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方便百姓出行 連接城市鄉村 暢通人流物流

一元公交,開進太行深處(決勝全面小康·一線故事)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1年04月02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解決山區群眾出行難、出行貴等問題,山西晉城市推出“一元公交”惠民工程,“城際(縣際)、城市、城鄉、旅游、鎮村”五級公交體系全部執行1元票價。“一元公交”暢通了人流和物流,連接起城市與鄉村,改變當地群眾出行方式的同時,也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

  

  如何解決山區群眾出行難、出行貴問題?如何打通農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裡”?如何激活偏遠鄉村的“美麗經濟”、決勝全面小康、改善民生?

  為了解決這些難題,山西晉城市澤州縣從2016年開始推出“一元公交”惠民工程,將公交車通到600個行政村,縣域內所有公交線路票價1元。同時,依托公交網絡完善農村物流體系,發展鄉村旅游。

  從去年6月20日開始,晉城市域范圍內“城際(縣際)、城市、城鄉、旅游、鎮村”五級公交體系全部執行1元票價,率先成為實現“一元公交”市域全覆蓋的城市。

  “一元公交”暢通了人流和物流,連接起城市與鄉村,改變當地群眾出行方式的同時,也在改變著他們的生活方式。

  一元公交全覆蓋

  百姓出行更方便

  10公裡山路要走多久?走了40多年的姚海庄很有發言權。

  “早些年步行得兩小時,后來修了路,蹬三輪車要1小時。現在家門口坐上公交車,不到半小時就能到了。”64歲的姚海庄是澤州縣柳樹口鎮樊家村村醫,經常要去鄉鎮醫院拿藥、開會,這條路不知走了多少遍。

  這幾年,澤州縣“四好農村路”建設實現了“村村通”,但是路修到了車卻開不到,私人承包的農村客運票價高、站點少,“一些老人這輩子也沒走出過大山。”姚海庄說。

  如何解決山區群眾出行難、出行貴問題?

  2016年,澤州縣與山西汽運集團晉城汽車運輸有限公司合作,組建成立了澤州縣匯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建設鎮村公交,在晉城市率先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

  澤州縣提出“一元公交”模式,即縣域內所有城鄉公交、鎮村公交、旅游公交,不管線路長短,都隻要1元錢﹔65歲以上老人和軍人及1.2米以下兒童、殘疾人等群體免費乘車。

  “一元公交”惠民工程採取政企合作模式,每年縣財政列支3000萬元用於公交運營補貼。“全縣53萬人,相當於每年給每人發了一個57元的紅包。”澤州縣交通運輸局“一元公交”負責人成衛東給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但這比直接發紅包帶來的實惠大多了。”

  為了滿足偏遠地區群眾的生活需求,澤州縣鎮村公交提供“三代一送”便民服務,為群眾代購食品、藥品、生活用品,代辦生活繳費,代取包裹,接送學生。

  “司機常年跑一條線,和大家伙兒都很熟。到了秋收時節,家裡種的雜糧可以托司機師傅捎給城裡的孩子。”姚海庄說。

  姚海庄所在的柳樹口鎮深居太行山,交通閉塞,分布著多個貧困村,是首批試點之一。到2018年9月底,澤州縣600個行政村全都開通了“一元公交”。

  新做法也遇到一些新問題。“一元公交”取代了私人承包的農村客運,經營戶面臨失業,田晉花便是其中之一,“我跟丈夫經營了10年中巴車,以后全家靠啥吃飯?”

  “一元公交”開通后,匯安公司聘用田晉花做專職駕駛員,並出資8萬元收購了她經營的中巴車。“現在月工資4000多,收入穩定。加入了這樣一個大集體,生活更有保障。”在澤州縣城鄉公交一體化過程中,匯安公司共吸納42名像田晉花一樣的經營戶。

  物流通到家門口

  當天快遞當天達

  在晉城市客運東站物流倉配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將分揀完的快遞交給對應的線路司機,之后由司機將快遞送到鄉鎮網點和村民手中。晉城市客運東站每天發出700多個班次,串聯起千家萬戶,也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方式。

  公交車送快遞,澤州縣的這個設計解決了農村快遞“上行最后一公裡”和“下行最后一公裡”難題。

  “快遞公司考慮到運營成本,偏遠鄉鎮一般不設網點,大家寄取快遞非常不便。”山西汽運晉城公司快遞物流倉配中心經理姚浩告訴記者,“依托公交網絡,鄉鎮公交每日發車捎貨,可以直接把快遞送到鄉親們手中。”

  然而一開始,很多快遞公司對公交車送快遞有些疑惑:司機送快遞靠譜嗎?丟件怎麼理賠?配送時間和網點設備能保証嗎?

