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大力弘揚“呂梁精神” 為黨史學習教育增色添彩

呂梁市離石區:擦亮“紅色”底色 踐行為民初心

李夢文 桑莉媛
2021年07月17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七月的離石,天藍水碧,樹綠花紅。

呂梁市離石區吳城鎮兔坪村,二十六塊圖文並茂的黨史展板在村委大院一字排開,村民自告奮勇充當臨時講解員,在這裡,簡朴而又獨具特色的村頭“流動黨史館”黨史宣教巡展正在舉行。

“流動黨史館”的打造,不僅把黨的理想信念教育課堂搬到百姓家門口,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還讓一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潮在這片紅色熱土上奔流涌動。

事實上,這只是離石區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的一次生動踐行。

“離石是一方英雄輩出的紅色熱土。不管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開放時期,一代代離石兒女用鮮血和汗水,鑄就並傳承了偉大的‘呂梁精神’。今天,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這一代人手中,我們將把‘呂梁精神’用在當今時代,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發展速度、民生溫度,努力交出一份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優異答卷,讓老區人民率先過上更好的生活,讓呂梁這座紅色之城、英雄之城永遠煥發出熠熠奪目的時代光彩!”呂梁市離石區委書記張潞萍動情地說。

喚醒紅色記憶,“百年黨史”成為“初心源頭”

百年黨史波瀾壯闊,述往思來行穩致遠。離石區以指定書目規范學、上級要求跟進學、邀請專家引領學、舉辦活動融入學、紅色資源現場學、媒體宣傳推動學、黨日活動集中學、為民辦事實踐學“八學”為先導,突出學習形式、活動載體、體制機制“三大”創新,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有序推進。

2月22日,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召開。明確了“日檢點、周梳理、月匯報”工作制度,出台了筆記評比、實踐評估、實效評差方案以及“十九個是否”督導清單和督導指南,同步制定了整改方案,細化了整改職責、整改時限,堅持“學改”同抓共進,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深、走實、走細。

4月8日,離石區坪頭鄉首個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南庄村黨史館揭牌﹔4月20日,棗林鄉黨史學習教育基地揭牌﹔4月30日,信義鎮黨史學習教育基地揭牌。1個月內3個黨史學習教育基地相繼揭牌,見証著離石區各基層單位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這些基地,不僅成為所在地黨史學習教育的“大本營”,也成為了全區黨員干部砥礪初心、奮發有為的“加油站”。

與此同時,該區還推出了加強流動黨員管理、為社區居民送有聲讀物、上門幫學等系列活動,最大限度提高參學率。

坪頭鄉通過實地走訪、H5網頁登記、電話溝通等方式,分層分級對流動黨員情況進行全面細致調查摸底,摸清流動黨員數量。同時,主動與流動黨員建立聯系,對流動黨員的流向單位及地域分布、所在黨組織等情況進行核實,不斷健全完善《流動黨員動態管理台賬》,做到知去向、知現狀。

考慮到部分老黨員因行動不便、不能及時參加集中學習的實際,棗林鄉黨委為70歲以上的老黨員、干部發放153本有聲黨建讀物,讓老黨員重溫黨的奮斗歷史,學習黨的新理論新政策新部署,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讓老黨員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政治學習不斷、理想信念愈堅,又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和關懷,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為進一步激發全區上下敢為人先、爭創一流的激情和干勁,7月6日—7日,離石區四套班子領導走進全省改革開放第一村趙家山村,回顧改革開放歷史,挖掘寶貴精神財富,教育引導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推動鄉村振興。

高點站位,積極探索,豐富載體形式,激發學習活力,如今的離石區已逐步形成了“百花齊放”的學習教育創新生態。

“學習黨史,可以告誡我們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離石區委副書記、區長李軍堅定地說。

傳承紅色基因,“呂梁精神”成為“地標旗幟”

呂梁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離石區作為呂梁市府駐地,有著輝煌的革命歷史和豐富的紅色基因,是“呂梁精神”的重要孕育地和發源地,區域內星星點點分布著眾多的紅色資源。特別是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開展以來,離石區已先后兩批共確定了紅色地標26處。

如何才能讓這些“紅色地標”成為群眾喜愛的“打卡地”,讓“革命遺址”成為黨史教育學習的“珍貴教材”?

離石區充分發揮高家溝高級革命軍事紀念館、呂梁山革命博物館、呂梁黨建主題公園等紅色革命教育基地的教學優勢,開辟現場課堂,配備專業的宣講員,採取固定時段宣講和團體預約宣講相結合的方式,把黨史學習教育貫穿現場教學和社會實踐全過程。目前已累計宣講近600場次,受眾超6萬以上。“革命遺址”成為黨員干部及普通群眾黨史學習、黨性鍛煉的綜合性基地。

“當年11月,國民黨軍隊在進攻蘇北、山東、晉冀魯豫等解放區的同時,又調集兵力,准備偷襲延安。為挫敗國民黨軍偷襲延安的計劃,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審時度勢,決定晉陝聯防、三軍配合、兩翼牽制、保衛延安。”駐足高家溝高級軍事會議舊址,聽著講解員的介紹,前來學習的黨員干部仿佛被拉回了硝煙彌漫的革命年代。

