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呂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興縣>>新聞

讓荒蕪的土地綠起來

來源:山西農民報
2021年08月11日08:41 |
小字號

一場大雨過后,興縣陽灣則村外土山上500余畝枯萎的庄稼苗,漸漸泛出了綠。遠遠望去,一塊塊高低搭配的梯田上天藍地綠,像一副山水畫鋪展在黑茶山脈上。

一場及時雨讓李海懸著的心落了地。對搞了多年農業的李海來說,這是一次冒險,山上缺水,十年九旱,他卻要賭一把,在山上租賃了500畝撂荒地,撒下農家肥、播下種子……

李海是興縣程家溝村合作社負責人,也是蔚汾鎮程家溝村黨支部副書記,是個懂政策、愛鑽研,會種地的“新農人”。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農村空心化,老齡化現象越來越普遍,農村年輕人都外出打工,村裡留守的都是60歲以上老人,“誰來種地”成了擺在眼前的現實難題。

一直關心農村政策的李海,嗅覺到農村未來發展趨勢,成立了程家溝種植專業合作社,帶領社員搞起了“土地托管”,農民投資,提供種子化肥等生產資料,合作社提供從耕到播、從種到收服務,當起了農民的“田保姆”,托管起全縣5000畝土地,解決了誰來種地難題。

在“三農”一線工作,李海遇到了新情況,有的農民自己投資,讓合作社提供種管服務,還有的農民不想投資,甚至有的投資不起,這種情況怎麼辦?李海一直思索著……

一次李海到交樓申鄉陽灣則村收購農產品,看到村外山頭上許多庄稼地裡雜草叢生,無人打理。看著成片的耕地撂荒,甚是心疼。該村村民張繼明道出由來,“我們都是60多歲的老人,山上干旱無水,道路狹窄機動車輛上不去,辛苦一年下來,每畝地投入五六百元,到秋收連成本都收不回,所以都不種地了。”

不能把耕地荒了,李海腦海中冒出最朴實的想法。村民不想投資,我來投資,老百姓輕鬆賺地租錢,種地風險由自己承擔。

今年3月份程家庄黨支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李海給農民辦實事、解難事的勁頭更足了。他跑到10公裡外的陽灣則與村民們溝通租賃土地事宜。有這等好事?陽灣則村民都踴躍報名簽了協議。

“原來撂荒的土地,現在也變現了。”陽灣則村66歲的張拖生很是高興。兒女在縣城都已成家,張拖生不願到城裡給孩子們增添負擔,一直堅持種地,隨著年齡的增長,種地感到力不從心,就將山上的20畝土地租給了程家庄種植專業合作社,自己找個清閑活兒,找了多家企業,都因年齡過大被拒。李海知道后又第一時間把他留到合作社,一天100元,做一些零活兒。

其實在李海的專業合作社,像張拖生這樣的老人還有許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兒。李海總是盡己所能幫助能幫的人。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我們每個黨員都得擔起自己的責任,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在鄉村振興的大路上,帶領更多的群眾走上幸福路,守住初心。”李海這樣說道。 (何海亮)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