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十論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7月14日07: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百年大黨初心不改,千秋偉業繼往開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氣勢磅礡,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發出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宣言書,極大豐富拓展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內涵,激勵著三晉兒女在新的征程上奮勇前進。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迅速行動、周密安排、精心組織,扎實有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匯聚起黨群同心、干群齊心、萬眾一心的磅礡力量,營造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精研細讀指定學習材料、創新舉辦讀書班研討班、開展多種形式的專題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參觀革命舊址、緬懷革命英烈、誦讀紅色家書、創排紅色題材文藝作品,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革命精神潤澤人心﹔組織黨史領域專家學者、英烈英模家屬、大國工匠、青年學生等群體深入基層宣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扎實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力察民情、訪民意、解民憂,著力補短板、強弱項、立長效,切實增強了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三晉大地上,“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時代最強音堅定嘹亮,禮贊百年芳華的圖片展覽、文藝匯演、群眾文化活動等催人奮進,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能激蕩人心。

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各方面。在繼往開來的新征程上,全省上下要聚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以更嚴更實的作風、更高更優的標准,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新進展新成效,首先要學講話、悟思想。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統籌抓好學習研討、宣傳宣講、研究闡釋、專題培訓等工作,在深學細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在吃透精神上見真章、悟真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深悟透篤行,推動“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要重督導、促落實。對領導干部講黨課、開展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重點任務,要加強指導督促,確保講清歷史本原、講出真理味道,確保黨員干部思想受教育、靈魂受觸動、精神受洗禮。要辦實事、惠民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扎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力戒不接地氣、走馬觀花等形式主義,切實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要善統籌、開新局。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復雜,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依然繁重,要堅持系統觀念,注重統籌兼顧,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

學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堅,行之愈篤。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為指引,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進一步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讓全省慶祝建黨百年華誕煥發出的巨大激情和干勁,轉化為我省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轉化為“十四五”我省各項事業的新氣象。

本系列評論至此結束

本報評論員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