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旅游

C位再現!雲岡石窟第19窟恢復對外開放

2021年08月22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22日電(李夢文)據雲岡研究院消息,經過40天緊張忙碌的工作,雲岡石窟第19窟數字化工程完成了現場數據採集,於8月20日正式對外開放。

曇曜五窟是雲岡石窟最早開鑿的5個洞窟,第19窟則是曇曜五窟中規模最大、形制組合最獨特的洞窟,形制呈平面橢圓形,穹窿頂大像窟。三世佛分別安排於主窟和東西兩個附窟中,主窟外壁向北收縮約5米,其中塑有高達16.8米的坐佛主像,是曇曜五窟第一大佛,也是雲岡石窟中第二高度的佛像。主窟東西兩側以大約45度的斜角,呈“八字”形安排了兩個距地面約在4.5米高的“耳洞”,洞內各置一尊倚坐佛像。這種將“三世佛”分別開洞安置的設計安排,既有變化,又顯得庄嚴,是雲岡石窟洞窟形制的一種創新。

在19窟西壁上,有著雲岡石窟最為暖心的一組佛傳因緣故事雕刻“羅睺羅因緣·父子相見”,這是佛祖釋迦牟尼和他的兒子羅睺羅,也是佛教藝術中罕見的表現佛陀與家人關系的雕塑作品。

另據雲岡研究院消息,為切實加強雲岡石窟的保護,該院將於8月23日起對第14、15窟實施日常維護,維護期間將採取臨時封閉措施。其中,第15窟是雲岡石窟保存佛像最多的洞窟,現保存下來的造像還有8900余尊,故又稱“萬佛洞”。(圖片來源:雲岡研究院)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