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大同視窗>>轉型蹚新路 大同在行動>>大同新聞

“綠水青山就是俺們的金山銀山”

2021年08月20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吃過早飯,急匆匆趕往採摘園,然后帶著剛採摘下的水果來到街頭的樹蔭下等待過往客人購買。平均每天賣100斤左右。”對於上北泉村的藺玉蓮來說,從農歷的5月到8月中秋節前后,每天的生活節奏基本上都是如此。先是賣杏兒,接著是賣桃兒、李子、山楂、核桃,她家的7畝經濟林讓她的日子過得忙碌而又有收獲。

上北泉村是靈丘縣紅石塄鄉的一個行政村,四面環山,氣候宜人,水源充足,素有“塞上小江南”之美譽。幾十年來,該村在村黨支部書記鄭海水的帶領下,按照經濟林、用材林、風景林並重,生態建設與綠色經濟雙贏的產業方針,咬定青山不放鬆,溝壑梁峁、遍地植樹,地不露土,山不露石,換來今日的群山四季青、山村似花園的景象,全村綠化率達73%。特別是村北“九梁九溝”統一規劃成了桃、杏、核桃、山楂等11個大類23個干鮮果品種,成為全縣最大的經濟林基地。

為了做強生態旅游業,該村先后成功舉辦了“下北泉村旅游文化節”“激情古關消夏晚會”“香飄塞外水果採摘節”等極富地方特色的文化娛樂活動,生態旅游產業鏈得到了充實和延伸。為了深挖鄉土文化、拓展鄉村旅游內涵,2016年,該村又成功推岀《山水北泉》實景演岀。現在,該村的鄉村旅游已經成為了大同市鄉村旅游的一張名片。全國生態文化村、中國森林養生基地、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中國美麗休閑鄉村……近年來,上北泉村獲得的多項國字號的榮譽。

藺玉蓮在採摘桃子

“我家情況特殊,丈夫去世早,我一個人硬是將三個孩子養大成人。現在兩個孩子已經娶妻生子,成家立業了﹔小兒子在外地打工,也已經到了結婚的年齡。現在,生活壓力雖大,但我還是比較有信心的,有這7畝果園,我還在村裡飯店打工,收入還是不錯的!”藺玉蓮說,“上北泉村全村常住人口170戶,戶均經濟林5畝。生態建設讓村裡吃上了‘旅游飯’。我們村產出的水果,都不愁賣,不少家庭僅經濟林的年收入就萬數來元!”

好風景換來了好光景,2020年,全村共接待游客2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400萬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這裡得到印証。(王鵬 馬明清)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