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聯賽推廣,內容為先(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21年03月23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體育產業快速發展,在市場趨於理性的背景下,中職籃聯賽通過與互聯網新媒體加強合作,在賽事版權開發和推廣上取得突破,具有重要意義

  

  2021年中職籃(CBA)全明星周末活動成功舉辦,帶給球迷和聯賽以久違的現場氛圍。全明星周末期間,中職籃聯賽在商務拓展方面也有收獲,先后與短視頻平台、個人社交平台簽訂合作協議,內容包括賽事直播和轉播、球迷粉絲社群運營,尤其是平台用戶可以對比賽內容進行二次編輯加工,從而完善線上線下觀賽體驗。

  隨著體育產業快速發展,在市場趨於理性的背景下,中職籃聯賽通過與互聯網新媒體加強合作,在賽事版權開發和推廣上取得突破,具有重要意義。

  賽事版權的開發和推廣,是職業體育聯賽的重要議題。近幾年來,以中職籃為代表的中國體育職業聯賽圍繞俱樂部投入、球員收入、商務開發、品牌建設等主題持續、深入進行改革創新。其目的,正是推進聯賽職業化建設、市場化運營。相較而言,賽事版權在聯賽的商務開發“藍圖”中佔據的分量和地位還有待提高。回顧近些年國內外職業體育賽事版權價格,可以看到資本過熱時的高估,也能感到賽事停擺時的低估。即便是發展相對成熟的聯賽,也需要面對市場回歸理性時的審視,需要開拓創新賽事版權的開發推廣模式。

  依照經濟學“價值規律”,無論市場反應如何,賽事版權的開發和推廣終究要回歸聯賽本身的價值,即優質的比賽內容、球員形象、球迷服務等。從互聯網新媒體的角度看,經過重新審視賽事版權價值,決定與中職籃合作是對聯賽價值的再次肯定﹔另一方面,對於中職籃,發揮年輕球員的創造性、吸引年輕球迷的關注度,也是擴大聯賽影響、擦亮聯賽品牌的有效手段,合作方從傳統媒體到視頻網站再到短視頻平台,中職籃在賽事版權的開發推廣上也體現了與時俱進的姿態。

  體育產業的市場培育非一日之功。回首過去,賽事版權市場經歷過種種“成長的煩惱”,略顯急切的操作、偶爾浮躁的心態,最終會被聯賽職業化建設、市場化運營方方面面的基礎建設過濾。在這個過程中,堅持內容為先,才能幫助聯賽的開發和推廣探索創新發展的經驗,進而找到行穩致遠的路徑。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14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