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夯實立教之本 “十三五”期間太原教師待遇全面提升

2021年08月13日17: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13日電(李夢文)教師資源配置全面優化、教師專業素養全面提升、教師待遇地位全面提高……今日,在太原市委宣傳部(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小康圓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教育局專場發布會上,太原市教育局一級調研員趙長虹表示,“十三五”期間,太原市教師師德師風、專業素養、地位待遇不斷提升。

教師資源配置全面優化。實施“縣管校聘”“局管校聘”用人機制,實現了“因事設崗”“以崗聘人”“我要上崗”的重大轉變。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教師交流輪崗,全市交流教師6337名。持續健全教師常態補充機制,5年共招收新教師2669名,其中公開招聘1438人,校園招聘44人,引進人才120人,特崗教師279人,公費師范生788人。

教師專業素養全面提升。創設了“以研促訓、以站促訓、以賽促訓”教師培訓培養新模式。以研促訓。與北京師范大學開展了為期三年的學校教育內涵提升工程項目合作,共培訓6850人﹔指導各校參與培訓12000余人次。以站促訓。建立了首批12個太原市中小學學科教學提高與示范工作站,通過多種活動方式,實現了“樹立一位名師、帶動一門學科、引領一個團隊、輻射一片區域、產生一批成果”的建站目標。以賽促訓。與市總工會舉辦五次“三杯競賽”,由市勞動競賽委員會對65個優秀團體和243個優秀個人進行記功表彰。啟動了“太原市教學名師培養計劃”,確定205名教師為太原市教學名師培養對象。加大鄉村教師培養力度,5年時間專門組織集中培訓農村教師2407人。

教師待遇地位全面提高。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績效工資總量逐步提高,在2018年提高20%的基礎上,2019年9月起再增加20%﹔2018年,在全省率先實現每月500元的班主任津貼,2019年9月再次提高至每月1000元。落實了鄉村教師和特教教師崗位補助(鄉村教師各類補貼總額達每月1000元以上,特教教師工資每月增加其基本工資的50%)。

教師隊伍活力不斷增強。積極穩步推進“縣管校聘”“局管校聘”改革,2019年在萬柏林區和市直9所學校進行試點,2020年在全市全面推進。形成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優勝劣汰的用人機制。

師德師風全面加強。“十三五”期間涌現出全國模范教師2人,全國優秀教師4人﹔省模范教師96人﹔省特級教師22人﹔市優秀班主任238人﹔市時代新人25人,市教育系統時代新人81人等一批優秀教師楷模。同時,對教師失德零容忍,近年來共查處11起13人。

“下一步,教育部門將持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深入開展教師培養培訓工程、深化教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為全市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趙長虹說。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