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對黨絕對忠誠 勇於實干擔當(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⑧)

本報記者  劉維濤  劉鑫炎  賀林平  方  敏
2021年05月11日06: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疫情防控期間,河北宣化一名青年護士火線入黨。
  陳曉東攝
  圖②:江蘇淮安黨員志願者深入田間地頭,幫助村民察看小麥生長情況。
  翟慧勇攝
  圖③:浙江長興黨員干部帶頭巡河治湖,努力打造美麗太湖。
  吳 拯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忠誠,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無數先烈以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忠誠,換來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和發展條件。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同樣面對著艱巨的任務和巨大的挑戰,必須保持對黨絕對忠誠,高度團結統一,才能跑好屬於我們的“這一棒”。

  旗幟鮮明講政治

  不折不扣抓落實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的一個基本要求,就是無論身處體系的哪一環節,都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擔任的工作職責相匹配,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5月的太湖,碧波蕩漾、鶯飛草長。但10多年前,還是另一番景象。太湖邊生活的居民大都記得,“一到藍藻暴發時,摸一下湖水,手都是藍綠色的﹔散發出來的異味幾裡外都能聞到。”

  太湖治污,考驗治理水平,更考驗政治能力。太湖所處的長三角人口密集、工業發達、企業林立,要減排必然要犧牲短期利益﹔湖面橫跨江蘇蘇州、無錫、常州和浙江湖州等多個行政區域,要做到協調一致,除了工作機制,還要求各地必須有大局意識。

  浙江湖州長興縣委書記石一婷一有空就要去太湖邊走一走。長興縣位於太湖南岸,既享太湖之利,又有保護之責。做好太湖這篇文章,是她工作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曾多次到長興調研,作出了“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設好”的重要指示。10多年來,長興縣一任接著一任干,通過規劃調整、建設景觀大道、加強項目審核等,對南太湖開展了持續的保護與利用。

  2006年,長興縣對東臨太湖、西依弁山的一片礦山停止了開採,並進行生態修復。修復一新的礦山,成了環太湖區域僅見的可整體開發的處女地。近10年中,這塊“寶地”吸引了數百批客商前來考察洽談,各類工業項目五花八門,有的產業效益十分誘人,但都被長興縣歷屆班子回絕了,理由隻有一個,不符合保護太湖的規劃要求。

  直到2015年,目前正在建設的超大型旅游綜合體項目“太湖龍之夢”,經過了專家細致考評,最終決定上馬。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就要學會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與擔當。” 石一婷說,這是從政治上看問題的基本要求。

  近年來,長興縣委召開“太湖龍之夢”項目例會30余次,解決大小問題500多個。“辦好這個項目,推進南太湖建設,是長興縣必須履行的政治責任。”石一婷說。在她看來,對黨忠誠就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要結合實際創造性地抓落實,堅決不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隻有這樣,才能讓中央的政策紅利落地,化為發展動力和民生福祉。”

  立志為黨分憂

  勇於開拓進取

  對黨忠誠,關鍵看行動。革命戰爭年代,嚴酷的斗爭環境時時刻刻考驗著忠誠。如今忠誠的成色,也要放在偉大斗爭的前沿和一線去考驗,看黨員干部是不是能擔苦、擔難、擔重、擔險,是不是真正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啃硬骨頭,三大攻堅戰要鉚勁加油,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都要有人沖鋒在前、攻堅克難。缺乏政治擔當,不能迎難而上,遇事推諉扯皮,工作效率低下,表態調門再高、表面文章再足,都與忠誠背道而馳。

  位於珠三角地區的廣東東莞市,經濟發展速度快,環保欠賬也不少。中央環保督察以及“回頭看”倒逼打響了污染防治攻堅戰。2017年9月,蔣亞軍調任市環保局(2019年1月更名為生態環境局)局長。給排水專業出身的蔣亞軍很清楚,組織上這樣安排,就是要讓他好好治理當地污染問題。

  經過密集調研摸清了東莞的污染底數后,蔣亞軍情緒低落,甚至有些焦慮:“知道欠賬多,但沒想到那麼多。”全市河涌污染普遍存在,空氣質量在全省排名靠后,“危廢”處理能力不足,種類也不匹配……

  “作為黨員干部,困難面前不能思退,必須向前。”蔣亞軍說,忠誠不忠誠,關鍵看擔當。

  蔣亞軍首先更正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各管一段、隻注重管網建設的治水思維。經過反復調研、充分論証的治水方案上報給了市委市政府,“科學、系統、精准”成為東莞治水的總思路。

  破舊立新,每一項都需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最棘手的問題,一是執行力不強,二是源頭減排難。

