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專訪|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從黨的百年偉大征程中汲取奮勇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張臨山   趙芳
2021年08月17日07: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近日,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運城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運城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運城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運城市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丁小強書記介紹,運城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擁有眾多革命文物和豐厚文化資源,具有光榮革命傳統和寶貴紅色基因。運城市委堅決扛起主體責任,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貫穿始終,把學習教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一體推進,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作出運城貢獻。

5月12日,丁小強在運城市鹽湖區調研老舊小區改造。運城日報雷哲俠 攝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運城市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丁小強: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堅持高位推動,強化組織領導,狠抓重點措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突出思想引領,抓好專題學習。我們以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扎實開展潛心自學、集體研學、領導領學、典型帶學,進一步筑牢“兩個維護”的思想政治根基。市委常委會同志堅持以身作則,在抓好黨中央指定的四本必讀教材自學的基礎上,先后召開8次中心組學習研討,通過人人談認識、談體會,准確把握黨的百年奮斗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深化思想認識、感悟思想偉力。我們將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市委常委會會議第一議題,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福建、廣西、青海、西藏以及南水北調、清華大學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逐項對標調焦、深化認識、推進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七一”重要講話后,運城市委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當天下午就召開座談會進行初步學習﹔7月2日,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對學習宣傳貫徹進行統一安排部署﹔7月13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讀書班的形式,組織與會同志交流發言、暢談體會。從7月初開始,我已先后在絳縣、平陸、康杰中學以及市委辦公室第一支部、全市鄉鎮書記培訓班上,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5次。

——突出入腦入心,抓好宣傳宣講。開展“一月一講專題學”活動,先后邀請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長王世明,中央黨校教授喬清舉、韓曉青等一批專家學者作專題輔導。市縣兩級600多名宣講員分赴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等地,開展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在主流媒體開設專欄,充分利用LED電子顯示屏、交通護欄、社區宣傳欄等載體,拓寬網絡直播、音頻收聽、村級大喇叭等渠道,讓黨的聲音“飛入”千家萬戶,打通基層宣講“最后一公裡”和“最后一米”。

——突出基因傳承,深挖紅色資源。運城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擁有眾多革命文物和豐厚文化資源,具有光榮革命傳統和寶貴紅色基因。我到運城工作后,在縣區調研的第一站,就到平陸縣杜馬戰役英烈西牛紀念園,向英烈們敬獻花籃,瞻仰革命烈士紀念堂,要求全市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告慰先烈英靈。今年3月6日,我帶領市四大班子領導,到素有河東“西柏坡”之稱的——聞喜縣陳家庄,緬懷革命先烈豐功偉績,重溫入黨誓詞,並講了專題黨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梳理230處革命遺址遺跡,確定15家黨史學習教育基地,推出6條紅色研學線路,編撰《河東紅色故事》三冊80萬字,挖掘紅色富礦,擦亮紅色標識。我們以黨支部為單位,結合清明、“五一”、“五四”、“七一”等重要節點,組織黨員干部赴夏縣堆雲洞、聞喜陳家庄、鹽湖牛庄等紅色教育基地進行參觀瞻仰,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針對青少年的認知特點,我們分學段編寫黨史卡通讀本,集中開展“雙百雙講”(100名思政教師講百節黨史精品課,100名青少年學生講百個黨史故事)活動,引導青少年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我們把慶祝建黨100周年作為最直接、最生動的黨史教育,以“黨在我心中”為主題,組織開展“百位黨史人物宣傳報道、百首紅色經典歌曲傳唱、百部優秀紅色電影進基層、進社區、進校園展演”等文化活動,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的時代主旋律。

——突出統籌兼顧,抓好第一要務。開新局是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明要求。運城市委堅持把學習教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一體推進,用好“五抓一優”經濟工作主抓手,真正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實際成效。抓招商引資。舉辦“運才興運”大會,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知名企業家運城行”活動,開展定向招商、駐點招商、以商招商、鄉情招商,形成全民招商的濃厚氛圍。抓市場主體培育。在助大、扶小上統籌用力,推動“個轉企、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支持市場主體創業創富,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源頭活水。上半年,新增市場主體33467戶,總量38.3萬戶、全省第2。抓發展動能轉換。實施415工業“十大產業集群”培育工程,打造合(和)汽(氣)生材(財)新興產業地標,讓老樹發新芽、新樹深扎根。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45.7%,佔規上工業比重從去年的9.4%上升到16.2%。抓項目達產達效。加強謀劃、儲備、建設、達產達效“四庫”管理,用好一季一簽約、一季一開工、一季一觀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報“五個一”項目推進機制,扎實開展“三個一批”活動,擴大有效投資,夯實發展底盤。抓人才智力支撐。實施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赴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江西理工大學等7所高校進行對接,與全國63所重點高校共建市校合作“12大基地”,讓運城成為各路英才尋夢逐夢圓夢的熱土。優化營商環境。開展電視問政,通報82起典型案件,曝短亮丑、刮骨療毒﹔推進開發區“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全市上半年供應“標准地”22宗、面積2636畝、全省第1,工業項目拿地開工時間平均縮短40%左右。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3.4%、增速全省第3﹔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6.7%、增速全省第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0.8%、增速全省第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1.4%、增速全省第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0.6%、增速全省第1﹔全體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2.3%、增速全省第3。

