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忻州師范學院探索推動優質教育資源下沉

為鄉村中學配外援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021年03月26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師資相對薄弱的鄉鎮學校,如何在短時間內提升教學質量?一所地方師范院校,能為鄉村教育做些什麼?

  近年來,山西忻州師范學院實行推動優質教育資源下沉,通過實行“托管”模式,幫助忻州市寧武縣陽方口鎮陽方口中學迅速提升了教學質量,同時,也使教學更符合鄉村教育的實際需要。

  5年前,胡耀文來到陽方口中學擔任校長。當時,學校面臨著教學質量不高、生源流失的窘境。他說,“我剛來的時候,3個年級還有69個學生,后來就剩幾個人了”,每年開學前,老師們挨家挨戶家訪,說服家長把孩子送來讀書,“嗓子都要說破了”。

  2020年6月,忻州師院與寧武縣簽訂協議,由其附屬中學托管陽方口中學。忻州師院附中是當地的優質中學,托管后,陽方口中學的情況大變樣:新學期招生時,不僅留住了鎮上的50多名生源,還吸引了縣城的120多名學生,一共招來了176名學生。在學期末的全縣初一年級統考中,陽方口中學成績大幅提升。

  對家長來說,孩子不用去市裡上學也能享受優質的教育資源,省下來回奔波的時間和成本。對托管校來講,每招收一名學生,可以獲得縣政府發放的1萬元教育經費。陽方口中學的成功實踐,激勵寧武縣其他學校抓緊提升教學水平,還帶動了定襄縣、保德縣等縣城與忻州師院附中合作,簽訂教育服務協議。

  來到寧武縣支教的包括忻州師院附中9名教師、忻州師院的21名師范生。忻州師院附中校長謝曉麗介紹,支教隊中有管理、教學雙骨干老師,有入職3年以上、當過班主任的骨干老師,還有入職近兩年的年輕教師。老中青結合、三三制梯隊的支教隊伍,帶來先進教學管理經驗的同時,也立足當地生源實際探索特色教學。

  鄉村學校缺少音體美老師。忻州師院來支教的21名師范生,涵蓋語數外音體美等專業,在報到前進行了兩個月的跟崗實習。來到陽方口中學后,他們組建起古典舞社團、合唱社團等,帶領孩子們發展藝術愛好。

  與支教同步進行的,還有人才培養和教學改革。每個支教隊都配有指導教師,負責旁聽支教生的課程、查閱課件,總結可供教學改革的意見,讓教學更符合鄉村教育的實際需要。忻州師院支教處處長程利炳說,支教老師定期組織教學研討,成長很快。

  “從‘有學上’到‘上好學’,人們對高質量教育的期待越來越高,在推動鄉村教育振興中,要注重發揮優質教育資源的作用。”忻州師院黨委書記王軍說。地方師范院校主動作為,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同支教大學生協作聯動、走進鄉村,可以在振興鄉村教育中發揮獨特力量。據了解,1997年開始,忻州師院連續派出47批5萬多名大學生,深入山西省多地以及新疆和田、河北雄安新區、海南五指山等地700多所農村中小學進行扶貧頂崗支教。

  “地方政府、師范院校、鄉村學校協力合作,共同回應鄉村學校對高質量教育的期待。”忻州師院院長張虎芳說,特色支教同步推進“有學上”和“上好學”,不僅改變了鄉村教育,參加支教的大學生也在實戰中錘煉了意志,支教結束后,許多學生主動留在鄉村繼續教學。據介紹,去年忻州師院派出學生赴新疆支教,有46名學生主動選擇留在鄉村繼續服務,為鄉村教育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11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