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科學運動,預防半月板損傷(名醫講堂)

馬  勇
2021年04月23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膝關節的傷病中,半月板所佔比例不低,門診病例的30%左右是半月板損傷。臨床上,一般青年、中年人發病較多,這個年齡段運動需求多,但運動條件和水平參差不齊,不正確的運動方式以及意外傷害最容易導致半月板損傷。

  正常的半月板由兩塊月牙形的纖維軟骨組成,一內一外,是膝關節內給大腿和小腿之間的關節軟骨面提供填充減震的“墊片”,起著力量緩沖、減震、維持關節穩定和潤滑膝關節活動的作用。

  如果半月板受到了損傷,發生撕裂,有可能會造成關節卡壓,膝蓋疼痛,還有可能發生腫脹、彈響(膝關節活動時關節內發生異響並伴隨痛感)、交鎖(膝關節被撕裂的半月板卡住)。

  半月板最常見的受傷原因是外傷,即外力撞擊或者膝關節扭傷導致。半月板最怕膝關節屈伸時發生過度扭轉。半月板在膝關節屈伸時會跟隨小腿移動,而旋轉時,則會跟隨大腿移動,這就是半月板的“矛盾運動”。當這種“矛盾運動”過度了,就會導致半月板受傷。因此,運動前最好對自己的肌肉力量有所了解,如果力量不太好,盡量不要從事劇烈運動,如果想運動,要先把肌肉力量練好,膝關節的運動協調性才能得到保障,半月板損傷的風險才能降到最低。

  如果有長時間跪坐、盤腿坐、衛生間蹲坑、過度屈膝等習慣,半月板長期處於高壓力牽張狀態,很容易發生勞損,從而導致退變性損傷。有的人蹲下撿東西時,突然感覺膝關節內響一下,隨即膝關節后方內側有痛感﹔有的人膝關節猛一發力跑步,也會發生這種情況。這兩種情況看似有外傷,但根本原因是膝關節和半月板退變,這樣的半月板在正常的壓力或者牽張力下也會發生撕裂。還有一些患者,並無外傷或者某個動作誘因,膝關節逐漸開始疼痛不適,一檢查是內側半月板撕裂,也屬於半月板退變性損傷。

  一般認為,半月板損傷就要接受手術治療,因為半月板損傷很難自愈,不手術沒法愈合。最需要手術的是年輕人因外傷導致的半月板復合裂,因為年輕人運動需求高,對半月板要求也高。建議早接受手術,避免損傷的半月板在運動過程中進一步加重,也可以防止損傷的半月板卡壞關節軟骨。

  半月板縫合能夠最大程度保留半月板,但半月板能否縫合並不代表手術技術的高低。很多時候切除或者部分切除比縫合要難得多,因為縫合需要的操作空間不大。如果半月板本身質量很差,撕裂嚴重,勉強縫合反而會適得其反,術后半月板仍然有症狀需要再次切除。因此,縫合半月板不僅需要好的手術技巧,還需要把握好適應症。

  當膝關節出現疼痛、彈響,不要忍著疼痛運動,一定要找醫生檢查半月板有無退變和損傷。如果發現半月板退變,最好做膝關節負荷不太大的運動,比如騎自行車、游泳。

  (作者為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3日 19 版)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