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山西運城:學百年黨史 育時代新人

2021年08月02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西運城市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突出青少年群體,貼近青少年需求,彰顯青少年特色,在全市教育系統以“學百年黨史、育時代新人”為目標,採取校內與校外、課內與課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方式,從“德、學、教、講、實”5個方面發力,深入開展紅色教育,做到“青少年在哪裡,黨史學習教育就延伸到哪裡﹔青少年需要什麼,黨史學習教育就提供什麼”,讓黨史學習教育真正走進青少年的心中,讓一顆顆愛黨愛國種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以“德”為先,實施鑄魂工程

運城市將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上升到事關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高度,統籌安排,精心部署,全面推進。市委總攬全局,印發《運城市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細化11項主要任務,定期調度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成立4個教育巡回指導組,組織召開專題推進會4次,為全市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把脈定向。

運城市委教育工委、運城市教育局緊緊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將德育作為青少年育人的核心工程,貫穿於“1357”黨史學習教育行動中,緊緊圍繞“學百年黨史、育時代新人”1個主題目標,緊扣“圍繞學字,講好百年黨史﹔圍繞教字,堅持百年樹人﹔圍繞實字,落實百年大計”3條主線,將德育貫穿於“課程+讀本+基地+宣講+活動”5位一體的黨史學習教育體系中,貫穿於各校“講、唱、讀、看、做”滲透式紅色教育的7項主題活動中,拓展學習載體,豐富學習形式,引導青少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鑄牢忠誠品質,磨練意志,錘煉精神,升華報國情懷,從小樹立“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理想,永遠聽黨話、跟黨走,補齊“德智體美勞”五育中“德育”的不足,打牢做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政治基礎。

以“學”為要,厚植愛黨深情

為了使黨史教育不枯燥、有趣味、易學易懂,運城市教育局舉辦黨史演講比賽、文藝節目、書法比賽、征文活動等各種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構建起“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黨史知識學習新環境,激發學生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熱愛之情。

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歌唱活動。從3月份開始,全市各級各類學校都舉行了形式多樣的歌詠比賽,52.6萬師生紛紛“唱支山歌給黨聽”。開展“我心向黨 快樂成長”演講比賽。5月20日,13個縣(市、區)和市直學校共14支隊伍在初賽和復賽的基礎上,從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選拔42名選手參加市級決賽。開展“學黨史 頌黨恩”網絡黨史知識競賽。6月26日,依托運城智慧教育雲平台,組織9799名學生,在網上進行黨史知識答題,並評選出100名獲獎者。

同時,還開展“我和祖國共成長”征文活動。全市有20.3萬名中小學生參與,各縣、校選報了2200篇優秀作品,目前正在進行市級評審。開展“永遠跟黨走”紅色經典誦讀比賽。5月21日-22日,13個縣(市、區)和市直22所學校按小學、初中、高中三組進行比賽。舉辦“丹青歌盛世 翰墨頌黨情”書畫展評活動。在全市上萬幅作品中評選優秀中小學生書法、繪畫作品520余副,通過網絡平台進行展評。組織“重溫經典”紅色影視劇觀看。截至目前,全市各校已集中觀看《閃閃的紅星》《大決戰》等10余部紅色經典影視劇。

以“教”為主,用好課堂陣地

課堂是教育的主陣地,必須要利用好。運城市各級各類學校以教師為中心,利用每周晨會、主題班會、專題講座,對學生進行教育﹔用手機課堂、翻轉課堂、智慧課堂等方式調動課堂氣氛,用故事會、辯論賽等方式延伸課堂,用漫畫、微電影等符合青少年性格特點的方式讓課堂“活起來”。

打造“主陣地”。把課堂當作黨史學習教育主陣地,將黨史作為最好的教科書,作為“開學第一課”,堅持以思政課為主、各課程全面滲透,每節課前3分鐘講一個黨史知識或黨史故事,營造“人人都是宣講員,課前3分講黨史”的濃厚氛圍。

