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第十二屆中博會

開放合作促共贏 轉型創新謀發展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1年05月26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1日至23日,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在山西成功舉辦。與會嘉賓齊聚太原,共商大計、共謀發展。

  在中博會主旨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開放、合作、轉型、創新”,為中部崛起謀良策、出實招。與會嘉賓表示,將把握大勢大局,搶抓發展機遇,繼續加強區域合作,協調聯動、優勢互補,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層次和更高水平邁進,共同下好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這盤棋,共創中部地區崛起的美好未來,為人民增添更多福祉。

  

  緊抓時代新機遇 共謀高質量發展

  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認為,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是國家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戰略。此次中部博覽會,是習近平總書記發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重要講話、中央出台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來的第一次中部博覽會,意義不同尋常,影響必將深遠。當前,中部地區發展迎來了新一輪歷史機遇,我們要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新機,攜起手來,共同發力,以全方位開放拓展新空間,以多領域合作推動新突破,以深層次轉型加快新跨越,以高水平創新壯大新動能,共謀在新起點上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立足當前,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勢頭正勁﹔面向未來,中部地區高技術驅動大有可為。

  山西省省長林武認為,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必須以新發展理念為根本指針。堅持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以創新驅動推進發展方式轉變,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是破解發展難題、開創發展新局的根本途徑﹔堅持把協調作為內在要求,運用系統觀念促進城鄉一體、區域協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堅持把綠色作為亮麗底色,中部地區肩負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重任﹔堅持把開放作為必由之路,在產業、創新、市場、要素、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化合作,努力把中部地區打造成為全球投資熱土﹔堅持把共享作為價值追求,實現共同富裕、致力社會善治。

  創新打造新引擎 合作增創新優勢

  安徽省省長王清憲表示,中部博覽會經過六省兩輪的舉辦,合作內容不斷豐富和深化,有力推動了中部合作發展走進新時代,其重要標志,就是黨中央、國務院今年剛發布的《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中部六省要在對外開放上攜手搭平台,更加注重用市場的力量推動合作,更加注重與長三角的互動。安徽將進一步加強與中部兄弟省份的合作。

  江西省省長易煉紅說,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為我們進一步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增強了信心決心,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我們要以自主創新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以開放合作增創高質量發展新優勢,以綠色生態展現高質量發展新氣象,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突破。

  河南省代省長王凱表示,河南將以此次中部博覽會為契機,與兄弟省份一道,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現代產業協作共興、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對外開放互利共贏、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全面提升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能力。

  心懷國之大者 服務中部崛起

  湖北省代省長王忠林說,湖北是一本厚重的書,有重商立業的深厚底蘊﹔是一幅美麗的畫,有宜居宜業的生態稟賦﹔是一面激揚的帆,有創新創業的澎湃動能﹔是一座通達的橋,有投資興業的樞紐優勢﹔是一首奮進的歌,有建功成業的英雄豪邁。中部六省市場腹地廣闊、發展潛力巨大,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正當其時。湖北願與兄弟省份攜手並肩,共同開創中部崛起新局面。

  湖南省省長毛偉明認為,當前,中部地區崛起勢頭正勁,中部地區發展大有可為。湖南將和中部各省一道,立足自身優勢,找准發展定位,在搶抓歷史機遇中擔當重任,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加快崛起,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中貢獻力量,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積極作為,聚合新動能,創造新優勢,促進中部融合互動、融通互補,攜手共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商務部將一如既往,服務支持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構建現代流通體系,不斷激發消費潛力﹔用好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經開區等開放平台作用,打造內陸地區開放新高地﹔持續推動中部地區擴大市場開放,使中部地區成為吸引投資的強大磁力場﹔在技術、資源、能源等方面加強國際合作,帶動產業向中部地區集聚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16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