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太原民辦幼兒園普惠率達93.7%

2021年08月13日17: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13日電(李夢文)今日,從太原市委宣傳部(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小康圓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教育局專場發布會上傳來消息,全市民辦幼兒園普惠率已達93.7%,極大緩解了家長“入公辦園難”“入民辦園貴”的矛盾。

學前教育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來,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學前教育發展,堅定不移地朝著公益普惠安全優質的方向發展學前教育。

據悉,2018年—2020年,太原全市共新改擴建公辦園87所,增加學位2萬余個。同時,提出了政府鼓勵和扶持民辦幼兒園辦成普惠性幼兒園的重要決策,明確了普惠性民辦園的認定范圍、申報條件、認定程序、扶持保障、監督管理等要求,尤其是明確了月收費在1500元/生以下的標准,2017年以來,全市共認定普惠性民辦園257所。

太原市優質公辦幼兒園積極發揮引領輻射作用,探索集團化辦園模式,形成了興華、康樂、清源、育蕾等七大學前教育集團,托管50余所幼兒園,提供優質學位1.3萬余個,進一步提高了保教水平,穩定了教師隊伍,提升了辦園質量,促進了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

2018年起,太原市財政設立普惠性幼兒園發展獎補專項資金,從起初的每年1000萬元增加到每年4000萬元,對全市715所普惠性幼兒園的獎補扶持達到全覆蓋,受益幼兒達11萬余名。特別在疫情期間,將中央和市級學前教育獎補資金共5086萬元,全部用於企事業幼兒園和認定的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幫助這些幼兒園渡過難關。

“目前,我市各級各類幼兒園776所,在園幼兒總數117716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7.73%。其中公辦園458所,在園幼兒69735人,民辦園318所,在園幼兒47981人,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3.7%。入園率、普惠率、無証幼兒園治理率均高於全省學前教育發展目標。”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長尹駿說。

下一步,太原市將牢牢把握學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堅持公辦民辦並舉,著力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特別是到2025年再新建100所公辦幼兒園、新增公辦學位2萬個,努力交出百姓對小康生活美好期待的滿意答卷。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