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中職籃常規賽還有5輪結束,8隊爭奪剩余6個季后賽席位

每場比賽都要拼盡全力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1年04月02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本賽季中職籃聯賽常規賽還有5輪就將結束,6支球隊已確定打進季后賽,另外6個席位留待8支球隊爭奪。接下來,球員、教練需全力以赴,珍惜每一場比賽、每一個回合,才能讓球隊在本賽季剩余征程中走得更遠,贏得更多希望。

  

  4月1日,2020—2021賽季中職籃聯賽常規賽再賽4場。山東隊以124︰98大勝同曦隊,浙江隊以85︰80擊敗上海隊,廣州隊以93︰110負於新疆隊,北京隊以99︰90戰勝福建隊。在當日的比賽中,新疆隊球員周琦拿到37分26籃板的大號“兩雙”數據,也追平了個人的中職籃生涯單場籃板紀錄。

  進入4月,本賽季中職籃聯賽常規賽也進入收官階段,目前56輪常規賽還剩最后5輪,廣東、遼寧、浙江、新疆、山東、廣廈6支球隊已確定打進季后賽。暫列中職籃積分榜第七至第十四位的深圳、青島、北京、四川、吉林、北控、上海、廣州等8支球隊仍在為爭奪剩余的6張季后賽“門票”而努力。

  三隊年輕人表現出色

  經歷了上一輪與廣東隊的激烈較量,浙江隊在第五十一輪對陣上海隊的比賽中有4名主要球員缺席比賽,但憑借著年輕隊員的優異表現,浙江隊還是獲得了比賽勝利。這場比賽,浙江隊全隊共有6名球員得分上雙,其中,后衛程帥澎打出了16分6籃板7助攻的全面表現。

  浙江隊本賽季表現亮眼,涌現出一批敢打敢拼的年輕球員,增強了球隊板凳深度,成為打破聯賽傳統實力格局的新生力量。“這場比賽很不容易,困難的時候需要有球員挺身而出,大家都做得非常好。”浙江隊主教練劉維偉說。上海隊主教練斯帕夏表示:“雖然浙江隊有幾名主力球員缺席,但他們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案,最終獲勝,這值得我們學習。”

  本賽季常規賽賽期在中職籃歷史上也屬最長。面對高強度、多場次比賽,各隊都有自己的應對之法,聯賽頭名廣東隊“五上五下”的用人方式獨樹一幟。在主力得分手布魯克斯意外受傷、不得不放棄本賽季剩余比賽的情況下,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坦承,這給教練組的工作增加了難度。其實,這是布魯克斯連續第二個賽季無法隨隊參加季后賽,上賽季廣東隊在布魯克斯缺陣的情況下奪得總冠軍,隊中徐杰、胡明軒等年輕球員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郭艾倫缺席的比賽中,遼寧隊新秀張鎮麟連續3場場均超過20分的表現征服了對手。新疆隊主教練阿的江說:“張鎮麟在比賽中表現出年輕人的自信,具有高水平球員的潛質,很高興在聯賽中看到這樣的年輕球員。”

  兩名教練員成績斐然

  常規賽戰至第五十一輪,廣廈隊提前5輪取得了季后賽資格,這對於中途換帥的球隊來說很不容易,38歲的主教練王博功不可沒。自去年12月接任主教練以來,王博帶領廣廈隊取得了19勝10負的戰績,將球隊常規賽的排名從第十位提升為第六位。

  在王博的指揮下,得分后衛趙岩昊上場時間大幅增加,平均得分從上賽季的12.8分增加到本賽季的17.4分﹔本賽季加盟廣廈隊的組織后衛馮欣也擔當了重任,場均貢獻9.9分和5.2次助攻。“最重要的是每個人要有一顆想打球的心。”王博說。

  正式執教深圳隊首個賽季,37歲的邱彪也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上賽季深圳隊無緣季后賽,而且隊中於德豪和李慕豪兩名主力也離開了球隊。在加時賽擊敗四川隊之后,深圳隊以26勝21負的戰績排位第七。賽后邱彪激動地說:“這是我擔任教練以來,經歷的最精彩、最艱難的一場比賽,非常高興我們取得勝利,我們特別需要這場勝利。”按照賽程,深圳隊隻要戰勝上海隊,便可確保季后賽席位。

  “一場定勝負”賽制將啟用

  本賽季季后賽賽制與上賽季相同,常規賽前四名球隊直接進入八強,第五至十二名球隊參加“12進8”淘汰賽,爭奪另外4個八強席位。“12進8”和“8進4”的比賽採用“一場定勝負”賽制,半決賽和總決賽均為三戰兩勝制。

  但是對於四川、吉林、北控、上海、廣州等球隊來說,現在已經進入了季后賽“模式”——一場比賽的勝負會引起排名不小的變化。以深圳隊以114︰106擊敗四川隊的比賽為例:如果取勝,四川隊將排名第八位,而事實卻是一場失利后跌落到第十位,與第十一位的吉林隊勝率相同,隻比第十二位北控隊多贏兩場球。

  事實上,盡管排名有先后,球隊之間勝場差卻十分接近,截至常規賽第五十一輪,排名第五位的山東隊隻比排名第十二位的北控隊多贏了6場球。據中職籃聯盟運營部負責人孟曉琦介紹,常規賽前三個階段423場比賽中,分差在10分以內的比賽是47.3%,這個數字比上個賽季略有提高。

  籃球場上,爭勝必須全力以赴。現在,展現球員意志品質的時候到了。在拿到季后賽資格后,王博說:“現在還不到放鬆的時候,要珍惜每一個球,通過自己的表現贏得對手的尊重。”盡管早已穩居四強席位,浙江隊球員吳前說:“每場比賽都要拼盡全力,是每位球員的本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1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