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算好經濟環保賬  晉中開全國再生水水權有償出讓先河

趙芳
2021年08月20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煤長水短,水源匱乏。“晉中市人均水資源量367立方米、僅為全國的六分之一,特別是靈石縣,每年取水量缺口達2000萬立方米,供需矛盾突出。”山西省晉中市委副書記、市長常書銘說。

如何破解用水短缺問題,變“水瓶頸”為“水支撐”?貫徹落實“五水綜改”部署要求,堅持“以水四定”,晉中經過與國家級水權交易平台—中國水權交易所(以下簡稱“水交所”)的多次溝通與討論,從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高度強化對水權制度的認識,並委托水交所編制方案,擬通過水權交易解決項目用水問題。

近日,全國首例再生水水權有償出讓——晉中市再生水水權交易簽約儀式在靈石縣舉行,靈石縣水利局與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等3家用水企業,達成每年720萬噸再生水供水協議。

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改擴建項目此前一直受制於用水問題,此次率先簽約了380萬噸再生水用水協議,公司負責人桑麗萍開心地說:“非常感謝再生水水權交易幫我們企業解決了用水難題,就等著盡快供水了。”

晉中市水利發展中心主任王勇強介紹,晉中市再生水水權交易,以靈石縣為試點,採取協議轉讓的方式,由轉讓方縣水利局,與用水企業達成再生水供水協議。雙方通過中國水權交易所水權交易平台簽訂協議、達成交易並完成價款結算。政府負責水資源配置,授權企業負責水資源管理經營,工業企業獲得水資源。

“以前,靈石縣每年需投入3800萬元進行污水處理。實施再生水水權交易后,將集中處理后的再生水出售給用水企業,每年還可創造3000余萬元的經濟收益。”王勇強介紹。

從“﹣3800萬元”到“+3000余萬元”,這是晉中市靈石縣實施再生水水權出讓的直接效果。

靈石縣是晉中工業生產大縣,水資源需求量較大,目前縣域用水總量控制紅線還有余量,特別是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部分企業未依法完成水資源論証開工建設焦化項目等問題后,晉中聚焦根上改、治上破,圍繞水權改革,積極探索水資源要素瓶頸。

“中水作為重要的補充水源,水量總體可靠。”

“靈石共有兩個污水處理廠,日處理中水量19500立方米,使用量僅8500立方米,還有11000立方米未得到充分利用。”

……

簽約現場,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共論破解工業用水短缺的新路徑。

“晉中市再生水水權交易是全國首例再生水使用權有償出讓,為全國再生水市場化交易、水資源循環利用樹立了標杆,是中國水市場發展的一個標志性事件,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水交所董事長石玉波在簽約儀式上激動地說。

“再生水水權交易改革探索,不僅實現了城市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全利用、全交易’,還將進一步提升全社會的水商品意識、節水意識和再生水利用。通過改革,推動了水資源使用從‘無償取得、有償使用’向‘有償取得、有償使用’轉變。”晉中市水利局局長梁潞陽表示,下一步,全市將按照“點上突破,面上推進”思路,進一步加大政府水權收儲力度,探索農業與工業間、工業用水戶間、灌溉用水戶間、政府回購生態補償等水權交易的四種模式,健全水權交易價格機制等,打造水權交易改革的晉中樣板。

“以靈石縣為試點探索開展水權交易改革,是有效破解項目用水短缺問題、變水瓶頸為水支撐水保障的重要舉措。我們堅持用足黃河水、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態水、涵養地下水、留住‘天上水’、多用‘再生水’,完善供水基礎設施網絡,暢通供水‘毛細血管’。要推進集約化利用,嚴守用水總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嚴格監管、硬性考核、綜合治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承載能力相適應。”常書銘表示,要為全省乃至黃河流域蹚出一條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