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平遙:厚植人才優勢 賦能縣校合作

2021年08月03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炎炎盛夏,草木濃郁,一年高考季落下了帷幕。近日,同濟大學航空航天與力學學院黨委書記兼山西招生組組長石成一行走進平遙中學,為師生做講座,與同學們互動交流,給學校授予“優質生源基地”牌匾……這是平遙縣深化縣校合作,加快推進“12大基地”建設的一個縮影。

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人才新政出台以來,平遙縣委立足“建設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國際旅游城市”核心目標和“五區”建設發展定位,依托“平台共同建設、項目精准對接、人才聯合培養”模式,緊扣古城元素,發揚特色優勢,全方位推進縣校合作。

優勢再引領,做實做細“人才平台”

平遙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遺產地,全縣不可移動文物1075處,其中,各級文保單位143處,僅國保單位就有20處,豐富的文物資源已經成為享譽國內外的名片。

日前,平遙縣政府與浙江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筑與彩塑壁畫保護研究院簽訂了三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與重慶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山西省古建筑與彩塑壁畫保護研究院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充分發揮古城品牌優勢,與高校人才資源、科技成果富集等優勢形成互補,搭建合作平台,推動縣校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等方面開展深度戰略合作,將為平遙建設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國際旅游城市提供人才支撐。

與浙江大學簽訂協議后,啟動了雙林寺數字化保護項目,將為雙林寺建立可永久保存與可持續再現的數字檔案,為保存傳承雙林寺考古研究、旅游展覽、宣傳教育等扎實資料基礎。目前,實施單位通過使用三維掃描儀、無人機等工具相結合的方式已經完成雙林寺整個建筑群、壁畫、彩塑、碑碣進行布網測繪、數據採集工作。

平遙縣以高校所長更好對接古城所需所盼,通過平台共建、項目共抓、產業共推、人才共育,建立了一個涵蓋人才、項目、科研、創新、產業、招商、服務的人才生態系統,打造縣校合作新典范,形成縣校合作新品牌。

此外,平遙縣與同濟大學初步達成合作意向,將組建阮儀三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研究中心(平遙),致力為平遙古城保護提供決策咨詢、規劃設計。

平遙還將實施建設一批縣校合作示范點,集聚一批高層次人才,打造一批創新平台,落地一批產業項目“四個一批”舉措,力爭引才規模質量大幅提升,創新生態更加優化,創新動能進一步激發,努力躋身全省創新強縣序列。

合作再提檔,做強做大“合作基地”

7月13日,山西醫科大學首批33名醫學本科實習生來到平遙縣人民醫院開展為期4個月的實習,這是授牌山西醫科大學教學醫院實訓基地以來雙方不斷深化合作的又一見証。

平遙縣歷來重視校地合作。近年來,聚焦項目建設,平遙縣政府與上海交大鑄造權威丁文江院士合作,成立平遙首個院士工作站——山西平遙新金屬材料院士工作站,在機械加工、鑄造等領域開展科研攻關和技術創新合作,致力提升平遙機械鑄造行業的研發創新能力與核心競爭力,培養本土鑄造人才﹔聚焦產業轉型,平遙縣政府、興華煤焦有限公司與太原理工大學合作,建立了煤炭清潔利用產學研基地,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科技支撐﹔聚焦人才培育,平遙中學充分利用高校校友資源,與各高校就優質生源基地建設工作開展深度合作,目前在已被全國29所高校授予優質生源基地的基礎上,陸續還有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武漢大學等名校在平遙中學建立優質生源基地﹔平遙縣中醫院被授予山西中醫藥大學教學醫院,共同推進醫院各學科建設及醫療服務質量的提升。

縣校合作以來,平遙縣政府還分別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簽訂了優秀生源基地協議、與太原理工大學簽訂了科研項目合作協議、與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簽訂了中高職貫通培養戰略合作協議、與太原旅游職業學院簽訂了中高職貫通培養戰略合作協議等6項協議,協議雙方(三方)將在人才培養與培訓、科研創新與延伸產業等方面展開合作。

政策再優化,做優做好“人才服務”

平遙縣成立由縣委、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工作領導組,組建工作專班和機構,切實保障基地建設順利推進。

完善合作機制。建立縣校定期互訪交流機制,加強縣校工作部門間對接溝通聯系、溝通協調﹔建立巡回推介機制,每年組團到高校開展人才宣傳周活動,積極開展“組織部長進校園”活動,加強與省內外高校合作,吸引留住本地人才﹔建立責任落實、項目跟蹤、資金保障等長效機制,全力推進縣校合作。

提供暖心服務。平遙將依托縣級人才周轉房、實訓基地、學生宿舍、改造公寓等,為實習實訓大學生提供食宿保障,保証免費拎包入住,給予每月生活補貼,以暖心的服務“筑巢引鳳”。平遙縣人民醫院對實習生學習、生活、實訓所需的硬件設施實行了全面改造升級,改造、裝修宿舍14間、設立自習室2間,購置了設施齊全的生活及衛生設施﹔在各個臨床、醫技科室設置專門教室,建設線上電子圖書系統和紙質圖書館,可提供10000余冊電子、紙質圖書閱讀﹔新建了室內健身房和室外乒乓球、羽毛球場,全力為實習生提供舒適環境。

拋出橄欖枝,喜接英才來。從改善實習環境到發放實習補貼,從古城保護到科技項目建設,從各自合作到集中簽約,平遙正不斷創新人才生態,以更開放的理念、更科學的機制、更良好的環境引才聚才。

(袁榮 張春燕)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