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將舉辦

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羅珊珊  付明麗
2021年04月28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1日至23日,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將在山西太原舉辦。4月27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博會自2006年起在中部六省,即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輪流舉辦,到今年是第十二屆,正好經歷過兩個輪次。中博會在推動中部崛起,推進中部地區對外開放、“走出去”等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屆中博會內容豐富、亮點紛呈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盧東亮介紹,本屆中博會主題是“開放 合作 轉型 創新”,聚焦“轉型”、突出“創新”,採取線上線下、主會場和分會場結合的方式。主展館在山西太原的晉陽湖國際會展中心,面積有3萬平方米,包括綜合展、專題展、新產品展三大板塊。綜合展包括中央展區、中部六省展區、港澳展區﹔專題展有5個展區,包括科技金融、國際產業、文化旅游、生態環保、康養產業展區﹔新產品展包括境外商品展區,中部六省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成果,還有特色產品交易展區等。4個分會場分別在大同、朔州、呂梁、晉中。截至目前,主會場和分會場共有1368家企業機構參展。

  據大會組委會初步統計,各方報名非常踴躍。到目前為止,共有15名外國政要和部級官員、19家駐華使領館、8個國際組織、13家外國投促機構、70個世界500強以及行業領軍企業、17個央企、73個中外商協會和科研院所報名參加大會的專題活動,報名人數還在不斷增長。與此同時,北京、上海、天津、重慶4個直轄市,以及陝西、河北、內蒙古、吉林、四川、甘肅6個省份也將應邀參會。中博會將為各方搭建起加強交流、尋求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博會是內外資並舉,內外貿融合,推動文化旅游等各種合作的盛會。”王受文表示,15年來,中博會對於推動中部六省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區域、國際交流合作也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2006年到2020年,中部六省的進出口額從535.8億美元增長到3872.7億美元,實際吸收外資從每年34.2億美元增長到79.4億美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部地區的經濟持續發展,內在活力不斷增強,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交通更加便利,取得了全方位的進步。

  中部地區對外開放成績明顯

  今年一季度,中部地區吸收外資實現“開門紅”,實際利用外資達到26.9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0%。“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中博會東道主山西吸引外資增長342.1%,湖北達到371.2%,湖南達到126.7%,這充分說明了中部地區在吸引外資方面有潛力。”王受文說。

  要素成本優勢。中部地區人口相對較多,勞動力資源比較豐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聚集,高級專業技術人員眾多,具有人才優勢。中部地區還有土地、能源等要素優勢,而且交通運輸、電力、網絡基礎設施等不斷完善,綜合競爭力不斷提高。

  區位和市場優勢。中部地區交通便利,陸港、空港眾多,鐵路、航空、水運發達。出口導向型的外資企業投資中部地區,東可以通過沿海地區出口,西可以通過中歐班列向中亞地區、東歐地區出口,有非常好的進出口地理優勢,有利於外資企業滿足國際市場的需求。

  開放政策和平台優勢。在開放政策方面,去年發布的《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專門針對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增加了62條、修改了37條。中部六省有自貿試驗區4個、國家級經開區63個,還有產業轉移示范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各類海關特殊監管區等一批國家級開放平台。

  “我們歡迎廣大的外資企業、外國投資者能夠到中部來,利用中部提供的這些優勢,尋找合作商機,實現互利共贏。”王受文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8日 07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