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駐晉部隊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牢記初心使命 擔當強軍重任

2021年08月03日06:4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舉行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習主席主持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雜志發表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連日來,駐晉部隊官兵以多種形式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精神,大家一致表示,習主席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意義,高度評價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勛,對推進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部署,為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定要深刻認識我軍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結合實際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教育引導官兵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

省軍區各級堅決把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作為黨的政治生活中頭等大事,按照“理論武裝強思想、實踐活動助深化、配合活動濃氛圍、組織生活促轉化”的總體思路,精心籌劃、迅即行動、嚴密組織、強勢推進,確保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高起點展開、高標准落實。堅持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作為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必修科目和基礎動作,以開辦黨史學習教育夜校為主要載體,各級每周利用2個晚上,黨員干部輪流領讀領學,深學深悟習主席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集中學習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等。發揮老干部寶貴財富,邀請“三老”為黨委機關、直屬分隊、機關幼兒園講黨史、話傳統,進街道社區、民兵營連講軍史、話奉獻。各級充分借助山西豐富的紅色資源,到武鄉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百團大戰紀念館等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學習,邀請老革命、戰斗英雄、金牌講解員講黨的光輝歷史,講戰斗故事,組織重溫入黨誓詞、過主題黨日等,推動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走深走實。

“山西革命老區特有的紅色文化,是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是開展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的思想寶庫和生動教材。”7月30日,山西省軍區在山西省美術館舉辦為期一周的“紅色傳承”主題書畫展。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主任張有林在觀展后表示,專題書畫展拓展了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內容,是一次特別的黨史軍史學習教育,大家再次升華了對忠誠和擔當的理解。下一步,省軍區將結合山西特有紅色文化和省軍區職能使命,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將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引入經常、引向深入,不斷凝聚軍心士氣,鼓舞戰斗精神,激發強軍斗志。

強軍興軍,關鍵在黨。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省軍區警備糾察中隊政治指導員馬凱說,習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堅定決心意志,埋頭苦干實干,確保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中隊官兵在學習完講話精神以后備受鼓舞。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黨我軍在長期斗爭中形成的重要經驗,對軍隊永葆初心使命有根本作用。

“習主席講到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則和內容。”省軍區警衛勤務隊某中隊政治指導員王亞玲表示,作為基層連隊的政治指導員,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引導官兵牢記初心使命,努力鍛造聽黨話、跟黨走、能打仗、打勝仗、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連隊,用實際行動投身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

省軍區警衛勤務隊某中隊彭金富說:“我要立足本職,牢記初心使命,同時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傳承下去,始終堅持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堅決聽黨話、跟黨走、不變質,為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太原市萬柏林區人武部軍事科參謀張建軍是一名軍隊文職人員,他說,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必須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們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加強民兵建設質量,創新民兵訓練模式,強化民兵戰斗精神,確保一旦有戰,能夠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贏。

目標昭示方向,目標引領發展,目標凝聚力量。太原市小店區人武部政治委員竇培明表示,建軍百年奮斗目標為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令人振奮、催人奮進。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強化理論武裝,深化政治整訓,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聚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制勝優勢。

“我們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就是要深入挖掘革命老區紅色資源寶庫,豐富孝義紅色精神內涵,不斷塑造聽黨指揮、能打勝仗的新時代民兵隊伍。”8月1日孝義市舉行了首屆“民兵活動日”暨馬牡丹女子民兵班成立大會,孝義市人武部副部長王海明在現場說道。王海明介紹,孝義市人武部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推開市屬和鄉鎮兩級基干民兵基地化訓練,三百余民兵齊聚練兵場,苦練軍事技能和應急搶險能力。此外,孝義市人武部把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搬上訓練場,邀請抗美援朝老兵武俊、二等功臣馬慧鑫等講述個人奮斗事跡,廣泛開展向烈士馬牡丹、全軍十大英模蘇寧學習的立功創模活動,在重溫紅色歷史中積蓄奮進力量。(鄧偉強 趙向南 苗鵬)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