運會應該會是我的最后一屆奧運會,我會毫無保留地做到最好。”

  “競走還是我們的優勢項目”

  王凱華創造男子20公裡全國紀錄

  本次比賽,表現搶眼的不止女將。在20日上午率先進行的男子20公裡項目中,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冠軍王凱華以1小時16分54秒奪得冠軍,打破了2016年裡約奧運會冠軍王鎮在2012年創造的1小時17分36秒的原全國紀錄。這個全國紀錄不能小看,含金量一點兒不低,在男子20公裡競走項目的歷史上,王凱華此次的成績能高居第三位。

  “競走還是我們的優勢項目,在奧運會賽場上爭金奪牌的任務不能變。”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田曉君說,“本屆比賽男子、女子20公裡選手的表現不錯,男子50公裡與世界領先水平之間還有不小的差距,需要進一步努力。”

  按照賽歷,東京奧運會競走項目的比賽將在天氣較為涼爽的札幌市舉行。對此,田曉君說,接下來的備戰要根據比賽場地、當地氣候等有針對性地進行。在5年前的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選手在競走項目上共奪得2金1銀1銅,到了東京奧運會,期待能夠將競走金牌留住。

  此前的倫敦、裡約兩屆奧運會上,陳定和王鎮先后為中國隊奪得男子20公裡金牌。但在裡約奧運會后,隨著王鎮退役以及日本等國家和地區選手的崛起,中國選手在男子20公裡項目上的表現略有下滑,連續兩屆世錦賽未能登上領獎台。王凱華此次打破全國紀錄,為男子競走注入了可貴的信心。

  相比之下,自2015年世錦賽以來,中國選手囊括歷屆奧運會和世錦賽女子20公裡競走金牌,其中更是在2019年多哈世錦賽上包攬前三名。延續目前的優勢,是中國競走在該項目上的目標。對此,楊家玉說:“女子20公裡競走這枚奧運會金牌,我相信屬於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14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