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晉能控股集團: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持續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7月28日10: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作為山西省重要的骨干企業,晉能控股集團把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助力鄉村振興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履行幫扶職責,彰顯國企擔當。

今年以來,該集團派出駐村干部302人,組建幫扶工作隊,落實具體幫扶單位,積極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開啟了脫貧攻堅后第一輪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和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駐村工作隊貼心幫扶真貼心

武鄉縣作為著名的革命老區,是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硬陣地”,更是晉能控股集團參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戰場”。目前,該集團派出10支駐村幫扶工作隊已全面駐扎武鄉的監漳、大有、賈豁和洪水四個鄉鎮的10個脫貧攻堅村,打響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槍”。

在了解許多自然村受地域所限,交通出行極為不便,留守村民年齡偏大,特別是部分脫貧戶的子女在外務工,對家中老人照顧不到的實際狀況后,晉能控股集團駐村幫扶工作隊深入開展了“為民服務解難題,好人好事暖人心”活動。廟嶺村、鴉煙村工作隊主動開展上門服務辦理養老保險資格認証、不動產証辦理等相關手續﹔西中庄、馬村工作隊工作隊利用自己的私家車幫助村民去鄉衛生院打新冠疫苗。

另外,駐村幫扶工作隊還把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作為當前推進鄉村振興的工作重點。大河西村、爐家掌村、左會村等工作隊積極協助村委會清除清理村公共道路兩側、門前屋后的雜草、建筑垃圾,配合劉河西自然村的村容村貌治理﹔東胡庄、王庄溝村工作隊走進田間地頭了解村民種植、養殖等基礎信息,為下一步鄉村振興整體推進提供了有力支撐。

“駐村,就是要幫助村裡解決實際困難,讓父老鄉親真正得到實惠,讓老鄉從心裡說真不賴。”如今這個信念已滲透到晉能控股集團派駐武鄉工作隊員心中。從能源產業到扶貧工作,雖然環境變了,但他們的工作熱情沒有變。他們深入村民,實地考察,因地制宜開展辦實事、解難題、送溫暖,贏得了革命老區老鄉的一致稱贊。

以產業扶貧助推鄉村振興

“這光伏板呀,一部分架設在咱村委會房屋頂上,另一部分架設在村委會大門口,預計年收益2.7萬左右……”下窯村村支部書記丁玉金向大伙說。

7月1日,驕陽下的山西省天鎮縣下窯村村委會院內一派熱鬧忙碌的景象,晉能控股煤業集團晉華宮礦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正在召開全體村民大會商討集體光伏項目。

“這下可好了!有了光伏發電,村集體有了穩定的經濟收益,讓我們有了希望。”村民薛文禮高興地說。通過輻射帶動作用,村民們也看到了光伏項目的良好前景,紛紛踴躍與光伏公司工作人員,現場簽定了個體光伏安裝合同。

據了解,下窯村位於天鎮縣政府西南22千米處,屬山區丘陵地帶,全村共有89戶243人,為國家級貧困村。40千瓦集體光伏項目就是今年晉華宮礦對新增幫扶對象下窯村的幫扶重頭戲,旨在讓村民可以坐享“陽光紅利”。

同時,晉華宮礦從2015年起還與天鎮縣上畔庄村結為定點包保扶貧對象,經過長期摸索,實踐出一條從“被動輸血”到“主動造血”的新路。2019年,依據晉華宮礦生產需求,主動與包保扶貧村結成牢固的供需產業鏈,通過建成的金屬網加工廠促成該村集體產業的大發展。該礦還為上畔庄村延伸出編織襪子和炮泥加工兩個項目,不僅增加了貧困戶收入,防止了貧困戶返貧,同時又滿足了礦井生產需要,形成長效幫扶機制。

2021年5月,上畔庄村與薛辛窯村、下窯村三個自然村合並成為薛辛窯行政村,晉華宮礦駐村工作隊繼續接過擔子。為提升全村集體產業效益,通過轉型保本增盈的“產業+文化+服務”模式,帶領村民們逐步走上了鄉村振興之路。

確保幫扶工作持續精准發力

在武鄉縣和薛辛窯行政村的幫扶工作只是晉能控股集團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的縮影。今年以來,晉能控股集團積極開展駐村幫扶,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過渡階段工作初步打開局面。

據了解,晉能控股集團堅持“四個不摘”工作要求,隊伍不撤,力量不減,要求不降,措施不鬆,確保了駐村幫扶有力延續,脫貧成果進一步鞏固提升。該集團組建了區域工作隊,對對口幫扶的天鎮縣區域內的所有幫扶工作進行督辦協調,使得各村各項工作得以更加有序,確保了幫扶實效。同時,結合五年過渡期新形勢新要求,建立健全了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制定下發了《關於晉能控股集團在鄉村振興期間強化駐村幫扶工作的通知》,明確了新一輪駐村幫扶工作的方向、方法、任務等,確保了五年過渡期內駐村幫扶工作總體穩定、不留空檔。

另外,晉能控股集團還制定了五年銜接期過渡期整體幫扶規劃,按照“四個不摘”“五天四夜”工作要求,加強對各駐村工作隊的業務指導,增強幫扶隊伍的工作能動性和實效性,確保幫扶工作持續精准發力,達到“扶上馬,再送一程”的效果,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下一步,該集團將繼續夯實幫扶基礎,發展規模化、特色化設施農業,引進先進技術,擴大種植養殖規模,加快特色項目的推進實施。同時,鼓勵幫扶單位、駐村工作隊引進各方資金,在幫扶村發展種植、養殖等項目。(邱美)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