  東莞市委市政府採納了生態環境局的請示建議,成立了臨時機構——執行力督導組,抽調人員專項督導“攻堅戰”系列工作,解決了執行力不強的問題。

  針對源頭減排難,生態環境局成立了專項整治組,力保污染物全收集、全處理、達標排放。但要徹底扭轉企業超標排污、違規排污的局面,必須改革現有的環境執法體系。經過反復討論,市環境生態局上報了一份改革方案,9個方面共74項工作措施,重點推動七大方面的改革。

  要改革就要動利益,質疑乃至非議接踵而來。執法體系改革中,鎮街污染處罰權被上收到市局,由市財政出錢聘用了1288名協管員,充實鎮街的巡查力量。鎮街分局失去了處罰權,財政部門要拿真金白銀有壓力,新聘用人員和原分局人員之間的磨合、融入也有一個過程……一時間,有人頗有微詞,也出現了一些摩擦和矛盾。

  作為改革者,認准的事,必須頂住壓力,敢於擔當。蔣亞軍認為,這種定力一方面來自組織的信任和群眾的期待,一方面來自內心的忠誠,“隻要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就無所畏懼。”

  今年年初傳來好消息,東莞持續三年的治污攻堅行動見了成效,去年全市國考斷面水環境質量改善變化幅度排名全國第三﹔全市7個國省考斷面水質實現達標,全面消除了劣Ⅴ類斷面。對於蔣亞軍來說,最欣慰的莫過於看到河邊休閑嬉戲的群眾越來越多了。

  忠誠踐行宗旨

  忠實為民服務

  對黨忠誠,就要忠誠於人民。每個共產黨員都要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作為中國共產黨的黨員,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忠誠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區平陽路街道黨工委書記侯麗琳,20多年前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親賢村工作,一直在基層摸爬滾打,直接與群眾打交道。

  從社區干事到社區書記再到街道黨工委書記,侯麗琳深知,基層干部離群眾最近,他們在工作中樹立什麼形象,關乎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

  20多年間,侯麗琳參與並見証了親賢村的變遷。這個曾經太原核心地段的城中村,如今已轉化為城市社區。侯麗琳剛當社區書記不久,親賢社區就被確定為重點改造城中村,半年時間內,要拆掉400多個院落55萬平方米的私搭亂建。村裡人一聽說要改造,立即炸了鍋。

  “日子過得挺好,為啥要改造?”“拆遷改造,我的利益怎麼保証”……問題接踵而至,侯麗琳開始帶著社區干部,沒日沒夜地“釘”在一線、走家串戶,一戶一戶地做工作。

  上門遭遇冷言冷語是難免的,但侯麗琳內心堅定,作為領導干部,必須千方百計維護群眾利益,這就要求必須在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之間做好平衡。

  私搭亂建,雖然短期房租收益可觀,但人居環境差、危險隱患多﹔拆遷改造,短期利益受損,但環境優美了,長遠收益會更高。侯麗琳帶著社區干部把情和理都掰開揉碎了講給居民聽,總算爭取了大多數人的支持。

  新問題又來了:“我們家的先拆了,別人家的不拆咋辦”“他們家建的比我家多,為什麼不拆”……村民對公平公正訴求強烈。侯麗琳帶著社區干部和居民一起,制定出一套嚴密、合理的拆遷補償標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地嚴格執行﹔並要求村裡的黨員、干部及親屬帶頭拆除自家房屋。

  經歷了百轉千回,一系列實際行動破除了質疑﹔黨員、干部帶頭示范,也贏得村民認可。最后一戶拆遷戶還是“將了一軍”:“我家老人沒住處,你的房子讓給我住,我就拆!”侯麗琳二話沒說:“我答應你!”幾天后,頂著家人的不理解和埋怨,侯麗琳大包小包地搬了家,出去租房住。社區拆遷改造工程順利完成。

  如今走進親賢社區,早已是干淨優美、配套齊全的住宅小區。改造完成后,社區又從群眾實際需求出發,在家門口建了7000余平方米的便民綜合服務場所,內設普惠性幼兒園、嵌入式養老院、衛生服務站、蔬菜直通車、惠民食堂等,從孩子出生打第一針預防針、青年創業到專業養老臨終關懷,在社區可以全部完成。

  社區還活躍著10支黨員先鋒隊、20支公益組織和上千名志願者,服務涵蓋公益紅娘、免費理發、婚禮車隊、維修電器、疏通下水、義務縫補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居民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到各類專業志願服務。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侯麗琳對忠誠有著深刻的理解:“就是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好作風,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實干、苦干、加油干,高質量地服務群眾。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對黨的信任和擁護也更加自覺和堅定,團結帶領群眾,永遠跟黨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19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