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臨床研究表明

清肺排毒湯對新冠肺炎療效顯著

2021年05月19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王君平)日前,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教授李靜團隊發布的一項研究表明,我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臨床廣泛使用的清肺排毒湯,可使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病亡風險下降一半。

  這項成果發表在植物科學和藥學一區雜志——《植物醫學》(《Phytomedicine》)上,是迄今為止關於清肺排毒湯的最大規模多中心臨床研究的成果。納入研究的8939例住院新冠肺炎患者中,29%接受了清肺排毒湯治療。未接受清肺排毒湯治療的患者院內病亡率為4.8%,而與之相比,接受清肺排毒湯治療的患者病亡率僅為1.2%。在排除了兩組患者臨床特征、其他治療等差異的影響后,接受清肺排毒湯治療的患者病亡風險,隻有未接受清肺排毒湯治療患者的一半。

  為了評價各類藥物的臨床療效,迫切需要展開科學研究。“科學研究為臨床療效提供了証據。我們在做了廣泛的文獻檢索、整理匯總的基礎上,選擇了多種藥物,有中藥也有西藥,並對有可能對治療新冠肺炎有效的藥物進行評價。”李靜說。

  “當評價一類藥物的臨床療效時,必須要對足夠數量的病例進行分析。清肺排毒湯在此次疫情中病情較重的住院患者中得到了大規模的應用,為我們評價其療效提供了基礎。”李靜介紹,在新冠肺炎第六版、第七版、第八版國家診療方案中,清肺排毒湯是唯一一個治療輕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通用方劑。但清肺排毒湯對降低新冠肺炎病亡風險的証據,一直缺乏一個准確的回顧性總結研究。

  李靜團隊在558家新冠肺炎定點醫院中,篩選出住院病例數不少於100例且使用清肺排毒湯病例數不少於50例的醫院共15家,將這15家醫院2020年1月至5月期間的全部新冠肺炎住院病例納入研究。經過3個多月的艱苦努力,李靜團隊成功提取了患者的臨床特征、治療過程和治療效果等相關數據。

  廣東中醫藥大學校長王偉帶領團隊從事清肺排毒湯的研究工作。王偉說,李靜團隊的研究結論,在他們的相關研究中得到相互印証。該研究為清肺排毒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顯著療效提供了証據支撐和科學依據。清肺排毒湯越早使用越有效,可以有效阻斷輕症向重症轉化,顯著降低新冠肺炎病亡風險。作為已獲得上市許可的治療新冠肺炎有效藥物,希望清肺排毒顆粒在更大的范圍推廣使用,為全球抗疫貢獻獨特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中醫科學院特聘研究員、清肺排毒湯擬方人葛又文說,李靜團隊對清肺排毒湯降低新冠肺炎病亡率的研究,再一次總結了中醫藥對新冠疫情的明確作用。清肺排毒湯還具有見效快、副作用小等特點,這方面的總結研究工作也在進行中。病毒還在不少國家肆虐傳播,希望清肺排毒顆粒盡快走出國門,為世界抗疫戰場提供有力武器,發揮更大作用。

  “若能針對清肺排毒湯開展隨機對照試驗,將有望進一步確証其臨床療效,並推動其廣泛應用,挽救更多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李靜說,中醫藥在我國醫療實踐中應用廣泛,希望通過科學研究,持續優化中醫藥的臨床應用,為維護和增進民眾健康發揮更大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9日 07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