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民政“兜底夯基”助力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1年07月28日15: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8日電(趙芳) 7月28日上午,山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三場發布會,介紹該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民政工作方面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各級民政部門自覺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工作理念,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堅決守住基本民生底線,不斷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著力提升基本社會服務水平,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重要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不斷強化社會救助的基本民生保障兜底職能,強化了“分類施保”“收入扣減”“低保漸退”“單人保”等保障措施,健全完善了“一門受理、協同辦理”、動態管理、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工作監管、投訴舉報、部門銜接、績效評價等工作機制,為各項救助制度的有效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2009年起,省政府連續13年提高低保標准,“十三五”期間,全省城市和農村低保平均保障標准分別提高了27%和45.9%。在脫貧攻堅中,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的貧困人口達到51.5萬人,佔農村低保和特困人員總數的45.8%。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保障困難群眾157萬余人,包括:城市低保對象14.5萬戶、25.5萬人,農村低保對象69.9萬戶、98.9萬人,城鄉特困供養對象13.4萬人﹔實施臨時救助20萬人次。

在養老服務事業方面,該省立足“9073”(90%的老年人居家養老,7%的老年人依托社區養老,3%的老年人入住機構養老)養老服務格局,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養老事業呈現出政府兜底有力、城鄉統籌發展、市場主體參與、健康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全省現有各類養老服務機構1001個,有城鄉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7945個。

此外,山西圍繞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困境兒童保障,出台一系列文件,構建起涵蓋兒童生活、醫療、教育、監護及兒童福利機構管理等各個方面的制度體系。將社會散居孤兒和機構養育孤兒的基本生活費標准分別從每人每月600元和1000元提高到1000元和1500元,並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范圍。面向殘疾孤兒設立了“孤兒醫療康復·明天計劃”資助項目﹔面向年滿18周歲后仍在全日制學校就讀的孤兒,設立了“福彩圓夢·孤兒助學”項目。省市縣三級全部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十三五”期間省級共下撥資金7.98億元,補助困難殘疾人111萬人次、重度殘疾人154萬人次。

從2016年開始,省市縣共投入近10億元,增加具備黨員教育、老年日間照料、圖書閱覽、文體活動等功能的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面積64萬平米,平均每百戶新增服務面積10平米,增幅84%。同時,積極拓展社區公共服務、便民利民服務、志願服務等功能,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創新推進“三社聯動”基層治理,增加社區服務群眾工作經費保障,提高社區工作人員報酬待遇,豐富服務居民方式,深入推進減負增效。加強易地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暢通了服務搬遷群眾的“最后1米”。

下一步,省民政廳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全方位推進山西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進一步發揮民政工作的兜底夯基作用,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果,完善養老育幼及殘疾人社會福利制度,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不斷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發展基本社會服務等方面取得更大進展。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