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廣泛征集文物、創新展陳方式,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成文化新地標

一本立體的黨史教科書(關注革命文物保護利用)

本報記者  施  芳
2021年04月10日1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香山革命紀念館外景。
  新華社記者 任 超攝

  核心閱讀

  為了展示老一輩革命家建立新中國的歷史,讓更多人感悟紅色文化,香山革命紀念館努力讓革命文物“活”起來。寓意深遠的建筑設計、廣泛征集的珍貴文物、生動活潑的展陳方式……開放以來,紀念館已經吸引了55萬余名觀眾,未來將搭建更加豐富的展覽平台,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傳播與紅色教育水平。

  

  4月2日上午,距離開館還有半個多小時,北京西郊的香山革命紀念館外,觀眾們已有序地排起長隊。“今天預約觀眾接近3000人,已經接近最大預約人數了。”香山革命紀念館宣教員季雯怡說。

  自2019年9月13日香山革命紀念館對公眾開放以來,已有55萬余名觀眾到館參觀,10萬余人在線觀展,紀念館成了文化新地標、紅色旅游勝地。

  全景式展示革命歷史

  在香山,毛澤東同志發表了《論人民民主專政》,為新中國的建立奠定理論基礎和政策基礎。在香山,中共中央同各民主黨派、各界人士共同籌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制定通過了起到臨時憲法作用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

  如何更好地再現中共中央在香山時期的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北京開展香山革命紀念地保護傳承利用工作,修繕革命舊址,新建香山革命紀念館。

  這座庄重大氣的建筑依山而建、坐北朝南,許多設計寓意深刻:南側廣場聳立著19.49米高的國旗杆,寓意1949年新中國成立,是舉辦重大紀念活動和開展黨員教育的重要場所﹔主展廳入口共28根廊柱,象征著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建黨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28年的奮斗歷程……

  “太震撼了。”站在紀念館序廳,“毛澤東同志在香山”大型雕塑、“香山之春”巨幅油畫、“渡江戰役”“共商國是”浮雕一一呈現,北京理工大學附中退休教師孫國華深有感觸:“紀念館就是一本立體的黨史教科書,幫助我們更好地學習領會黨的初心和使命。”

  “革命舊址是香山革命歷史的重要見証地,重在以物証史﹔紀念館全景式展示香山革命歷史,傳播香山革命精神,重在以史育人。二者相輔相成,共同發揮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香山革命紀念館編輯研究部負責人都斌說。

  全社會征集文物史料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徽樣徽、勞動大學証章……紀念館的許多珍貴文物,背后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

  紀念館籌展之初,由大綱編輯、藝術設計、文物征集、講解接待等人員,組成跨部門展覽小組,分赴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湖南等15個省份的40多家革命類紀念館和檔案館,廣泛搜集展覽素材。

  2019年7月,在與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的座談中,展覽小組的工作人員得知渡江戰役老戰士李劍鋒居住在南京,第二天,大家便立即登門拜訪。

  “辦紀念館是為了展示老一輩革命家建立新中國的歷史,讓更多人感悟紅色文化,在致敬英雄中激發奮斗熱情。”展覽小組的成員介紹。“黨培養我、教導我走上了革命道路,我的一切都是黨給的。”李劍鋒感慨,他當場捐出珍藏70多年的7張解放戰爭時期的紙幣,這也成為紀念館中反映這一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藏品。

  紀念館還通過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等渠道,向全社會發出文物征集啟事,許多人捐出了自己的“傳家寶”。劉力群的母親牛玉華親歷了西苑機場閱兵,父親劉宗卓參加過渡江戰役。2020年9月,劉力群參觀時看到了文物征集啟事,立即與紀念館聯系,分兩次捐出了10多件藏品,包括“西苑機場閱兵”照片、一架從日軍繳獲的相機等。劉宗卓拍攝的大軍南下准備渡江的珍貴照片也在紀念館展出,觀眾得以回望這一重要的歷史時刻。

  據統計,紀念館先后收到個人無償捐贈文物史料1600多件。“文物征集將個人、家族的記憶升華為民族、國家的記憶。文物史料見証了黨領導中國人民不斷奮斗的光輝歷程,我們一定要保管好、研究好、利用好。”香山革命紀念館文物征集研究部副主任桂星星說。

  全方位傳播紅色文化

  “辦展覽,首要的是准確,一定要弄清楚史實。”都斌說,為撰寫“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的展覽大綱,紀念館邀請20余位史學專家,對歷史圖片、文物、檔案、藝術品、地圖、視頻等分門別類進行了百余次專題討論。全國20多家革命紀念館的館長負責審展,多次核校、修改展板。

  毛澤東同志在香山期間發布了多少封電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的確切名單……隨著香山革命史研究的不斷深入,近10處重要史實得以確認。“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和“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范——毛澤東同志香山時期發布電報手稿”專題展覽集中展示了這些研究成果。

  嚴謹的史實資料通過生動活潑的方式展示能更好地吸引、打動觀眾。紀念館在展陳方式上下足功夫,努力讓革命文物“活”起來,展廳內亮點不少。

  借助交互式多媒體技術,觀眾“來到”了北平各界民眾熱烈歡迎解放軍入城的現場:解放軍雄赳赳、氣昂昂走過正陽門,熱情的市民揮舞著彩旗,少年兒童跳起了腰鼓舞﹔

  16台投影儀、三層屏幕,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盛況重現:天安門廣場上歡聲雷動,17架飛機組成的飛行編隊飛過廣場上空﹔

  觀眾拿起聽筒,可以聽到珍貴的電報全文﹔

  …………

  “看了展覽很受感動,我們一定不能忘記歷史。”在“紅色革命 香山記憶”的主題研學手冊上,北京市魯迅中學初三(4)班王錦一寫下自己的感受。

  紀念館還將展覽“搬”到了雲上,通過數字化多媒體技術,為觀眾提供沉浸式參觀體驗。在“雲課堂”直播活動中,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十一學校龍樾實驗中學、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新惠第九中學等17所學校3萬余名師生及家長,跟著宣教員“觀展”並在直播間互動交流。截至目前,“雲課堂”總講解時長1350分鐘,獲贊30余萬次。

  “未來紀念館將向社會公眾搭建更加豐富、多元的展覽平台,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傳播與紅色教育水平。”紀念館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12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