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專訪|長治市委書記楊勤榮:傳承弘揚太行精神 奮力譜寫長治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馬立明  麻 潞
2021年08月18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長治市委書記楊勤榮就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具體問題、進一步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暢通網上社情民意渠道、建立“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常態長效機制等話題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

專訪中,楊勤榮書記介紹了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生動實踐,表達了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奮力譜寫長治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堅定信心。

楊勤榮帶領市委常委在武鄉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李寧、梁棟 攝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長治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楊勤榮:長治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偉大太行精神的孕育地、享譽全國的“勞模之鄉”。老區人民素有聽黨話、跟黨走的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強調,要弘揚太行精神,繼承和弘揚老區優良傳統,拿出當年八路軍的那種精神、那種氣概,堅持用革命精神滋養激勵廣大黨員、干部。長治市委牢記領袖囑托,認真落實省委部署,堅持把傳承弘揚太行精神融入到長治轉型發展實踐中,組織全市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黨史、學用貫通悟思想、扑下身子辦實事、銳意進取開新局。

——學習百年歷史,堅定信仰信念。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的重要論述,把深學細悟黨的百年歷史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學習全覆蓋,為全市23.36萬黨員干部全部訂閱了黨史學習教育指定學習資料。深入開展黨史專題研討,在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舉辦的各類讀書班、主題班中開設《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中國共產黨奮斗史》等精品課程。扎實開展“百團講百年”基層黨史大宣講,在“學習強國”長治平台、上黨先鋒號等開設“黨史問答”“黨史每日學”“黨史故事100講”“黨史百年天天讀”等線上黨史學習專欄。編創音樂舞蹈詩劇《鮮紅的旗幟》、黨史基本著作《中國共產黨山西省長治市歷史》、勞模精神學習讀本《紀錄申紀蘭》等一批黨史文藝作品、理論讀物。市四套班子利用“清明”“七一”等重要節點,到太行太岳烈士陵園緬懷革命英烈,在八路軍總部王家峪舊址重溫入黨誓詞,帶動全市上下形成了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濃厚氛圍。

——學習創新理論,強化思想引領。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的重要論述,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先學思想后決策”,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常委會(黨組會)首設議題、必學內容。市委定期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專題學習會,建立了“專家輔導+專題研討”的學研機制。嚴格按照進度安排,扎實開展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基層黨支部黨史專題學習,著眼學以致用組織領題調研、講授專題黨課。“七一”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運用專題學習研討、專題組織生活會、專題理論宣講、干部教育培訓等方式,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切感懷黨的百年輝煌歷史,深刻感悟領袖講話的思想偉力。

——踐行初心使命,推動長治發展。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的重要論述,明確提出聚焦轉型發展、安全穩定、民生保障和黨的建設,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奮力譜寫長治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工作要求。在轉型發展上,全面推進“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設立1億元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和人才專項資金,推動半導體光電、光伏、信創、氫能、醫藥健康等新興產業不斷壯大,規劃推進千萬噸級綠色精品鋼焦一體化基地,把紅色資源保護利用與壯大文旅產業結合起來,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在安全穩定上,始終把安全穩定作為重中之重來抓,扛起責任擔當,狠抓政治安全、生產安全、疫情防控、信訪維穩,壓實工作責任,構建長效機制,推動全市安全穩定形勢持續向好。在民生保障上,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民生支出佔到全年財政支出的80%以上。全面落實省政府部署的11件民生實事。統籌抓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等工作。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上,規劃編制《長治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規劃》,加快主城區擴容提質,加快上黨城鎮群發展。同時,積極推進大縣城建設,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努力構建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在黨的建設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化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堅持嚴的主基調不放鬆,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人民網: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請問,長治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楊勤榮: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諄諄教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

