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生存權得到保障,發展權得到實現。內蒙古、山西——

更加充分的保障 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報記者  王  迪
2021年06月07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盈盈夏日,生機盎然。走進內蒙古和山西,草場茫茫、遍野花開,鄉村整潔、濱河翠綠,人們生活多姿多彩、精神面貌朝氣蓬勃,這是經濟社會的發展,更是人的全面發展。記者親身感受到,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各項基本權利得到更加廣泛、更加充分的保障。

  “村裡對我很照顧,我很感激”

  在內蒙古突泉縣太平鄉五三村,68歲的王金霞滿臉笑容。11年前,老伴因病離世,王金霞的心情曾經一度十分低落。危房改造、醫保報銷、產業扶貧……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為王金霞帶來了溫暖和希望。在村裡紫皮蒜產業的帶動下,王金霞院前1畝多地種上了紫皮蒜、白菜、土豆,一年能收入6000元以上。2018年,王金霞還被聘為村裡的保潔員,這項收入每年可達6960元。“工資還會漲,村裡對我很照顧,我很感激。”心情變好了,王金霞的生活也紅火了起來。

  寬敞、整潔,這是走進脫貧戶包額爾敦倉家的第一感受。包額爾敦倉是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哈吐布其嘎查的脫貧戶,因為治病欠下了十來萬元的債務,又面臨孩子上大學的壓力,2016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醫療、教育、易地搬遷等一系列政策幫扶下,2017年,包額爾敦倉搬進了新房,依托扶貧產業資金養起了改良品種的肉牛,並被嘎查聘為生態護林員,有了多個收入來源。包額爾敦倉對現在的生活非常滿意:“去年,光賣小牛犢就掙了12萬元,兒子大學畢業后也找了份好工作!”現如今,包額爾敦倉每天騎摩托車巡查林地兩次,一天天看著環境在變好,日子也在變好。

  2021年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數字的背后,是生存權得到保障,發展權得到實現,為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人民各項權利創造了基礎條件,為中國人權事業全面發展開啟了新的征程。

  “聽黨的話,准沒錯”

  “黨的政策好”是此行途中聽到最多的話。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牧民洪格爾巴特爾的創業經歷,就與黨和國家的政策息息相關。他總結的創業經驗就是:“聽黨的話,准沒錯。”

  2000年,外出打工的洪格爾巴特爾回到家鄉,聯合親人共同辦家庭牧場。到2014年,牧場已經有1000多隻羊和300多頭牛。然而,牛羊數量的增多加劇了草原生態衰退。

  此時,扎魯特旗開始推行“減羊增牛”“禁牧”等政策,洪格爾巴特爾便下決心把羊都賣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草原,不僅能提高經濟效益、改善生活環境,更是我為草原家鄉應盡的義務。”在政府和專家的指導下,洪格爾巴特爾開始科學養畜、少養精養,並嘗試轉型做生態旅游。如今,牧場已經發展成為草原生態修復的示范基地、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生態旅游也做得有聲有色,他還主動提出為周邊的群眾提供工作崗位。

  牧民黑鷹每年旅游旺季都會在牧場幫忙,能領到3000多元的月薪。在多項好政策的幫助下,他從土房搬進了新瓦房,有了穩定的收入,做點小生意成了他的業余愛好。“黨的政策好,我的生活沒什麼可愁的。”黑鷹說。圍封禁牧、植樹造林、廁所革命等一系列措施陸續落實,大幅改善了生態環境,也改善了人們的居住環境。

  漫步在山西太原市汾河步道,仿佛走入城市裡的山水畫。河水碧綠清澈,河道寬闊綿延,河面還有居民在練習賽艇。就在幾年前,這裡還是當地人口中的“干河灘”。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指出,“堅持治山、治水、治氣、治城一體推進”,“增強太原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在沿河而建的自行車道上,健身的人們來來往往,72歲的張先生把車停在一邊,看看岸邊風景。“以前這裡都沒人來,現在風景可真好,政府為咱辦了很多實事!”張先生與老伴每兩三天從家沿河騎一段,既鍛煉身體又欣賞風景。

  “在這兒有家的感覺”

  70歲的太原市民戈新文居住在漪汾苑社區,最近,他與老伴天天都在社區食堂吃飯。“這裡的菜少油少鹽,還很可口,最重要的是,食堂很重視居民建議,在這兒有家的感覺。”戈新文說。漪汾苑社區是典型的老齡化社區,當地黨委和政府一直努力推動社區食堂建設,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就餐選擇。戈新文希望社區食堂能夠一直辦下去。“護理和吃飯是我們老年人比較關心的問題,希望他們能不斷改進發展,為我們提供更好的服務。”戈新文說。

  “刺繡比養羊好掙錢吧?”“嗯呢!”蒙古族婦女劉孟蘭答得飛快,她猛點頭,眼裡閃爍著光。自從參加了當地政府組織的蒙古族刺繡培訓班,劉孟蘭有了自己穩定的收入。去年,她光是賣繡品就掙了2萬多元,她說:“農閑的時候坐在炕上刺繡就能掙錢,這是我以前從未敢想的生活。”科爾沁右翼中旗把蒙古族刺繡發展成產業,截至目前,已經培養出2.6萬多名“草原繡娘”,既推動了傳統蒙古族刺繡的傳承與發展,又帶動婦女就業並增加了收入。

  在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興科社區,居民們和諧相處,組建居民議事會共同管理社區,更多地參與公共事務﹔在內蒙古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鎮敖包山嘎查,村民們能夠免費參加育嬰、養老護理等培訓班﹔在山西呂梁市離石區信義鎮歸化村,村民業余時間參演農耕民俗實景劇,他們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7日 14 版)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