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強化環境治理  大同雲岡區讓“美麗鄉村”靚起來

2021年07月28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以前這街上路都凹凸不平的,一下雨更是難走得很,現在路寬了,街上也整潔干淨了,人人都自覺維護街道環境,不隨地亂扔垃圾,日子是越過越舒心了!”正在給街心公園灌木澆水的王大爺笑著說。

穿行於大同市雲岡區王家園村,干淨的街道、寬闊的柏油路、整潔的民居,每一處都體現著一個美麗鄉村景致。

王家園村的變化是雲岡區開展農村環境整治行動取得實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大同市雲岡區上下聯動、齊抓共管,按照“鄉鎮為主、部門參與、各負其責、依法治理、標本兼治”的原則,以垃圾、廁所、風貌“三大革命”為切入點,在6個鄉鎮扎實開展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政治,全力攻堅克難、完善長效機制,推進農村環境面貌持續改善,使得全區村容村貌得以明顯改善。

據介紹,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中,該區集中對農村生活垃圾和非正規垃圾堆放點進行了整治,切實解決垃圾圍村、圍鎮、圍景點問題。對村庄周圍、大街小巷、公共場所、庭前院后及田邊、河塘的垃圾進行重點清理,規范和清理煤堆、糞堆、料堆、柴堆“四堆”。完善定點收集、定時清倒、密閉清運、集中處理機制,避免重復污染。對農村公共場所、集中居住程度較高居民區洗滌、糞便等污水亂倒亂排現象進行規范,全面清理河(溝、渠)內污水坑、臭水坑,嚴厲打擊污染農田、危害農民切身利益的各種污水偷排行為。

同時,加大對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進建立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長效機制,整治秸稈焚燒行為,對城鄉結合部、交通干道兩側等重點區域進行定期和不定期巡查、檢查﹔對農藥化肥包裝、廢棄農膜、根茬(枯秧)、育秧盤、谷殼、果殼等廢棄物亂丟亂棄、隨意堆放現象進行整治,該清理的清理,該回收的回收,嚴禁隨意焚燒、任意處置,最大限度降低農業生產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

農村美不美,環境好不好,直接關系到群眾生活質量。下一步,雲岡區將同時加強長效管護,促進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推動鄉風文明不斷提升。 (何潔)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