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圖片、一個個場景、一段段影像,穿過歲月、直抵人心。離石區以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在打卡“紅色地標”的同時,離石區還積極創新宣講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線上+線下方式,舉辦“黨史大講堂”專題講座3期,受眾黨員干部近1萬人次﹔依托“一老一小一青”講師團、“五老”講師團、“紅領巾講師團”和“青年團員講師團”,開展宣講428場次,直接受眾超過5萬人次。其中,小學生組成的紅領巾黨史講解員講黨史故事、說紅色文化,帶領更多的同學一起接受“初心”洗禮,感悟精神力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社會反響。

為了讓黨史學習教育貼足地氣、走深走實,離石區還把教育課堂搬到百姓家門口。

坪頭鄉西山秧歌協會部分黨員群眾把黨史學習教育的相關內容編成全鄉群眾喜聞樂見的傘頭秧歌進行宣講,“唱出了黨的好的政策、唱出了群眾對脫貧致富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非公企業黨支部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黨員的責任感、使命感再次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再次加強﹔

江陰高級中學按照不同年級,開展了黨史知識主題競賽,讓學生全面了解、正確認識黨的光榮歷史和偉大成就﹔了解了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

……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離石區在“報網端微屏”全媒體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專欄﹔戶外廣告屏、影院映前廣告、兩微一端、抖音、快手等實現多終端百屏聯播全覆蓋﹔制作的兩期微視頻“英雄呂梁 紅色離石”和“向勞模致敬——燃情歲月離石記憶”,僅微視頻觀看人數達60余萬次,讓發揚光大的“呂梁精神”成為“全民共識”和“自覺行動”。

發揚紅色傳統,“問題清單”成為“履職清單”

一切學習都不是為學而學,學習的目的全在於解決問題。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呂梁市委出台了《市委常委定期深入基層人大代表聯絡站點聯系群眾制度》,市委書記孫大軍帶頭,市委常委深入包聯社區,面對面與群眾探討具體事、身邊事、煩心事,逐一回應,逐項解決。

在市委領導的引領帶動下,離石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要內容,第一時間迅速辦、市區協作聯合辦、優化流程快捷辦、帶著感情溫暖辦、舉一反三徹底辦,扑下身子、深入一線幫群眾解決問題。

4月21日,離石信義鎮康家嶺榮潔田園康養項目基地,紅旗迎風飄揚,張潞萍、李軍帶領全區領導干部,在此開展“學黨史、植茶樹、促振興”實踐活動,奠定了全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實事基調。

聚焦事關群眾醫療、教育、養老,事關全區脫貧鞏固、鄉村振興、文明城市創建等方面的實事好事,離石區委常委會開展“雙包聯、三進入”,區四大班子領導每人包聯一個社區、一個農村,每月開展一次活動。四大班子領導每人分別包聯兩名貧困留守兒童,開展結對幫扶。

截至目前,27名區級領導進農村、社區發現問題183個,已解決問題145個﹔78個區直單位共征求群眾意見340條,辦結246個,正在辦理94個。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就要突出問題導向,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離石區把積極排查信訪矛盾糾紛作為辦實事的重要內容,在為民排憂解難中自覺踐行初心使命。截至目前,已將國家重復信訪治理活動交辦案件245件全部辦結,國家信訪局交辦初信初訪案件化解率達到97.73%。

同時,為了緩解優質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離石區人民醫院與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建立的遠程會診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利用遠程會診平台,醫生、患者可與上級醫院專家視頻連線,進行面對面交流問診,使患者足不出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為疑難患者尋找到了方案、為危重患者贏得了時間,降低了轉院率,減輕了醫療負擔,保障了醫療安全。

“於醫院而言,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得好不好,關鍵在於是否實實在在提高了群眾就醫獲得感、幸福感。”離石區人民醫院負責人堅定地說。

眼下的離石區,各部門根據行業特點、優勢特長,或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或組建志願服務小分隊,把“等群眾上門”變為“送服務上門”﹔或優化流程、提高效率,讓群眾辦事更便捷……種種事例不一而舉。其中最亮眼的工作,莫過於離石區大力推進的“黨建引領+居民自治+全科網格”模式。

該模式以“幸福離石、如家社區”為理念,推進黨建工作與城市發展、社會治理、民生服務深度融合。按照功能型黨支部的定位,依托兼職委員制度,健全了區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居民小區黨支部、樓宇單元黨小組五級聯動體系,把27個城市社區全部升格為黨委,成立了第一批144個小區黨支部,劃分樓棟黨小組、單元中心戶,優化基層組織體系。針對轄區“三無小區”試行黨建引領“自辦物業、紅色物業”模式,由小區黨支部牽頭,黨員發揮表率作用,組織小區有專長的黨員從安監控、補坑窪、修大門等居民急難愁盼的身邊小事做起,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於高山之巔,方見大河奔涌﹔於群峰之上,更覺長風浩蕩。當前,離石區正在深入實施“四區建設”、大力推進“三新五大”產業,60多萬離石干部群眾將孜孜不倦地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開創屬於新時代的歷史偉業。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