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傳承精神守初心 厚植情懷辦實事

——全省各地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7月09日06:5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驕陽似火。我省各地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以知促行中不斷賡續精神血脈,傳承紅色基因,把奮發有為見諸行動,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凝聚磅礡力量。

數據跑腿提效能

為民解憂落實處

“二維碼早已經是我們的明白碼,掃一掃就能辦好我們的事兒。”運城市夏縣南大裡鄉政府工作人員來到轄區趙村為85歲的村民孫件件和92歲的村民崔玉煥辦理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手續,兩位老人笑著說道。

原來,他們因年紀大不慎摔傷,行動不便,子女們通過手機掃一掃便民服務二維碼,為老人們申請辦理殘疾人護理補貼。很快,工作人員便上門為二位老人辦理了相關手續。

南大裡鄉下轄10個行政村,部分村坐落在山上或者半山半川地帶,村民到鄉鎮辦事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加上農村作息時間和政府部門上下班時間不一致,有時到鄉政府辦事恰好趕上下班或者所需材料不齊全,造成村民多跑腿,耽誤農事。

怎樣才能讓村民及時了解到國家政策和辦理事項時所需材料以及辦事流程,讓村民少跑腿或者不跑腿?南大裡鄉鄉長張志榮琢磨著。

“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每每讀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時,張志榮都被深深觸動,“我們作為最貼近老百姓的基層工作者,就必須堅定為老百姓做實事做好事的決心。”

隨著智能手機基本普及,張志榮決定利用現代化信息為群眾辦事。對此,他安排工作人員在轄區各村顯眼地方張貼便民服務公告,並附上工作人員服務事項和聯系方式,同時在鄉政府大院內張貼便民服務二維碼。“隻要用手機掃一掃,就能查詢到所辦事項必備的材料、工作人員姓名及聯系方式等,還可預約上門辦事方式及時間。”

“自從推出便民二維碼,大大提高了服務效能,解決了群眾農忙時‘上班時間沒空辦事、休息時間無處辦事’的困擾。”張志榮說,如今,二維碼就是明白碼,真正實現了政府辦公時間無斷檔、辦理事項無空檔、辦事服務無阻擋,讓群眾在自己方便的時候辦成自己想辦的事情。

開啟維權快車道

當好職工“娘家人”

“真是沒想到,一分錢不用花,隻需要打一個電話,我的問題就解決了。”7月6日,談起之前的維權,已經拿到工資的郭某樂呵呵地說道。

近日,“晉城職工法律維權”網絡服務平台接到了一個投訴電話:職工郭某是晉城一家服裝公司的銷售人員,去年10月1日至20日,他因病請假,但公司當月隻給他發了802元的病假工資。郭某認為不合法,遂向“晉城職工法律維權”網絡服務平台求助。

在接到電話求助后,晉城市總工會工作人員和法律援助律師短時間內給郭某吃了“定心丸”:“您休病假停工醫療時間累計不超過180天,公司應按工資70%的標准向您支付病假工資。”與此同時,市總工會立即聯系到郭某所在的服裝公司,經過反復溝通協調,最終該公司支付了郭某的病假工資。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是工會的基本職責。2018年,市總依托當地三家律師事務所成立了“晉城市職工法律維權工作站”,2020年在原有基礎上再次加大資金投入,增加網絡服務方面的內容,推出線上和線下相融合的維權模式,將維權工作站提檔升級為“晉城職工法律維權”網絡服務平台,不斷提升服務職工的效率,降低職工維權成本。

“職工利益無小事,工會作為職工群眾的‘娘家人’,必須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7月1日,在參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后,晉城市總工會二級調研員任有福深有感觸,他說,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市總工會不斷加強學習,以知促行,不斷推動職工法律維權踏上“快車道”。

據悉,隻要是在晉城轄區內的勞動爭議,“晉城職工法律維權”網絡服務平台就全權負責幫助調解、參與仲裁和代理訴訟,所產生的費用則由市、縣總工會專項列支,無需職工本人承擔。目前已累計在線上發布普法信息445條,線下接受職工法律咨詢1881人次,解決勞動爭議48起,直接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600余萬元。

審批提速解難題

服務優化暖民心

“沒想到,兩天時間就領到了《代理記賬許可証》。行政審批局工作效率真高。”攥著剛拿到手的《代理記賬許可証》,臨汾市博欣達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劉雅卓由衷地為臨汾經濟開發區的營商環境點贊。

在轄區企業高頻辦理代理記賬許可証書期間,臨汾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堅持“先行一步辦實事”原則,提前聯系省、市主管部門領取代理記賬許可証書空白証照,實現高速、高效辦結。近期已有6家公司成功辦理許可証。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臨汾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局立足“關心身邊人、辦好身邊事”,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該局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嚴格落實“減事項、減証明、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行動,特別是對申報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條件的,實行“一次性審批”﹔對申請材料數量少的簡易審批事項,實行“即時審批”,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企業“急難愁盼”問題。

同時,本著“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為群眾提供一切便利”原則,該局還開展了預約延時人性化服務,對臨近下班時間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主動提供“延時服務”,為群眾節約了時間,帶來了便利,不讓群眾空跑一趟。今年以來,已開展延時服務196次。

臨汾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局通過落實“一枚印章管審批”“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等一系列改革舉措,推行“領辦、代辦、專辦、一網通辦”服務,開展跟蹤服務、上門服務、郵政寄遞、免費刻章、容錯糾錯等一系列特色服務。特別是“綠色通道、快辦服務”,對企業遇到的急事難事形成快速反應機制,第一時間予以受理解決,做到“綠色通道”真通暢、暖心服務“不打烊”。(鄭璐 張志剛 武雁 趙浩男 任紅星 張建剛)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