人民網: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請問,運城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丁小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運城市委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標准,堅持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切實做到領導帶頭訪民意、聚焦民生辦實事,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著力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實施學苑路北延、槐東路、周西路等11個新建道路工程,加快解放路、機場大道等14個續建項目,禹都大道、大禹街、子文路等道路建成通車﹔開展公共停車領域綜合整治行動,新建整合公共停車場,增加免費泊車位3000余個,有效緩解了行車堵、停車難的問題。採用新建、改建、租賃等方式,積極發動社會力量建成24座愛心驛站、130座青春驛站,在中心城區高標准建設12座河東驛站,9月底建成投入運營,使城市的快遞小哥、環衛工人、零工人員等戶外勞動者渴了能飲水、熱了能乘涼、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傷了能急救。

——著力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建設改造認定30所普惠性幼兒園,每個縣新(改、擴)建1—2所公辦中小學、幼兒園,建設改造80所寄宿制學校﹔建設10個“河東書房”,打造“兩公裡閱讀圈”,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便捷舒適的閱讀服務。選擇老年人居住相對集中、服務需求強烈、社區積極性高、有閑置的公共資源等條件的地方,布局建設34家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目前已開工23個,11月底前全部建成。在中心城區南風廣場、航天公園、禹都公園等12處場地,新建集益智休閑、康復保健、健身鍛煉等為一體的體育設施,安裝總面積1.65萬平方米,已於“五一”前全部免費開放。

——著力推動矛盾糾紛化解。依托市縣鄉村四級2563個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立完善四類信訪問題“分類受理、歸口辦理、協同處理、閉環管理”協同化解機制。今年以來共受理各類矛盾糾紛23161件、成功調處21275件,調處率91.86%。持續推進“理舊賬”大起底活動,聚焦房地產、商鋪開發等重點領域,將15個持續時間長、涉及人員多的歷史遺留問題,逐一分解到市級領導,一案一專班,形成最佳方案,跟蹤推進、銷號化解。目前,已化解7個,其余8個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

人民網:山西省高度重視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作。其中,運城市的留言量、回復量和滿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請問,運城市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

丁小強: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群眾反映問題、表達訴求、網上監督、建言獻策的重要渠道,為地方黨委政府密切聯系群眾搭建了橋梁和紐帶。運城市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指示精神,始終把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群眾難題和改進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力辦好每一件留言,有效解決了一大批群眾關心的教育、社保、醫療、物業等民生問題,架起黨委、政府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

——融通群眾訴求渠道。我們主動順應互聯網發展和群眾訴求方式的新變化,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與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民呼我應”網絡平台等有機貫通,提供“7×24小時”全天候服務,切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今年以來我市共受理市民訴求116036件,辦結率99.55%,綜合滿意率97.78%。其中,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運行質量位居全國前列,接通率100%。

——優化留言辦理機制。我們建立瀏覽收集、登記立項、轉交辦理、回復反饋、回訪復核、整理歸檔等閉環運行機制,對每件留言都登記立項、限時辦結,實行電話回訪和實地調查,讓群眾評價效果。特別是對歷史遺留問題和特別疑難的事項,通過定期通報、年度考核、媒體曝光等方式,跟蹤督辦,倒逼落實。我平時經常瀏覽網民留言,對群眾在網上反映的問題,及時交辦相關部門對接處置﹔對群眾關切的城市內澇、冬季採暖、停車難等緊迫問題,都實地察看,現場辦公,及時解決。

——建強留言辦理隊伍。我們按照政治堅定、素質全面、作風優良的選用標准,通過基層推薦、走訪考評、網絡遴選等不同方式,整合各級力量,在全市范圍內打造了一支社情民意信息員隊伍,專門負責網民留言受理、交辦、督辦、回復、回訪、歸檔等工作,把網上群眾工作的觸角延伸到最基層,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上群眾工作體系,構建了市縣鄉村四級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運城市年度總留言量1678條,年度公開回復量1709條,群眾滿意度91.89%,滿意度全省第1。運城市委社情民意辦公室在2019年、2020年連續被人民網評為網民留言辦理先進單位。真誠希望廣大網民朋友繼續關注和支持運城發展,提出意見建議,幫助我們不斷改進工作。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運城市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丁小強:下一步,我們將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提質提標提效。

一是在感悟思想偉力上持續用力。堅持必修課和選修課齊抓、集體學和個人學並舉,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中之重,抓好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專題培訓,把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推動實際工作的強大動力。

二是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持續用力。更好地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動作用,持續深化領導干部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建立健全專班運作、台賬管理、跟蹤督辦、檢查督導等機制,確保條條落地、事事見效,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以創建“黃河流域(運城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強建優晉南市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設全國新發展格局關鍵環節城市”為牽引,著力打造新興產業強市、現代農業強市、知名旅游強市,積極構建創新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作出運城應有貢獻!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