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培育農業全產業鏈(話說新農村)

顧仲陽
2021年06月18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推動鄉村產業抗風險能力不斷提升,促進農民穩增收

  

  在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六棵參中藥材專業合作社的參產業做得蒸蒸日上,即使前幾年遇上參價波動,社員依然可以穩穩增收。合作社的秘訣是“接二連三”:一方面“鏈上”二產,發展加工,把西洋參加工成黑參、紅參、參茶等產品﹔另一方面連接三產,發展特色旅游,一車車游客來到合作社摘參果、刨人參,走時還買走不少人參禮品。一棵小人參,串起長長產業鏈,利潤的增長點多了,增收勢頭自然可觀。

  近些年,各地發展特色產業的意願很強,也進行了諸多的探索和實踐。但受自然因素、市場因素等影響,一些農產品的價格容易出現波動。如何有效抵御市場風險,穩住特色產業發展好勢頭,六棵參中藥材專業合作社的做法值得借鑒。

  貫通產加銷,在培育全產業鏈中提升附加值。農業全產業鏈涵蓋農業研發、生產、加工、消費等各個環節。以往,農民就業增收主要在種養領域,現在通過培育全產業鏈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領域升級,從農業單項生產環節向全產業鏈持續增收拓展。從“賣原料”向“賣產品”“賣服務”轉變,抗風險能力也在附加值提升中逐漸增強。比如一棵白參,加工成參片、參粉,或深加工成紅參、黑參,價值就能實現幾倍的上漲。若是細分客戶群體,提供精深加工的分類定制產品,並在營銷環節加以創新,增值空間則更大。

  融合農文旅,在打造新產業新業態中找到新增長點。從農業的多種功能考量,除了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之外,農業還具有生態、文化、旅游、康養等多重價值,深入開發這些價值,市場空間、利潤空間都不小。推進全產業鏈建設,有助於發揮農業多種功能、提升鄉村多元價值,並可以促進農業現代化,拓展農民就業空間、增加農民致富渠道。以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為例,2020年,全國休閑農業實現營業收入6000億元,顯示出較強的發展韌勁。走近自然,釋放生活、工作壓力,鄉村旅游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假期選擇,而參與、體驗程度較高的鄉村研學旅游、農事體驗旅游、民俗特色旅游等新業態更是方興未艾。讓游客深度參與農事活動,深入體驗農村文化,在農村慢下來、住下來,自然能更好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培育全產業鏈,推動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壯大,重在讓群眾受益。要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緊密農民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之間的利益聯結。今后,還應進一步聚合科技、資金、土地等要素,暢通全產業鏈資源要素,讓農民更多分享全產業鏈增值收益,實現穩定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18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