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第二十次會議

藍佛安出席

2021年07月18日08:0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7月16日,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林武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機遇,堅定轉型發展信心決心,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著力構建支撐轉型的現代產業體系,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夯實產業基礎,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藍佛安,省領導李鳳岐、王一新、張復明、賀天才、孫洪山、盧東亮、韋韜出席。

會議聽取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籌備情況、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工作情況和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情況的匯報。

會議指出,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恰逢我省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的關鍵時期。要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堅持國家級、國際性、專業化定位,緊扣“能源氣候環境”主題,強化頂層謀劃、工作調度,統籌抓好溝通對接、信息發布、主題論壇、簽約活動等工作,嚴密精准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確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要扎實做好各方面服務保障工作,努力提升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影響力,彰顯山西發展新成效新形象。

會議指出,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政治任務,是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是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舉措,嚴格落實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約束性指標要求,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倒逼產業結構調整和能源結構轉型。要把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作為貫穿“十四五”乃至未來發展全過程的工作原則,進一步梳理排查擬建在建項目,建立全省項目管理庫,強化動態實時跟蹤。要調優存量,用好限時改造、上大壓小、等量置換等措施,繼續加大落后產能淘汰力度,對煤電、鋼鐵等重點領域項目進行節能技術改造,進一步壓實監管責任,推動常態化監督執法,為優質項目騰出發展空間,努力培育更多綠色增長動能、發展動力。

會議指出,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以改革開放破解發展難題,持續在營商環境等重點改革領域攻堅克難。要全面推進“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持續深化改革、強化保障、優化服務,推動我省營商環境再上新的台階。要把全方位提高審批效率,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底線要求,從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入手,充分用好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和“一次不用跑”“無條件受理”“辦事不出區”等新理念,全面強化部門之間的協同配合,實現行政審批效率的全面提升,整體朝著全國標杆指標努力。要把全方位加強服務保障,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高線目標,進一步全面提升資本、土地、水電、人才、數據、勞動力等各方面要素保障,強化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解決好企業、項目、人才來不來,市場主體滿意不滿意等具體問題,加快形成我省營商環境的綜合優勢及核心競爭力,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本報記者)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