——深入基層,問需於民。市級領導班子帶頭開展調研活動,廣泛征求基層黨員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梳理污染防治攻堅、城市品質提升、電商產品銷售、醫保基金使用、城鎮社區養老等方面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98項。全市各級各部門通過實地走訪、集體座談、民意調查、網絡征求意見、信訪渠道和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多種形式,認真察訪掌握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梳理辦實事清單16726件。

——分類施策,精准惠民。新增投資2.2億元,改善市直學校辦學條件。扎實推進長治機場航站區改擴建、市中醫院中醫藥傳承創新綜合樓、長子川東6萬立方調峰儲氣等一批交通、醫療、能源重大項目工程。在主城區新建30處景觀綠地、口袋公園,新增3000個停車位,改造城市公共旱廁11座。引深市縣領導包聯重點企業及項目工作,幫助企業解決各類問題1100余個。扎實開展服務好鄉村振興、服務好老區建設、服務好老區困難群眾“三服務”活動。開展縣際結對幫、領導聯系幫、單位包村幫、隊員駐村幫、企業盡責幫“五幫聯動”,實現幫扶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市各級各部門已辦結為民實事1.4萬件。

——注重長效,常態利民。堅持市級領導深入人大代表聯絡站點聯系群眾制度,推動解決一批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制定《關於在全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措施》,實行市級領導包縣、縣區領導包鄉、鄉鎮干部包村和黨員干部包戶,提出了重點工作項目化、解決問題精准化、惠民實事清單化和服務群眾常態化,要求努力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體系到位、宣傳引導到位、走訪調研到位、政策措施到位、服務提升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實際成效到位和考核評估到位,形成了以“四包四化十到位”為抓手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常態長效工作機制。

人民網:山西省高度重視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作,其中長治市的留言量、回復量和滿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請問,長治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

楊勤榮: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的諄諄教誨,把網民留言辦理作為聽民聲、知民意、察民情、解民憂的重要途徑,推動群眾訴求有力有效解決。多年來,網民留言辦理回復率和滿意度始終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陣,多次獲評“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活力奮進單位”。

——用心用情傾聽。經常通過“領導留言板APP”瀏覽網民留言,定期審閱、聽取留言辦理工作情況,從網言網語中聽民意、知民憂,親自批辦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問題,持續推動網民留言辦理工作走深走實。同時,不斷加強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機構建設,配備專職工作人員。今年上半年,我們共辦理網民留言500余件,回復率達95%,滿意度達91%以上。

——健全辦理機制。壓實工作責任,建立健全縣區部門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組織協調、承辦人員具體辦理的工作機制。實行定期通報,堅持做到“三個結合”,即單件網民留言辦理質量與月辦理情況相結合,月辦理情況與季度通報相結合,季度通報與年底考評相結合,充分調動縣區部門留言辦理工作的積極性。強化督辦催辦,對逾期未辦結的反映事項,通過及時催辦、跟蹤督辦、專項督辦,確保工作落實。

——確保辦理成效。比如,網民多次留言反映主城區部分地段游商游販佔道經營影響環境衛生及交通的問題。我們按照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三個一”要求立即轉辦,潞州區在深入實地調研、充分聽取各方意見的基礎上,著手建設10處便民市場,總投資5500萬,佔地85畝,可容納700戶攤販,直接解決1500人就業。目前,已建成3處並投入使用,其余的將陸續在今年底、明年初建成。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長治市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楊勤榮:我們要始終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作為加強全市黨的建設、融入全市各項工作的長期性任務來抓,讓“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成為全市干部群眾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強大思想動力和恆久自覺行動。

——形成學習常態。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深入挖掘太行精神、八路軍文化的當代價值,更好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堅持民生至上。組織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圍繞基層群眾所思所盼加強領題調研,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焦點難點問題,辦好醫療、教育、養老、托幼等民生實事。

——狠抓第一要務。認真落實省委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積極發展未來產業,引進勞動密集型產業,在構建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產業體系上邁出更大步伐,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作出長治貢獻。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