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創新驅動轉型發展

——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綜述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1年05月26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1日,三晉大地迎接八方來客,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在太原開幕,再次向外界發出了中部崛起的鏗鏘強音。

  參會省份超過全國省份的一半,首次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主會場與4個分會場相結合的“1+N”辦會模式,來自15個國家的企業以及省外客商共1012家參會。其中,央企、世界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知名民企等高管400多名,特別是有跨國公司218家,為歷屆中部博覽會數量之最。

  文化科技相交融

  山西展區內,隨處可見的藥茶引來不少人品嘗。山西正著力打造中國第七大茶系,以連翹、毛建草等為代表的藥茶產業蓬勃發展,成為帶動當地增收致富的新業態。美食康養展區的小雜糧、面食琳琅滿目,分會場中呂梁的白酒、大同的黃花、晉中的農產品、朔州的陶瓷器吸引著投資者的目光……“土特產”成了本屆博覽會一大吸睛點。

  “黃河、長城、太行”是山西旅游的三大品牌。雲岡石窟、懸空寺、壺口瀑布、晉祠……文旅展廳裡通過觸控技術讓觀眾在移步換景中暢游山西。

  疫情讓人們更重視生命健康,創新產品紛紛發力。一塊紗窗可以使得PM2.5的過濾率達到99.5%,口罩重復使用20次不產生異味,這是山西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帶來的新產品。

  湖北展區展出的磁控膠囊胃鏡移動檢查車旁,安翰科技副總裁王樂天介紹,“病人隻需吞下一顆小膠囊,不到20分鐘即可完成胃鏡檢查,避免插管檢查的痛苦。”

  在安徽展區,有許多觀眾正在圍觀參展商演示一台家用智能洗地機。大漢機器人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孫勇介紹,該產品實現了吸塵、拖地、清潔、消毒功能自動化、一體化,把創新科技應用到了生活中。

  此外,江西展館的無人直升機可設定路線,應用於森林防火、農林噴洒等領域﹔湖南展館展示了不用電的空調,通過內部水熱循環系統,直接水循環制冷或加熱。這些產品不僅技術高端,更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引發了參觀者的強烈興趣。

  合作助力新發展

  短短3天,活動精彩紛呈。加強合作,攜手共進。主旨論壇上,“合作”與“發展”成為許多與會嘉賓的演講主題詞。

  “中博會在國內外企業中享有盛譽,不僅為中部地區和全國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還為國內外企業界建起互利互惠、長期有效合作的重要平台。”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表示。

  英國國際貿易部國務大臣格林漢姆·斯圖爾特表示,本屆中部博覽會“開放、合作、轉型、創新”的主題,與英國的目標完美契合。中國中部地區充滿活力、經濟繁榮對促進雙邊貿易關系具有重要意義。

  魯道夫沙爾平戰略咨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長魯道夫·沙爾平說,中國中部6個省擁有龐大的經濟力量和創新力量。世界因合作變得更美好,我們有機會一起解決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

  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副總裁周兵認為,圍繞數字經濟進行的產業轉型和升級是中部地區崛起的關鍵。

  創新驅動促轉型

  對東道主山西省而言,轉型之路就是高質量發展之路。山西圍繞“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聚焦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業、新業態持續發力。

  不僅是山西,近年來中部各省都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湖北省集成電路、智能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成長。安徽省量子通信、動態存儲芯片等原創成果競相涌現。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萬家。山西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5年增長了3.5倍。湖南省的工程機械、先進軌道交通,以及江西省的航空新材料等產業成為當地發展的名片。

  把智慧城市大腦濃縮於一塊小芯片,裝在路燈上,可以同時實現照明、監控、人臉識別、環境監測等功能。5G氫燃料拖拉機、隻有報紙1/4厚度的柔性屏幕、無人微公交……各省展示的高新產品令人目不暇接。據統計,六省高技術制造業或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全部實現20%以上增長,發展潛力巨大,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成為中部地區共識。

  在轉型綜改示范區和國資國企改革成果區,更是集中展示了山西轉型發展成就。中國寶武太鋼的手撕鋼、筆尖鋼,太重集團的動車標准輪軸,展現了經濟發展的山西貢獻﹔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研發的二氧化碳捕獲和轉化系統,可以將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轉化成可制造鋰電池的新材料,使得鋰電池的電流密度更大、壽命更長。

  “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是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當前中部地區發展迎來了新一輪歷史機遇,我們要攜起手來共同發力、共謀在新起點上邁上新台階。”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16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