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申紀蘭:婦女模范 人民代表(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1年05月29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申紀蘭像。
  新華社發

  申紀蘭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等稱號。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9年被授予“共和國勛章”。

  

  申紀蘭,1929年出生於山西長治平順縣,17歲嫁到了同縣的西溝村。太行山夾縫中的西溝村“山是石頭山,河是亂石灘”。申紀蘭說:“一句話就是,金、木、水、火、土什麼也沒有,人民吃不飽穿不好。”

  為了讓全村人吃飽肚子,1951年勞動模范李順達聯合幾個互助組成立了合作社。生產規模擴大了,光靠男勞力已完不成生產計劃,李順達提出讓申紀蘭擔任副社長,發動婦女一同參加勞動。年輕時候的申紀蘭不僅會勞動,而且有想法。申紀蘭不僅帶領同村婦女下地,還為她們爭取到了和男勞力一樣的工分。西溝村徹底實現了“男女平等,同工同酬”。

  1953年,申紀蘭被評為第一屆全國勞動模范,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見。1954年,申紀蘭當選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申紀蘭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倡議被寫入了新中國的憲法。從25歲第一次當選,申紀蘭是唯一一位連任十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

  上世紀60年代,申紀蘭帶領群眾在“石頭溝”植綠,一次次失敗、一次次重栽,終於把西溝村周邊的太行山種滿了樹。

  1973年,申紀蘭被調任山西省婦聯主任。她做出了出人意料的決定,“不領工資,不轉戶口,不定級別,不坐專車”。10年后,任職期滿的申紀蘭回到了西溝,為農民們尋找新的致富方向。申紀蘭說:“我是農民代表,隻有生活在他們中間,才能了解他們的疾苦和需求,更好地為他們代言。”

  2020年6月28日凌晨,申紀蘭在山西長治逝世,享年91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9日 04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