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對標冬奧標准 運行積累經驗(走向冬奧)

——“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測試綜述之二

本報記者 鄭 軼 李 碩 李 洋
2021年04月12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6日,“相約北京”冰上項目測試活動冰壺比賽女子決賽和季軍爭奪賽在“冰立方”進行。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攝

  核心閱讀

  “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測試圓滿結束。各場館團隊充分把握測試機會,各環節對標冬奧標准,完善了場館運行計劃和應急預案,達到了鍛煉運行團隊、磨合工作機制的目的,積累了一線經驗。

  

  4月10日,首都體育館,當完賽背景音樂響起,守在場邊的工作人員相互致意﹔在“冰立方”,輪椅冰壺運動員順利結束無接觸頒獎,醫務人員終於鬆了口氣……“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冰上項目測試5個冰上場館的4465名工作人員用辛勤的努力,為這次測試活動交出了圓滿答卷。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表示,冰上項目測試目標基本完成,各場館團隊充分把握了寶貴的測試機會,取得了積極的成果。

  全流程演練,達到測試效果

  冰上項目測試期間,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的指揮部發揮“神經中樞”作用,多塊大屏幕連通各場館,指揮部成員緊盯監控畫面,統籌調度。各場館運行團隊與屬地保障力量密切配合,98%的問題在場館層面解決。

  10天開展7個項目賽事測試,覆蓋賽前訓練、信息發布、成績公告、醫療急救、反興奮劑等環節,競賽組織的全流程演練如同一次“摸底考”。作為北京冬奧會唯一新建的冰上競賽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完工后首次辦賽。“場館運行團隊涉及30多個業務領域,各領域積極配合,各環節有序銜接,發現問題及時調整。”國家速滑館運行團隊速度滑冰項目競賽主任王北星說。

  本次測試活動,部分場館邀請觀眾進場觀賽。4月2日,約600名觀眾走進“冰立方”﹔4月4日,約1000名觀眾來到五棵鬆體育中心。防疫測溫、安檢入館、信息咨詢、特許商品售賣……全要素、全點位的“觀眾壓力測試”,不僅檢驗了場館運行工作,也拉近了人們與冬季項目的距離。

  針對冰上項目賽事和場館特點,此次新增注冊、無接觸式頒獎、觀眾服務等測試內容。比如對體育展示環節,對雙語播報、音視頻放送、特殊燈光效果等環節展開測試,現場效果鮮明,收獲觀眾點贊。

  五棵鬆體育中心的場館團隊在臨賽前,編寫了精確到秒的90分鐘倒計時腳本。“我們團隊在測試期間有600多人,每天都討論到很晚。原來設計的一圖一表一冊都在磨合,做到內容徹底落實。”五棵鬆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主任陳雙說。

  各冰上項目場館硬件全面升級,“軟件”也對標冬奧標准。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表示:“測試活動完善了場館運行計劃和應急預案,達到了鍛煉運行團隊、磨合工作機制的目的,積累了一線經驗。”

  各環節配合,場地轉換迅速

  首都體育館在花樣滑冰場地到短道速滑場地的轉換中,除冰面溫度調節,場邊的防護墊、形象景觀、賽場臨建、攝影機位等都需要調整,留給運行團隊的時間隻有短短兩小時。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場地轉換負責人申鸰說,經過反復演練,各環節配合越發默契,“像防護墊轉換,現在時間能控制在30分鐘以內。”

  本次系列測試活動前,國家游泳中心經過“水冰轉換”再次變身“冰立方”,承擔60場比賽任務,測試內容多達255項,其中全奧運水平和部分奧運水平的測試達到179項。

  北京冬奧會期間,進行冰球項目比賽的國家體育館和五棵鬆體育中心之間也要進行多次轉場。“希望通過演練,為我國冰球項目培育出專業的競賽組織隊伍。”國家體育館運行團隊秘書長齊靚說。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表示:“我們將對照梳理出來的問題清單,認真做好提升整改工作。”

  新技術助力,場館運行高效

  穿梭於測試活動期間的冰上場館,隨處都能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觀眾不受位置限制全角度觀賽,新技術“子彈時間”能瞬間定格精彩進球,獲得慢鏡頭、時間靜止等體驗。同時,也可根據喜好,選擇“自由視角”觀賽,“觀賽從被動接受變成了主動選擇。”五棵鬆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媒體副主任王湘宏說。

  走進媒體間,通過雲轉播技術,轉播機構可以遠程制作,記者可以進行無人混合採訪、參與遠程新聞發布廳互動。北京國際雲轉播科技有限公司產品總監郭真介紹:“在首鋼園的監控運行中心可以實時獲取各場館採集的信號,進行后期包裝、分發。”

  新技術助力,讓場館運行更加高效。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部長喻紅表示:“冰上測試活動對二氧化碳制冰、100%清潔電力、交互式觀賽、智慧醫療等近20個科技冬奧項目進行了重點測試。”

  冰上項目測試,收到了各方稱贊。“要想辦賽精彩,每一個細節都要反復打磨、每一個‘齒輪’都要經受多次測試,才能讓整個團隊有序運轉。”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14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