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省委書記林武: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 奮力爭先崛起

本報記者  胡  健  付明麗
2021年08月06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2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公布。山西將如何發揮優勢、爭先崛起,落實好《意見》精神?記者採訪了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

  記者:此次出台的《意見》是黨中央對中部地區發展作出的又一重大決策部署,其中關鍵詞從過去的“崛起”變成了此次的“高質量發展”,這對山西有何指導意義?

  林武:《意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題,明確了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實現路徑和重點舉措,為中部地區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在國家區域協調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提供了遵循。

  山西省認真學習領會《意見》重要精神和要求,並將其與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結合起來,提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部署,強調要真正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堅決完成“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歷史使命,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

  今年5月21日至23日,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在山西成功舉辦。會上,中部六省攜手共話合作、共謀發展,就產業分工協作、市場統一融合、生態聯治共保、設施互聯互通、民生互惠共享等方面達成一批務實合作成果,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433個。我們正在認真抓好落實,努力為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貢獻。

  記者:《意見》七次提到山西、六次提到太原,山西如何落實這些具體要求?

  林武:近期,圍繞《意見》的貫徹落實,山西省正在加緊構建“1+N”政策框架。“1”就是制定出台《關於新時代推動山西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爭先崛起的行動方案》,全面對標對表《意見》精神和要求,明確貫徹落實的總體思路和具體舉措﹔“N”就是逐項對應《意見》明確提及山西省的工作要求以及對山西省具有關鍵指導意義的政策點,進一步細化編制貫徹落實的具體工作計劃,從而形成一套緊扣中央要求、結合山西實際,既全面系統、又特色鮮明的貫徹落實體系。目前,行動方案已編制完成,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見,22項工作計劃正在加緊編制。

  抓好《意見》精神和要求的貫徹落實,是一項系統性全局性戰略性工作。在編制行動方案過程中,我們堅持把推動山西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爭先崛起,與推進山西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建設、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統籌謀劃、協調聯動,努力形成一個有機整體。

  記者:針對《意見》指導思想中提出的六個“著力”發展方向,山西在貫徹落實中有什麼具體舉措?

  林武:六個“著力”是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引。結合山西實際,針對“著力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我們要加快建設新材料、大數據、通用航空等新興產業集群,深化晉陝豫黃河金三角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推進傳統產業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發展,努力打造中部地區制造高地。針對“著力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我們要加快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設,支持太原都市區率先發展,推動中小城市提質擴能,同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高水平建設晉中國家農高區,加快太行山等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努力構建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針對“著力建設綠色發展的美麗中部”,我們要穩步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在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的同時,加快推進煤焦冶電等傳統高耗能行業存量項目的低碳化改造升級,堅持治山治水治氣治城一體推進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努力構筑黃河和京津冀綠色生態屏障。針對“著力推動內陸高水平開放”,我們要充分發揮承東啟西、連接南北、毗鄰京津冀的區位優勢,加快構建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體系和物流網絡,並持續加大制度型開放力度,申建中國(山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全面提升開發區發展能級。針對“著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水平”,我們要深入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建設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范區,全面提升養老、教育、醫療等領域服務保障能力,努力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針對“著力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我們要以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為牽引,縱深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國資國企改革等,部署開展“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等特色改革,努力以改革強動力、增活力,助推全方位高質量發展。

  記者:作為能源大省,山西將如何在綠色崛起上發揮作用?

  林武:山西近年來已經在能源領域綠色低碳發展上取得顯著成效,煤炭先進產能佔比達到68%,新能源裝機佔比達到30%以上,煤層氣開發利用水平領跑全國。順應新時代新要求,我們將不斷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深入實施煤炭綠色開發利用行動和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動,統籌煤炭、煤電、煤層氣及新能源發展與保供調峰,推動煤電基地向清潔電力外送基地轉型,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穩定、經濟供應的同時,確保山西與全國同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真正讓綠色成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6日 02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