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加強基層黨建 夯實組織基礎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1年05月09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養殖產業下一步該怎麼搞”“小雜糧怎麼創品牌、賣個好價錢”……這段時間,山西省忻州市河曲縣巡鎮黨委書記馮毅天天琢磨著,怎麼把鄉村振興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更加有效地銜接起來。

  馮毅,由山西省住建廳選派到河曲縣前川鄉南也村當了5年駐村第一書記,期滿輪換時被全體村民聯名挽留。后來,馮毅當選為該村黨支部書記。今年換屆,馮毅留在河曲縣擔任縣委常委、巡鎮黨委書記,繼續奮戰在鄉村振興第一線。

  這是山西省加強基層黨建、力促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選派干部到鄉村

  某省屬國企下派到代縣棗林鎮西馬村任第一書記的儲學峰在微信“朋友圈”裡發了一張梨花盛開的照片,寫下了“祈盼豐收”的期盼。通過酥梨種植、成立合作社、打造品牌,西馬村已實現脫貧,但儲學峰仍堅守在鄉村一線。

  山西省總結脫貧攻堅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政策經驗,在保持人員、政策連續性的前提下,著眼破解一些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問題,出台《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村擔任黨組織書記實施辦法》,為持續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提供強有力的制度支撐。

  山西省有關部門提出,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村擔任黨組織書記,不僅派書記,還要派班子,而且一屆一屆地派、持續地派,作為長效機制堅持下去。截至目前,全省共選派4085名干部到3169個村任職,覆蓋16.5%的行政村,其中對453個長期軟弱渙散村下派3人以上,進行整建制配備。

  選派機關事業干部到村任職,大幅度改善了農村“帶頭人”隊伍年齡、學歷和專業結構,農村基層干部隊伍的素質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選派干部中,有2428人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佔59.4%﹔有2475人具有鄉鎮工作經歷,佔60.6%。這一舉措,補充了村級黨組織的人才缺口,為其注入新鮮血液,更解決了偏遠艱苦地區“引才難、留人難”的問題,形成了人才向一線流動、干部向農村集聚的良好格局,為鄉村振興提供了人才支撐。

  支部建在小區裡

  “這個小公園之前是垃圾堆,影響周圍環境,大家對此很有意見。”長治市潞州區東街街道東關社區永翔小區居民說起小區以前的衛生狀況,深有感觸。

  曾經的永翔小區,取暖、衛生等問題突出,治理主體缺失、權責不清,一度陷入“市場失靈、自治失效、群眾失望”的困境。

  在前期黨員到社區報到的基礎上,東關社區指導永翔小區建立黨支部,以小區黨支部為支撐,調動多方力量,參與到小區的治理、服務中去,成效顯著。如今,永翔小區一改往日面貌,居民可以到小公園裡下棋、跳舞、聊天,很是愜意。

  在長治市,居民小區黨支部按照“位置相鄰、方便管理”的原則單獨或聯合組建,協助社區黨委開展工作。各方治理資源圍繞黨支部動起來,黨支部成為小區居民的“主心骨”、基層社會治理的關鍵力量。

  截至2020年底,長治市共成立社區黨委130個,小區黨支部922個,樓棟黨小組1萬余個,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明顯增強,社會治理效果明顯。

  招才引智助發展

  山西省高度重視優秀人才引進,大力改善人才發展環境,圍繞壓實黨管人才政治責任、精准引育急需緊缺人才、激發企業引才育才動力、擴大事業單位用人自主權、完善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務水平等6個方面提出12條改革創新舉措,著力破解當前人才工作存在的體制性、機制性、政策性、制度性問題,構建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人才制度環境。

  山西省制定出台《關於深化高等院校、公立醫院、科研院所人事管理改革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高等院校、公立醫院、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自主制定用人計劃、自主開展人才招聘、自主分配績效工資,有效激發人才活力。

  同時,山西省探索建立“揭榜挂帥”的智力資源引進機制,面向優秀人才廣發“英雄帖”,吸引全國乃至全球的科技創新資源,建設高水平科研平台,為經濟轉型提供科技創新動力。目前,無人化智能開採、煤層氣開採等一批關鍵技術攻關取得突破。

  緊抓黨建這一事關全局的“牛鼻子”,山西省用高質量黨建為“早日蹚出一條轉型發展的新路子”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強大的動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9日 07 版)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