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第十二屆中博會分會場:

精彩紛呈特色鮮

本報記者  付明麗  鄭洋洋
2021年05月26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2日,中博會大同、朔州、呂梁、晉中四個分會場活動陸續啟動、各展風採。傳統能源強市大同如何實現產業轉型?朔州陶瓷產業如何做大做強?呂梁以酒為媒何以推動產業融合?晉中農谷的金字招牌如何打響?中博會上都有答案。

  數字經濟

  助力轉型發展

  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大同雲岡數字碳中和峰會在大同未來能源館開幕。會上,啟動秦淮數據集團150MW本地消納光伏電站項目,推動可再生能源資源向高附加值算力資源轉化﹔成立大同市大數據智慧服務產教聯盟,加快大數據智慧服務行業產業化﹔簽約項目17個,簽約金額達399.86億元。

  在數字展廳,智能安全帽、5GVR體驗、無人機、光伏發電等新技術新產品讓人目不暇接。展會現場的數字農業大棚引人注目,物聯網傳感器收集土壤養分、光照等信息后,上傳至農業數據監控平台,可實時得知大棚內溫度、濕度等變化,通過手機實現遠程操控。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們將攜手大同,以數字和零碳為未來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的兩大核心主題,全面布局數字經濟。”“數字化治理是實現城市經濟轉型、精細管理、優化服務的重要途徑,是碳中和監測的一種技術手段。”主題演講中,行業大咖圍繞數字經濟發表了精彩演講。

  大同作為能源城市,近年來在調整能源結構、布局數字經濟等方面進行積極實踐探索,堅持大數據與新能源聯動發展,聚焦“六新”突破,全力推進風、光、氫、儲能、生物質等綠色能源全產業鏈布局,大力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著力打造千億級規模的數字產業集群。聚焦將能源優勢轉化為比較優勢、競爭優勢、發展優勢,使數字經濟成為換道領跑的最強引擎。

  打造亮麗陶瓷名片

  在應縣木塔腳下,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朔州分會場暨應縣木塔·朔州第四屆陶瓷產品進出口交易會開幕。本屆中部博覽會朔州分會場共有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家企業參會,共達成合作項目32個,總投資446.72億元,轉型項目佔比達到了78%。

  朔州分會場圍繞陶瓷展開系列活動:展中國名瓷、研陶藝新技、觀三晉窯火、購朔州瓷品、游朔州八景。展區設置了大師現場制作及公益拍賣專區,邀請陶瓷大師同台表演白瓷彩繪、陶泥塑形等技藝,增加了陶瓷互動體驗。

  得天獨厚的優勢推動了朔州市全鏈條陶瓷產業發展,朔州市目前擁有陶瓷企業108戶、陶瓷生產線141條,形成了年產日用瓷38億件、建筑瓷7200萬平方米的生產能力。同時,朔州市還成立了陶瓷職業技術學院,與景德鎮陶瓷大學合作,培養專業人才攻破研發難題,提升陶瓷品質。

  朔州市委書記熊燕斌表示,當前的朔州正努力打造十大產業集群,加快推動陶瓷產業高質量、高速度發展,力爭到2025年全市日用陶瓷產能達40億件、全鏈條產值突破100億元,奮力建設一個現代化的能源綠都、塞上明珠。

  呈現給世界的飄香名片

  22日,中國·杏花村白酒產業博覽會在呂梁開幕,白酒祖庭、中國名酒、中部六省白酒等12個展區,吸引了81家酒類企業、75家中部六省名特優企業、1800余款產品參展,同場競技、百舸爭流,共赴“中國釀造”盛會。

  呂梁酒文化源遠流長,汾陽杏花村有數千年的釀酒史,釀酒環境得天獨厚,釀造工藝古老精湛,成就了汾酒、竹葉青等世界馳名品牌。

  “這裡正在打造酒文旅融合示范區,讓‘得造花香’的品牌更加光彩奪目。”呂梁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廣勇表示,汾酒是呂梁呈現給世界的飄香名片。呂梁將繼續做大酒產業,以汾酒為龍頭,帶動呂梁中小白酒企業整體“上位”,力爭到“十四五”末,全市白酒產值突破500億元。

  “這次展會非常好,規格高、種類全、品質優,為白酒類企業搭建了優質的展示平台,有機會互相交流學習,對我們今后發展有很大的助推作用。”參展商任冬瀚說。

  接下來,呂梁市將以杏花古村、汾酒集團、中國汾酒城三大板塊建設為突破口,全方位推動酒文旅產業形態融合、業態協同,再現“牧童遙指杏花村”的詩意畫卷,打造著名的清香型白酒集聚區和酒文化旅游勝地。

  擦亮“山西農谷”招牌

  作為本屆中部博覽會四大分會場之一的晉中分會場在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盛大開幕。晉商故裡的晉中向來有商貿傳統,本次活動共邀請客商469家、562人。其中,來自北京、天津、上海等17個省(市)的客商有416人,涉及現代農業、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五大領域。參展企業共計562戶,有2000余種大類、5000多種產品亮相晉中分會場。

  中心展區集中展現了山西藥茶、特優農產品、有機旱作農業等創新發展成果,前來參展的客商們贊不絕口。120個企業、360多種產品打響了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招牌。

  超級拖拉機等一批現代農業裝備向人們展示了科技助力農業的新生產方式。陸續舉辦的特色扶貧、藥茶、特色非遺產品、中華老字號等交易訂貨會,以及特色產品網紅帶貨直播活動更是豐富多彩。

  晉中農業發展水平全省領先,富產小雜糧、山西藥茶等“特”“優”農產品,中醫藥基地、現代物流基地、裝備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車、信創等8個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勢頭良好。

  同時,晉中舉辦了“農業科技創新 助力鄉村振興”高峰論壇,邀請孫寶國等中國工程院院士,就農村改革、融合發展、特色農業等開展專題研討,推動地區之間產業開放合作,促進中部地區產業邁向中高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16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