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已獲東京奧運會8個小項參賽資格,中國擊劍隊——

席位有優勢 參賽有信心

本報記者  王  亮
2021年03月30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隨著2021賽季花劍大獎賽結束,東京奧運會擊劍項目參賽資格已經基本確定歸屬。中國隊目前共獲得8個小項的參賽資格。4月底,中國男子花劍隊還將在奧運落選賽上繼續爭取個人賽資格。目前,中國擊劍隊以年輕選手為主,東京奧運會將是很多隊員的第一次奧運之旅,備戰奧運會,對於他們,重在以平常心打好每一場比賽。

  

  當地時間3月26日至28日,國際劍聯2021賽季花劍大獎賽在卡塔爾多哈舉行。本站比賽是花劍項目奧運積分賽的最后一站,中國隊選手陳情緣表現出色,一路闖入決賽,最終收獲一枚銀牌,她也以亞大區排名第一的成績成功獲得一張東京奧運會門票。

  進入3月,東京奧運會擊劍項目各劍種資格賽陸續舉行,中國擊劍隊各支隊伍在國際賽場全力爭取參賽資格。其中,中國男子、女子重劍隊在國際劍聯2021賽季喀山重劍世界杯的比賽中均獲得團體銅牌,取得重劍項目奧運滿額參賽資格。“不少年輕運動員扛起重任,關鍵時刻表現出色,為沖擊東京奧運會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擊劍協會奧運備戰部部長邵靜說。

  國際賽場越戰越勇

  本次花劍大獎賽,世界排名靠前的隊伍均盡遣主力。中國女子花劍隊派出石玥和陳情緣兩名選手出戰。

  賽前,陳情緣的奧運積分排在亞大區第三,位列韓國隊選手嚴熙淑和中國隊選手石玥之后。由於中國隊沒有獲得團體賽資格,隻能擁有一個個人賽名額,因此陳情緣在奧運門票爭奪戰中處於劣勢。世界排名第二十的陳情緣從資格賽打起,最終6戰5勝,順利挺進正賽。

  陳情緣在正賽中越戰越勇,連續戰勝意大利隊選手奇普雷薩、俄羅斯隊選手馬特亞諾娃等多位高手沖進決賽。決賽中,世界大賽經驗欠缺的陳情緣最終不敵現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羅斯隊選手德裡格拉佐娃,獲得一枚銀牌,她的奧運積分隨之升至亞大區第一。

  首枚世界大賽獎牌,外加一張東京奧運會門票,1998年出生的小將陳情緣收獲不小。邵靜認為,陳情緣在本站比賽中頂住了壓力,發揮出較高的競技水平,為她的運動生涯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和財富。

  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還有中國男子重劍隊。當地時間3月19日至23日,喀山重劍世界杯暨最后一站重劍奧運積分賽在俄羅斯喀山打響。賽前,中國男子重劍隊在奧運積分榜上位列世界第九、亞大區第三,想要獲得奧運會團體參賽資格,頗具挑戰。最終中國隊斬獲銅牌,將一個非洲區調劑名額收入囊中,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再次獲得奧運會男子重劍團體參賽資格。按照規則,中國男子重劍隊將同時獲得3個個人賽參賽名額。現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女子重劍隊在世界杯上發揮穩健,也收獲一枚團體賽銅牌。

  科學備戰補強短板

  3月以來,中國擊劍隊在國際賽場上取得如此成績,已是不易。因賽事“停擺”,中國擊劍隊已經離開國際賽場一年多的時間。邵靜表示:“能取得這樣的成績,証明這一年多來,我們的訓練方向是對的,在與其他國家隊伍的競爭中沒有掉隊。”

  在國內備戰期間,國家隊重點對隊員的體能和技戰術短板進行加強。同時,以賽代練,不斷檢驗、提升運動員的比賽狀態。從去年10月開始,國家隊選手參加了每一項全國大賽。

  由於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隊員的身心狀態難免會受到影響。因此,緩解隊員心理壓力、強化大賽心理素質就成了備戰的重要課題。“從國家體育總局到中國擊劍協會再到國家隊,都很關注隊員的心理健康,我們也會專門派心理專家對隊員進行心理疏導。”邵靜說。

  在喀山站男子重劍團體16進8的比賽中,中國男子重劍隊憑借董超的一劍制勝,以29︰28戰勝世界排名第六的匈牙利隊,最終成功獲得東京奧運會團體賽資格,展現了強大的心理素質。“最后一劍,我已經提前想好戰術,最終成功執行。”董超賽后說。

  備戰要科學,參賽要安全。邵靜介紹,為了保障隊員出國參賽期間的安全,中國擊劍協會和國家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隊員出國之前都打了新冠疫苗,在此基礎之上,出行期間需要穿防護服、戴護目鏡,飲食安全也有重點關注。比賽結束,隊員將盡快回到國內,按照落地城市的要求進行隔離。”

  繼續努力沖擊獎牌

  隨著花劍大獎賽結束,東京奧運會擊劍項目參賽資格已經基本確定歸屬。中國隊共獲得8個小項參賽資格,包括男子、女子重劍和女子佩劍的團體和個人項目、男子佩劍和女子花劍個人項目。中國男子花劍隊將在4月底的奧運落選賽中繼續沖擊個人賽資格。

  對中國擊劍隊大部分運動員來說,東京奧運會將是他們的第一次奧運之旅。邵靜介紹,目前國家隊以年輕選手為主,他們在平時的訓練中非常刻苦,進取心也很強,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對他們來說,既是獎勵也是鼓勵。

  幫助中國男子重劍隊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后,隊員蘭明豪激動不已,他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寫道:“5年的努力,等待的就是這一刻……東京,我們來了。”這位1996年出生的安徽小伙已經將目光投向了夢寐以求的奧運賽場:“我們會以平常心,打好每一場比賽。”

  邵靜介紹,接下來,東京奧運會擊劍項目排位賽能否舉辦還不確定,但不論如何,中國擊劍隊在本月世界大賽上的表現讓隊員們收獲了信心。“目前,中國擊劍隊在奧運資格的名額上有一定優勢,相信我們有能力在多個小項上,向獎牌甚至金牌發起沖擊。”邵靜說。

  

  電光石火,劍出如龍(鏈接)

  白衣劍客相向而立,電光石火劍出如龍。擊劍自第一屆奧運會以來一直是比賽項目:1896年雅典奧運會,設有男子花劍和佩劍比賽﹔1900年巴黎奧運會增設男子重劍﹔1924年巴黎奧運會增設女子花劍﹔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增設女子重劍﹔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女子佩劍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擊劍根據花劍、重劍、佩劍以及個人、團體共劃分12個小項。過去3屆奧運會,擊劍設項採取輪換制,團體項目六取其四,共設10個小項比賽。2017年6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決定,東京奧運會擊劍大項將容納全部小項,共產生12枚金牌。

  擊劍的吸引力在於精准的戰術、精確的動作、精妙的劍術。每局對決3分鐘,以擊中有效部位得分為主。3個劍種的主要區別在於:得分有效部位不同——花劍為包括背部的軀干,重劍為全身,佩劍為頭部、軀干和手臂﹔器具不同——花劍和重劍為完全刺擊得分,佩劍則可劈可刺,因而武器和面罩都不相同。

  在奧運賽場上,中國劍客曾斬獲4枚金牌:欒菊杰獲得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女子花劍個人冠軍,仲滿奪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子佩劍個人冠軍,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李娜、孫玉潔、許安琪、駱曉娟聯袂拿下女子重劍團體冠軍,雷聲收獲男子花劍個人冠軍。

  (本報記者  高  佶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0日 1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