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胡  健  喬  棟
2021年04月12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伴隨著電子屏幕的切換,主講人講解聲響起:“李大釗率先在中國介紹、宣傳和研究馬克思主義……”4月9日,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塔山煤礦黨委組織黨員干部正在“有聲黨建工作室”內學習黨史知識,黨員們聚精會神。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山西省高度重視、精心部署,准備充分、啟動及時,有序推進、見行見效,遵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迅速制定活動方案,迅速落實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的安排部署。

  強化政治自覺,高標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剛剛結束,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立即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成立黨史學習教育組織領導機構、召開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部署會、制定全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等作出具體安排。

  2月22日上午,山西省委常委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中共山西省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下午,山西省委召開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部署會,樓陽生就全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出“五個抓好、五個做到”“五個帶頭”的明確要求,即:抓好專題學習,做到學史明理、強化理論武裝﹔抓好政治引領,做到學史增信、保持戰略定力﹔抓好專題培訓,做到學史崇德、傳承紅色基因﹔抓好實踐活動,做到學史力行、錘煉過硬黨性﹔抓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做到鑒往知來、勇擔職責使命。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要帶頭履行領導責任,帶頭深學、深悟,帶頭深入實際辦實事、解難題,帶頭改革創新、攻堅克難,帶頭真抓實干、開創新局。

  3月2日、3月16日,山西省委常委會先后兩次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暨省委中心組學習會。在學習會上,省委常委們進行了學習體會交流,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百年奮斗史,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

  3月18日,山西省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舉行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山西雲媒體對報告會作移動直播,讓黨員能夠直接聆聽宣講團報告。

  3月21日,山西省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工作動員部署會,要求巡回指導組把發現問題和總結經驗、選樹典型結合起來,科學統籌安排各項工作,切實提高巡回指導工作質量,為全省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向深入、取得扎實成效提供有力保障。

  3月23日至29日,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完成各市首輪集中宣講。

  為了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實際成效,今年全國兩會后,山西省委統一部署,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圍繞分管領域,聚焦群眾呼聲,深入基層開展調研,面對面傾聽群眾訴求、征求群眾意見建議,現場辦公為大家辦實事、解難題,切實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創新方式方法,打造線上線下學習“矩陣”

  正月剛過,三晉大地掀起了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

  春季學期伊始,山西在全省85所高校、7807所中小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的“開學第一課”,引領學子賡續紅色血脈。

  太原師范學院附屬中學結合學科特點講黨史,語文學科誦讀紅色經典課文,地理學科講述紅軍長征沿線自然風貌和風土人情,政治學科通過不同時期共產黨員先進事跡講解政治理論,用貼近學生的話語體系教育引導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山西醫科大學20余名黨政干部及16名基層黨組織書記同時走上講台,講授黨史。

  學習動能迅速傳遞。“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呂梁是紅色老區,有許多黨史學習的活教材。”山西省呂梁市委宣傳部部長田安平介紹,“呂梁市第一時間部署開展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講好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中的呂梁故事。”

  山西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公司的黨員們最近在手機端進行了一場大比拼:“這個‘H5’動畫特別有意思,通過答題來‘闖關’‘上分’。”該公司融媒體中心主任任志清說,公司還通過制作短視頻的方式,幫助更多基層黨員進行黨史學習教育。

  精准對接需求,解決老區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山西積極組織學黨史、踐初心、興老區實踐行動,解決老區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真正把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為民服務的務實舉措。

  山西省陽泉市是“百團大戰”所在地。4月1日,陽泉城區上站街道德勝街社區,一場特殊的認領活動正在進行。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陽泉城區區委常委集體到上站街道德勝街社區,領辦民生問題。

  “圪台村到白羊墅村通村道路破損嚴重”“鴻龍二期護坡坍塌后,有較大的安全隱患”“后底溝南巷汛期排水不暢”……問題交辦環節,鎮(街道)、村(社區)的基層干部和黨員代表、居民代表在前期精心調研、廣泛征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精准制定了“需求清單”,提出了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

  當天活動共領辦民生問題12個。陽泉城區區委書記韓加政表示,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標准,從群眾身邊的“微心願”出發,從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出發,卡片式管理,台賬式驗收,有諾必踐,承諾必辦,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平型關大捷所在地靈丘縣加快改變城鄉面貌,為全縣82個村修建垃圾分類設施、40個村修建污水處理設施、48個村修建公共浴室,努力建設“有顏值”的美麗鄉村。左權將軍犧牲地左權縣開展為民辦實事“十大活動”,組織黨員干部走訪慰問老戰士、烈士家屬、退伍老兵,面向各行業勞動者開展法律援助、技能培訓、就業招聘、困難幫扶等行動,針對老年人群體推出多樣化助老服務和社區居家養老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04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