  姚浩和工作人員挨個鄉鎮實地調研,選擇網點,並借著澤州縣建設農村電商服務站的東風解決了設備問題,開始有快遞公司願意合作。2018年3月,澤州縣第一批96個鄉鎮網點成立,山河鎮物流配送點便是其中之一。

  山河鎮距離市區20多公裡,下轄47個行政村和135個自然村,人們對快遞的需求較大。“以前取快遞要去20公裡外的收發點,開車來回一個小時,坐車得花10塊錢。”山河鎮馬街村村民來志偉剛剛簽收了一件快遞,“現在快遞點就在我家對面,方便多了。”

  “遠一點的村子,司機師傅沿途就送了,每天兩趟,保証當天的快遞當天送達。”山河鎮物流配送點負責人王立相告訴記者,現在每月的快遞量有2700多件,是剛成立時的5倍多。

  自從做了配送點負責人,62歲的王立相也開始接觸網購。五金零件、水果、衣服……王立相打開手機裡的訂單記錄,向記者展示著他的網購生活,“現在快遞這麼方便,我也能體驗一下年輕人的生活方式。”

  目前,公交物流已經覆蓋晉城市68個鄉鎮,建立了537個快遞網點。“之后我們將探索更多服務模式,進一步打通消費品下行、農產品上行渠道。”姚浩充滿信心。

  旅游公交開進山

  美麗鄉村人氣添

  在晉城市,乘坐公交車到147公裡外的歷山風景區需要幾塊錢?兩年時間裡,票價從38元降到13元再降到1元。

  2019年1月,晉城市旅游公交線路正式開通,現已覆蓋晉城市110余處景點和特色鄉村。

  “家門口坐上車哪裡都能去,全市的旅游景點我基本上都去過了。”說起“一元公交”,正在晉城市客運東站候車的王丑旦來了興致。

  王丑旦今年68歲,家住澤州縣北寨村。“山裡出行不便,別說旅游,周邊的鄉鎮都沒去過。”王丑旦邊說邊感嘆,“現在公交車免費坐、景點免門票,我可要好好看看自己的家鄉。”

  王丑旦要去的大陽古鎮景區距離城區27公裡,旅游高峰期日接待量逾萬人,前兩年這條旅游線路由個人承包。“票價隨意漲,發車時間不固定,服務意識較差,當地群眾和游客對此都有意見。”大陽古鎮景區辦公室主任李鵬鵬說。

  從2018年到現在,大陽古鎮景區先后開通了三條公交專線,旅游高峰期也能滿足需求。

  “一元公交”給大陽古鎮景區送來新氣象,同樣也把人氣送到了深山裡的青龕村。

  青龕村位於太行山最南端的晉豫交界處,群山環繞。但因為交通閉塞,旅游資源一直沒有被開發。

  去年以來,鄉村游成為很多人的新選擇。山西汽運晉城公司天澤國際旅行社作為青龕村的結對幫扶單位,抓住這一契機,幫助青龕村發展紅色旅游。

  “去青龕村路窄彎多,旅游大巴進不去,小型公交車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依托公交車,去年旅行社發團400多次。”天澤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李維潔告訴記者。

  “看朋友圈有人分享青龕村的美景,一直想來,通了公交車真是太方便了。”一大早,旅行愛好者張小敏和兩位朋友從晉城市搭乘公交車慕名來到青龕村,“在山裡徒步了一個多小時,中午就在這裡吃碗饸饹面。”

  正在做饸饹面的是59歲的青龕村村民時粉榮,她從去年開始做農家樂,一年能增收5000元左右。現在,青龕村有6家農家樂,不少外出務工的村民也回來創業。去年,青龕村接待游客近萬人。

  “您不知道,熱鬧著呢!”時粉榮告訴記者,村裡越來越有人氣了,這是最讓她高興的地方。

  “一元公交”給老百姓帶來便利的同時,也進一步暢通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拉動市域內批發零售、物流運輸、文化旅游、“三農”領域等行業快速發展。2019年,晉城市旅游收入和游客量分別增長了28%和10%,“一元公交”的效益正逐漸凸顯,為當地百姓帶來更多紅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14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