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駐晉武警部隊等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責任

2021年08月04日06:4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舉行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習主席主持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雜志發表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連日來,駐晉武警部隊以多種形式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精神。

“作為一名武警官兵,我更應該要注重學習歷史、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優良傳統,把黨百年奮斗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同時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武警山西總隊晉中支隊宣傳保衛股股長李雷第一時間學習了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精神。

“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戰斗精神的偉大力量、革命紀律的偉大力量、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8月1日,武警山西總隊某部理論教育宣講團第一時間學習,10余名機關、基層理論骨干圍繞《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重要文章組織學習交流。大家紛紛表示,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承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

近年來,駐晉武警部隊堅決把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作為政治生活中頭等大事。其中,由武警山西總隊某部領導、理論專家骨干和“紅肩章”小分隊共同創建理論教育宣講團,定期開展研討交流、理論授課和基層輔導,現已成為理論交流,思想碰撞的前沿陣地。此外,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該支隊創新學習方法,用音樂會、故事匯等喜聞樂見的形式走近官兵,為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增添新色彩﹔還結合自身使命任務特點,融合駐地文化特色創立戰風鑼鼓隊、戰韻腰鼓隊等,以文化建設向戰斗力聚焦,確保官兵在文化中找到奮進的方向,用先進的軍營文化凝聚無往不勝的磅礡力量。該支隊政治委員舒宇說:“‘小特色’有時能發揮大作用,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不只是簡單枯燥的理論學習,更是偉大實踐的集中體現,要准確把握‘小特色’的教育和指導意義,讓官兵學得進、記得牢、用得好,不斷打牢思想基礎,為強軍興軍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武鄉被譽為“一座沒有圍牆的抗戰博物館”,全縣境內有八路軍總司令部舊址、關家垴殲滅戰遺址等70余處革命舊址和紅色文物,可謂“舉步皆是八路軍文化,處處展現根據地特色”。武警山西總隊長治支隊武鄉中隊駐守“八路軍故鄉,子弟兵搖籃”,多次參與駐地警衛安保、搶險救援、掃黑除惡等任務。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中隊依托豐富紅色資源,充分發動群眾,創新載體方法,從打動人的故事講起,從溫暖人的小事做起,拉近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距離,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更加生動,使黨史學習教育真正入心入腦、見行見效。

滿腔熱忱講真理,知行合一辦實事。今年以來,該中隊把“為官兵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落腳點,先后解決官兵及家庭的困難事、煩心事30余件,舉辦“最美家庭”表彰大會,積極協調地方政府解決官兵子女入學、家屬就業等問題。

“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崇高精神,永遠值得我們銘記和發揚。”家住湘江邊的湖南籍武警戰士王金杰在一次學習中潸然淚下,他這樣說道:“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到的更多是感動和傳承,這必將在我的人生軌跡中始終指引前進的方向。”

和王金杰一樣,駐晉武警部隊的官兵們表示,要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在新的起點上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而不懈奮斗。

軍隊轉業干部為國防事業、軍隊建設作出了貢獻,應當受到國家和社會的尊重優待。“八一”建軍節前夕,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組織廳機關軍轉干部代表召開“學習百年黨史·重溫軍旅生涯”座談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弘揚軍轉干部良好作風,激勵廣大軍轉干部擔當實干。座談會上,9名軍轉干部代表回顧了自己的軍旅生涯,並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暢談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精神的心得體會。“認真學習了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精神,我深受鼓舞,深受啟發。知黨恩、跟黨走,今天我能在退役部門工作,離不開軍隊的培養,更離不開黨多年的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傳承好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理想信念,永葆軍人本色,用心用情做好退役軍人工作。”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褒揚紀念處副處長賀斌說。(閆書敏 高建華 張軍營)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