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政企研合作共建 打造山西綠色低碳發展先行示范區

2021年07月09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右玉7月9日電(張婷婷)七月的右玉,滿目蒼翠,萬物競秀。今天上午,右玉縣舉行“綠色低碳發展實踐基地”合作簽約暨揭牌儀式。此次該縣打造“政企研”合作共建平台,將大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書寫好右玉綠色產業發展新篇章。

揭牌儀式上,右玉縣委副書記、縣長丁利春與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綠色交易所有限公司、龍源(北京)碳資產管理技術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將全方位、高標准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打造山西省綠色低碳發展的先行示范區,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綠色發展提供“右玉模式”。

“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實踐基地’,對全縣進一步發展壯大綠色能源產業,推動經濟結構綠色轉型,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實現右玉高質量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朔州市委常委、右玉縣委書記張震海說,希望大家能夠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合作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各自特點和優勢,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共同推動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實踐基地,努力走出一條綠色低碳、高質量轉型發展道路。

朔州作為山西省能源互聯網試點市,肩負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大政治使命。“作為‘右玉精神’的發祥地,我們有條件、有責任、有能力,也有信心在全市乃至全國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進程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張震海表示。

近年來,右玉縣全力探索將生態稟賦轉化為綠色財富、生態高顏值轉化為發展高質量的科學路徑,因地制宜將區域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經濟優勢,初步形成了以草牧業和農產品深加工、煤炭及新能源、生態文化旅游業為重點的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格局。特別是依托風光電資源優勢,發展清潔能源產業,推動“源網荷儲”“風光火儲”一體化發展,全縣清潔能源總裝機容量達到156萬千瓦,力爭2025年達到300萬千瓦,努力打造山西省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