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迎澤法院創新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線上+線下”多元快速化解矛盾糾紛——

為百姓解憂 讓正義提速

2021年08月12日07:4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司法需求,有效快速地解決糾紛,近年來,太原市迎澤區人民法院創新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主動融入、積極參與社會治理體系,充分發揮司法在矛盾糾紛化解中的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努力探索新形勢下的多元解紛模式,為實現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應有的法治力量。

打造便捷高效

“一站式”訴訟服務

“您可以在這台機器上進行案件查詢,之后通過微信、支付寶、銀行卡等方式即可完成訴訟費的自助繳費。”前不久,家住太原市南內環街的韓女士因一起房屋買賣糾紛來到迎澤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准備立案。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韓女士來到訴訟服務自助終端前,根據自助立案的一步步提示,將身份信息、訴訟材料等遞交后,半小時就收到案件受理成功的短信通知。

訴訟服務自助終端僅僅是迎澤法院便捷高效“一站式”訴訟服務的一個縮影。在該院訴訟服務中心,立案大廳和訴調對接、執行事務、公証司法輔助事務、審判執行輔助事務四個分中心,通過立體化、集約化、信息化手段具備立案、送達、信訪、訴調分流、材料收轉、電子卷宗集中生成等涵蓋10余類45項對外、對內服務功能,基本建成了集約高效、多元解紛、便民利民、智慧精准、開放互動、交融共享的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

與訴訟方式相比,非訴方式(包括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等)更具便民、快捷等優勢,也更利於矛盾糾紛的分流和緩沖。所以在訴訟服務中心的基礎上,迎澤法院成立訴調對接中心,積極推進訴訟與非訴訟對接向一站式解紛轉變,打造立案導出、訴前調解、速裁銜接、良性互動的大前端多元解紛模式,為群眾提供多途徑、多層次、多種類的糾紛解決方式,實現矛盾糾紛一站式快速解決。

記者了解到,在迎澤法院申請立案的案件,事實清楚且有調解意願的當事人,由訴調對接中心根據案件性質分配給不同調解組織,調解達成協議后依法進行司法確認﹔調解不成的案件則就地轉入速裁程序,快速審理。

值得一提的是,迎澤法院的三個派出法庭根據所轄地域特點,分別打造了各有特色的訴調對接模式。如東太堡法庭與省醫療糾紛調解委員會建立“專業調解+專業審判”模式,有效緩減了醫患矛盾﹔橋東法庭在交警隊設巡回法庭,實現交通事故糾紛快速調解、快速確認、快速裁判﹔廟前法庭推行“圓桌審判”“婚姻冷靜期”制度,使家事審判更加專業化和人性化。

矛盾糾紛多元調解中心

一攬子服務、一條龍化解

2019年11月,迎澤區在全省率先成立“迎澤區矛盾糾紛多元調解中心”。該中心由區政法委牽頭成立,迎澤區綜治中心、司法局、信訪局、迎澤法院廟前法庭、勞動仲裁院5個部門和14家行業調解組織共同入駐,同時融入1182名專兼職網格員,發揮基層力量作用,實時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實行“一站式受理、一攬子服務、一條龍化解”,為群眾表達訴求、調解糾紛、司法確認提供一站式、實體化糾紛解決平台。

今年5月,一起因原被告雙方就被繼承人的房屋、交通事故賠償金及其他遺產的分割無法達成一致而引發的繼承糾紛案件在矛盾糾紛多元調解中心內的廟前法庭如期開庭。“該案原告一、原告二為被告的妹妹、妹夫,是一起涉及家庭倫理和兄妹親情的家事糾紛。”承辦法官曲建君說,家事案件審理要做到情與法的高度統一,方可達到最佳效果。

案件審理過程中,曲建君始終秉持為雙方當事人徹底化解矛盾、修復兄妹感情的原則,採取“背靠背”的方式,與社區網格員不斷地給當事人做調解工作,最終使雙方的利益訴求達成一致,合理公平地分擔了善后事宜、分割了各項遺產。“兄妹之間重歸於好,一家人的輕鬆歡笑又出現在家事法庭的圓桌之上。”調解成功后,曲建君欣慰地說。

社區網格員們也紛紛表示,迎澤區矛盾糾紛多元調解中心為轄區人民群眾提供了極大方便,調解員盡心調解、釋法說理,以一種柔和方式促使雙方達成一致協議,並通過司法確認的方式鞏固調解成果,使調解協議不再是一紙空文,切實有效地維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完善多元化解紛機制,強化矛盾糾紛源頭治理,是創新基層治理模式,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組織協調、完善體制機制、強化隊伍建設,進一步健全大調解體系,使全區矛盾糾紛多元調解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不斷提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迎澤區矛盾糾紛多元調解中心主任王太忠說。

打通“最后一公裡”

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訴前

近年來,迎澤法院將司法服務延伸到社會的每個角落,打通多元解紛“最后一公裡”,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訴前。線下,通過訴調對接中心和矛盾糾紛調解中心讓老百姓享受“一站式”服務﹔線上,依托“總對總”在線訴調對接機制和山西多元解紛平台,建立符合區域特點的一攬子、一站式多元解紛模式。

2020年8月,迎澤法院通過多元解紛平台成功調解一批某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因小區業主未如期交納物業費而引起的物業服務合同糾紛案件。“該案件屬於批量涉眾糾紛,所以由訴調對接中心首先介入,與物業公司領導及代理人多次對接。在逐戶了解糾紛成因的基礎上予以分組分類,分批次將案件從多元解紛平台推送到司法行政機關智慧服務調解系統。”迎澤法院立案庭庭長梁建波說。迎澤區司法局接收案件后,充分發揮各調解組織力量,當即安排了該批案件的調解,調解員通過擺事實、舉例子充分給業主闡釋業主對房屋質量的不滿意不能對抗物業服務合同的履行以及物業與業主良性關系的重要性,最終業主願意配合交費,該批案件得到成功化解。隨后,司法局通過多元解紛平台向法院反饋結果,由法院予以司法確認。

依托山西多元解紛平台,迎澤法院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據統計,運行以來通過該平台開展音視頻調解案件2471件﹔向司法局推送案件84件,調解成功27件,轉立案57件﹔向公安預警4件﹔公安向法院推送信息98件,法院向綜治雲平台推送案件4件,聯動聯調模式初步建立。

近年來,迎澤法院緊緊圍繞最高人民法院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的目標,走出去,引進來,打造了具有迎澤特點的多元解紛機制,構建起“兩輪三翼四軸”模式,“兩輪並行”是區多元解紛中心與我院訴調對接中心兩輪並行,一個是在院外發揮強大吸附作用,化解我區矛盾萌芽狀態的糾紛﹔一個是院內訴調對接,二者互通有無,互相推送案件﹔“三翼齊飛”是指我院三個派出人民法庭形成各有特色的醫患糾紛、道交糾紛、家事和勞動爭議三個不同的訴調對接機制﹔“四軸驅動”是指基層網格員、社區調解、鄉街矛調站和區級多元解紛四級聯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解紛需求,實實在在為百姓解憂,讓正義提速。(記者閆書敏)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