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靈丘縣:四種模式提升農村供水工程管護運行能力

2021年08月1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政府給我們農戶均安裝了水表,每月用水2噸以內免費,超出按每噸1.5元收取,運行管理費用大部分由村裡面的經濟專業合作社承擔,現在用水既透明又放心,我們的負擔也少了。”提到用水,靈丘縣紅石塄鄉車河村村民張翠蓮高興地說道。

今年以來,靈丘縣堅持從關系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的身邊事、緊要事出發,圍繞“四個不摘”總要求,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在農村飲水安全方面,該縣堅持問題導向,針對不同地域、不同群體用水情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推進實施了旨在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的農村飲水安全提質增效“潤心工程”。在近日召開的全市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運行管理現場推進會上,對該縣的做法進行了學習推廣。

“規模集約+規范運作”。針對人口密度大、人口相對集中的村庄,靈丘縣通過規模化運營、公司化管理,以穩定的人員和技術優勢,規范的公司化經營理念,做到了水量、水質穩定供應,水源集中調度,水源保護利用“三個統籌”,有力保障了農村用水安全穩定。依托這一模式,該縣專門成立了農村集中供水管理公司,配備專業人員,常態化做好水源巡查、水質檢測、供水設施檢修和養護。目前,實行這一管理模式的農村供水工程共有7處,覆蓋25個村,惠及農業人口3萬余人。

“便民服務+范圍延伸”。對於城鄉結合部的村庄,靈丘縣通過自來水管網的不斷延伸覆蓋,逐步讓縣城周邊農村農民享受同等的供水服務,水質和用水條件均得到明顯改善。該項工作中,靈丘縣大力推進生產運行、水質檢測、計量收費、維修養護、安全生產等基礎保障提升,實現了周邊農民用水與縣城居民同網同價、一戶一表、抄表到戶、以表計費。同時,為方便群眾足不出戶繳納水費,還開通了微信繳費,群眾通過微信,便可查詢用水詳情並在線繳費,了解用水服務指南、水務資訊等信息,極大方便了群眾,有力提升了縣城周邊農村群眾用水的滿意度、幸福感。目前該縣實行這一模式的供水工程受益的有13個村,覆蓋農業人口2.5萬人。

“群眾參與+協會管理”。針對一些農村供水工程建成后,管理不到位問題,靈丘縣探索將部分村交由村委會管理運作,由村委會組建村民用水協會,吸收村干部、老黨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村民代表入會並參與管理。圍繞水費收繳和工程日常維護等核心工作,指導農民用水協會制訂章程和管理制度,建立運行服務信息公開制度,公開水質、水價、水費收支情況,實行集中表坑、一戶一表,按表收費,接受群眾監督,極大的增加了水費的收繳率。這一模式充分調動了村民參與積極性,有效解決了農村飲水工程重建輕管的“頑疾”。同時,群眾自發提升了用水付費意識和節約用水意識,逐步實現了管護費用的自我維持。目前,全縣實行這一模式供水的共有25個行政村,惠及農業人口2.2萬人。 

“集體管理+一體推進”。針對農村飲水安全建設產權管護問題,靈丘縣以紅石塄鄉車河村為試點,探索農村飲水工程高標實施,一體推進模式,形成山美水美、業興人和的農村飲水安全范本。該縣車河有機社區在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同時,同步上馬了生活污水處理項目,在供排水工程建成后,產權移交村委會,由村委會指定專人負責運行管理和一般維護,制訂並落實管理制度。縣農村飲水工程管理服務中心負責監管,並通過開展技術服務、業務培訓、不斷提高村級管理水平。(王愛民)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