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各地就“十四五”時期綠化工作作出新規劃、新探索

為了24.1%,大家一起努力!(讓祖國大好河山都健康)

本報記者  賀  勇  喬  棟  竇瀚洋
2021年04月0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西省蘆芽山國家森林公園。
  曹建國攝(影像中國)

  今年3月,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鸕鹚鄉西林村,村民挑著樹苗前往山地種植。
  李肅人攝(影像中國)

  今年3月,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庄頂公路兩旁綠樹成蔭。
  胡學軍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十三五”時期,我國累計完成造林5.45億畝。“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森林覆蓋率將達到24.1%。

  或是增強生態建設系統性整體性,或是將綠化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相結合,或是探索智慧化城市綠化管理方式……為進一步推進國土綠化、守護好祖國的綠水青山,不少地方做出了新的探索。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森林覆蓋率將達到24.1%。

  面對新的國土綠化目標,各地綠化工作有了哪些新規劃?基於目前的綠化成果,各地還將進行哪些探索?近日,本報記者在北京、山西、浙江等地進行了採訪。

  新理念——

  更加重視綠化的系統性、整體性,增綠增景更增收

  山西臨汾市大寧縣綠蔭造林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賀建紅專門研究了山西省發布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裡面提到了‘全面推進呂梁山生態脆弱區修復’,以及‘綠化彩化財化同步推進’,今年又有很多項目可以干了!”

  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雲龍告訴記者,“從綠化理念上來看,山西目前的綠化更重視系統和整體布局,比如提出了‘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的整體布局﹔同時更加側重促進增綠、增景、增收有機統一,也更加注重科學綠化理念的貫徹,依據不同地域進行生態功能區劃定等。”

  從重數量到重質量,再到更加系統和整體的布局規劃,近年來,不少地方的植綠理念都在慢慢轉變。

  森林、花海、湖泊、梯田,藍綠交織,清新明亮——這就是北京城區最大的“綠肺”,北京溫榆河公園一期示范區。

  “溫榆河公園最大的特色和亮點,就是統籌生態要素,構建藍綠交織的綠色生態空間。”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高大偉表示,這也是北京市從重建設、重規模升級為建管並重,進而推動國土綠化從“綠起來、美起來”向“活起來”轉變的一個縮影。

  藍綠有機融合、平原林海蔓延、綠道連帶成網……高大偉表示,增強全市生態建設的系統性、整體性,將成為“十四五”時期首都生態建設的一大突出特色。接下來,北京將推進森林濕地有機融合,建設林城相映、林田相護、林水相依、林村相伴、市域一體的自然生態系統,進一步提高生態系統連通性、穩定性。

  新特色——

  綠化與地方特色、需求相結合,進一步推進環境美化、生態修復

  這幾年,浙江杭州市民和來杭州的游客都有相同體會:杭州的文化氛圍愈發厚重,山水也更清秀了。對此,杭州市園林文物局局長高小輝有著自己的理解:“杭州2017年就被評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而評選需要非常硬性的指標——比如綠地率要達到35%以上﹔同時對綠地布局的合理性也有要求,老百姓出門300米要見得到綠化、500米要見得到公園……”

  高小輝告訴記者,杭州的園林是代代傳承下來的寶藏,“比如說,上世紀90年代杭州園林的代表太子灣公園,使用樹林和大面積草坪,再引入錢塘江水體,可以說是精雕細琢打磨出來的。”高小輝介紹,今年杭州計劃擴綠1000萬平方米,明年再擴綠1000萬平方米,同時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園50個,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綠道550公裡,讓老百姓家住園林邊、走在園林中。

  “‘十四五’時期,浙江將以打造高質量‘森林浙江’為目標,繼續實施新增百萬畝國土綠化行動,全面啟動千萬畝森林質量精准提升等工程。”浙江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俠向記者介紹。

  浙江的綠化進程,映襯著園林、山水的風光美景﹔而山西的綠化,則守護著黃河母親河的滾滾波濤。

  山西境內,西部綿延400多公裡的呂梁山脈緊挨黃河,過去曾是水土流失的“重災區”。呂梁山的植被覆蓋率越低,入黃河的泥沙就越多。如今,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主線與綠化結合,成為山西國土綠化布局的新特色。山西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介紹,運城市不僅著眼於黃河沿岸的“控污”與“綠岸”,還將環境治理與綠色產業發展的格局緊密結合。

  新措施——

  提高城市綠地生態功能,“智慧化”管理為綠化賦能

  順著北京溫榆河公園玲瓏小島向北,可見一座奇特的高塔,外觀很像鳥窩,游客可以攀爬其中。原來,這是蔦屋,是一座生態觀鳥塔,游客可以在這裡登塔遠望,盡情觀鳥、觀湖、觀園。

  “未來,公園會有大量鳥類安家,這裡將會是最佳觀賞點之一。”溫榆河公園相關負責人說。高大偉介紹,“十四五”時期,北京市將聚焦新技術、新措施,提高城市綠地生態功能。

  在浙江湖州安吉縣,園林師傅方小強的工作和以前相比輕鬆了不少。

  方小強告訴記者,以前到了病虫害防治季節,盡管已對城區主次干道和公園廣場摸排多次,但也總有些“漏網之魚”。“往往就是幾棵沒被發現的病虫害苗木,便可能導致這一片的防治工作功虧一簣。”他說,如今有了智慧園林系統,隻要對照系統整改單上的定位與描述,處理完拍照直接上傳即可。

  據介紹,為探索智慧化城市綠化管理方式,2019年安吉縣綜合行政執法局開發建設了智慧園林管理系統。通過精准普查,將每一株樹木的地理坐標等信息納入系統,如果發現病虫害,可根據系統對整個城區相同樹種進行整體防治。

  “通過智慧園林管理系統,我們摸清了園林綠化家底,比如城區有多少樹木、多少品種、分布在哪裡等,園林工作更有章法。”安吉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園林綠化科主任王雙喜告訴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14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