實施“分層教育”。充分利用本地豐富的紅色資源優勢,組織21名黨史教育專家與學者,選取革命先烈的優秀事跡,分學段編寫5本《運城市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讀本》。垣曲縣教科局、河津中學、平陸中學等還結合縣情、校情編寫了黨史學習教育讀本和校本教材。

落實“五個十”。要求每個學生都“會唱10首紅歌,能讀10本經典紅色書籍,背誦10首紅色詩詞,會講10個紅色故事,觀看10部紅色影片”。

開展“雲上教育”。利用運城市智慧教育雲平台,專門開發推出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雲空間,覆蓋率達93%。

家校“攜手共育”。家長與孩子一起到烈士陵園、英雄紀念碑去祭拜先烈。給學生發放“採蜜本”,讓父母與孩子一起閱讀記錄經典紅色詩詞、黨史故事精彩片段。

以“講”為媒,推動入腦入心

教師講專題,學生講故事,教育部門以賽促講,以講促學,引導學生由“學習者”變為“宣講者”“宣傳者”“踐行者”,推動黨史學習入腦入心。

開展“雙百雙講”活動。運城市教育局在全市遴選100名思政課教師講100節黨史精品課,遴選100名中小學生講100個黨史故事,在市電視台錄制,整合電視、網絡、微信等傳播渠道向社會發布,截至7月中旬,已錄制50期,展播26期,累計觀看人數突破100萬。

開展“黨史宣講”活動。在全市組建14支思政教育宣講團,各級各類學校組織宣講隊伍1170支,宣講2781場,參與師生358577人。

稷山縣組建黨組(黨委)班子成員、黨支部書記(校長)、基層理論宣講員、思政教師4支宣講隊伍,利用“三會一課”、教師例會、主題班會進行宣講。鹽湖區組建百人教師宣講團,實現班班講全覆蓋。聞喜縣組建40人的“紅色小小講解員”隊伍,在被譽為“河東西柏坡”的陳家庄革命老區進行紅色志願宣講。運城理想學校組建校長演講團,為孩子們講述“紅船精神”“長征精神”。康杰中學宣講“西北小蘿卜頭”——82歲退休教師、優秀黨員羅力立的先進事跡,教育身邊人,效果顯著。

以“實”為基,踐行初心使命

黨史教育不僅要內化於心,還要外化於行。運城市委教育工委、運城市教育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將辦“實事”作為檢驗工作和群眾滿意的標准,緊扣省委提出的“十個圍繞”重點任務,全力解決群眾、家長關心關注的“入學難、入園難”“四點半”、學生資助、中高考服務、培訓機構監管等熱點難題問題,目前已完成274項事關教育系統的民生實事。

在全市325所公辦非寄宿制小學實施課后服務,延時放學,解決了73594名學生放學早、接送難的問題。

在全市新(改、擴)建19所公辦幼兒園,認定扶持18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中心城區新建第五幼兒園、聖惠小學及附屬幼兒園,使“入學難、入公辦園難、入民辦園貴”問題得到有效化解。

在全市開展中高考系列暖心行動,聘請國家級學科名師舉辦了9場專題講座,對中高考學生進行心理輔導﹔投入220萬元為市直學校考場安裝空調﹔開展中高考志願填報公益講座120余場。

在全市推廣“教培雲”校外培訓機構資金監管平台,加強培訓機構資金監管,杜絕“退費難”和培訓機構“卷錢跑路”,避免造成家長經濟損失。

大力推進“人人持証 技能運城”建設,在全市職業學校開展果樹修剪、家政服務等15個工種合計28批次2579人次的培訓,新增技能人才10332人。

在全市開展學生資助行動,截至6月底,已發放助學金841.5萬元,惠及16830名學生。

“黨史教育讓青少年們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明白了什麼才是真正值得學習的榜樣,激發孩子們把握現在、認真學習知識本領的動能,做到知史明理、知史增信、知史崇德、知史力行。”運城市教育局局長李明說。(李軍 賈增華 蘇黎原 )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